百年洋楼变私房菜馆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8月13日,勒流黄连村,变成私房菜馆的古洋楼还保留着原有的彩色西洋玻璃窗。南都记者郑俊彬摄古洋楼经过装饰后焕然一新。

南都讯由于业权问题,雕梁画栋的伦教华生园沦为“鬼屋”,令人唏嘘的同时也有疑问:顺德还有没有类似被遗忘的古建筑?近日,勒流黄连一家私房菜馆开张,使用的就是一座曾沦为出租屋的**洋楼。

村中老人:儿时洋楼就已存在

洋楼位于黄连村深桂里,绕过巷口的华光庙,远远就能看到那巴洛克风格的楼顶在一片杂乱的砖瓦房中突出,洋楼大门挂了饭店的招牌和几个红灯笼,显得尤为古朴。

绕过屏风,凤眼果、龙眼、芒果四棵高大的果树生于花园中间,树后是一座灰白双色为主调的青砖二层洋楼,踏上有石砌护栏的梯级,能看到大楼还保留着圆形拱顶和满洲窗。虽然已变为饭店,但**潘国仲却表示洋楼原有格局未作任何改变,自己只是把楼梯加固、重新把灰塑、木门等上漆,希望尽可能还原其原来景致。

洋楼有着复杂的历史,据黄连村老干部萧庆祥介绍,虽然在**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这栋楼并未列为文物,但寻访村中老人时他们都表示,这栋楼已经有过**历史,自己儿时就已存在。洋楼*早是一户姓何的人家建造居住,当时其有三房妻妾,在解放前早已陆续出国,房子辗转留给了一位姓严的孙媳,楼房也曾做过私塾,而严姓后人上世纪80年代仍有居住,但之后也相继到了澳洲、加拿大等地,“*近的在广州”。

出租数年花园曾被用来养鸡

记者看到,目前仍然保留的神龛放有何姓祖宗的神主牌,而墙上的旧照片,*近的也在1981年。从发霉的旧照中,能够看到当时严姓后人在巴黎、泰国等地旅游,开着名贵的奔驰汽车,更有男性多张身穿博士袍的照片,看来非富则贵。

洋楼上世纪80年代后一度闲置,直到2010前后才有外来务工者租用,“这里面积大约有1000平方米,当时租给了3户人家。”偌大的洋楼当时出租也不过是一千多元,据潘国仲翻新前拍下的照片,当时洋楼已经非常破落,落叶满地,租户在过去的水磨廊柱前晾衣服,而原本的庭前小花园也被用来养鸡。

而潘国仲是严姓后人的老表的远亲,“当时看到这么好的一个地方,给搞得乌烟瘴气,觉得很可惜,就和他们的亲戚商量,把这里租下来重新修葺,变为饭店。”

翻新洋楼为复原貌“万补路”

洋楼是园内的主体建筑,有600多平方,侧屋也有400多平方,算上花园,目前饭店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由于长期无人打理,昔日辉煌的洋楼经历多次的入室偷盗,仅剩的一张酸枝大木床跟一张睡床都被偷走,墙上挂着的贝壳画也不知去向,连部分满式玻璃窗也被拆去。潘国仲接手后,向严氏后人**保留建筑原来结构,其中神龛位置更保留原样,“他们每年清明还会回来祭拜。”过去三个月,他重新翻新洋楼,用了100多万元。

“花的功夫都比修一座新房要贵。”潘国仲用“万补路”来形容,因为旧屋的砖瓦、木门框架很多都需要重新加固、修补。如今,祖屋院子里的地砖、花瓶护栏、雕花全部得以保留,一些被破坏的地方,他为了还原也跑遍珠三角多地,寻找各种古旧素材。院子中有一堵矮墙,墙之间镶嵌着雕花,潘国仲指着这处看似平凡的雕花说:“里面这么一小格,起码都要三百多一个。”而窗户上的玻璃,也是他从中山收购的满洲玻璃,巴掌大的玻璃就要380元一块。洋楼内有一座高达三四米的木质屏风,潘国仲用相似颜色的漆料重新上色,力求**祖屋的原貌。除了框架内的翻新之外,他也希望饭店显得新潮、精致,因此原本洋楼的多个房间直接变成了餐厅房间,风格往现代化中式靠拢,显得时尚精致。

经过对洋楼的翻新,潘国仲似乎对古建筑活化有了兴趣,在得知南都曾到伦教华生园采访后,他表示很有兴趣,更表示如果要开分店,也会寻找类似的旧建筑重新装修改造。他表示如果可行,会计划和华生园的何氏后人取得联系。

采写:南都记者吴曦实习生何国劲

摄影: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