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乘车雷人行为你中几招?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男子开车出游越野车装11人,后备箱塞5个孩子”,近日这则新闻可真让人吓了一跳,多危险,这可真不是闹着玩滴!暑期过半,但儿童安全乘车问题仍要敲响警钟。继上海市后,从今年8月1日起,山东**法实施“4周岁以下儿童使用安全座椅”。深圳也拟立法禁止14岁以下儿童坐副驾位置,并规定4岁以下儿童坐车必须用安全椅。而据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暑期两个月内因交通事故受伤和死亡的学生有11人(17岁以下,受伤10人,死亡1人),通过一些典型个案,本报特别请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北大队女子交警队副中队长吴竟玮进行分析,并让他支招儿童安全乘车注意事项。

案例1:把孩子“塞”到后备箱

今年8月6日下午4点多,一辆镇江牌照的“汉兰达”越野车驶入了南京机场高速主线收费站,随后,该车被示意进入检查站进行安检。高速五大队王警官介绍,当后备箱被打开时,他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后备箱内端坐着5名孩子,正笑呵呵地看着他。

交警分析:把孩子塞到后备箱去,*怕被追尾,孩子在后备箱里得不到丝毫保护,容易受到伤害。另外,后备箱里没有任何固定装置,就算没发生事故,车辆急刹或是打方向避让,都有可能给孩子造成伤害。

隐患指数:★★★★★

案例2:大人手抱着小孩乘车

2013年11月24日中午,温州乐清的李先生带着老婆孩子驾车出行,当时妻子怀抱三岁的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在经过一处十字路口时与一辆侧面过来的车子相撞,副驾驶座的安全气囊弹出,孩子正面迎上气囊,被弹到挡风玻璃上,导致颅脑损伤、颈部动脉大出血,*终*救无效死亡。

交警分析:抱着小孩坐车本身就是非常危险的情况,不管是在副驾驶位,还是后排*坐都不安全,*好是准备儿童安全座椅。出现刹车或紧急情况时,因有强大惯性,手上的小孩是很难平稳握抱住的。许多家长存有侥幸心理,不愿花这笔*,觉得可能用不了多少又被淘汰,这是不对的。安全**,不要去计较这些小细节。

隐患指数:★★★★☆

案例3:允许小孩坐副驾驶位

2013年4月22日晚9时许,在宝山区潘广路丹霞山路路口,张文海驾驶的面包车与一辆中华轿车相撞,强烈的撞击下,他6岁的儿子飞离坐在副驾驶座爷爷的怀抱,“砰”的一声摔落在车窗外,*救无效身亡。

交警分析:副驾驶位是不少儿童乘车时的*爱,但此位置安全隐患不小,安全气囊弹出后对副驾驶位的儿童将造成致命撞击。家长心里要注入这种安全的思维,小孩子吵着要坐前面的副驾驶位,司机家长这个时候就要学会引导,让孩子养成了不坐副驾驶位的习惯,隐患就会少很多。

隐患指数:★★★★☆

案例4:将孩子*自留在车内

2014年2月11日下午,江苏常州武进加工区内一辆物流集装箱车突然自燃,其中车内还有一位四五岁的孩子,孩子的父亲宋师傅冒着熊熊大*,将烧黑的孩子*了出来,后因*救无效死亡。事故的原因是孩子的父亲看孩子睡着,便*自将孩子留在车内,结果因自燃导致悲剧发生。

交警分析:将孩子*自留在车内,除了汽车自燃导致的隐患,还包括其它的事项。2014年3月16日,南京的一位父亲在下车买烟的间隙,*自留在车内的儿子启动了汽车,随后撞上了花池,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无论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单*地将孩子放在车内,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在这样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面,孩子出现不适的情况发现不了;另外就是如果安全措施没做好,容易被坏人拐走,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的。

隐患指数:★★★★☆

案例5:让孩子把头探出天窗

生活中偶尔会见到这样的画面,天窗里会探出小孩的头;车辆行驶中小孩还把胳膊伸到车窗外“兜风”,还朝行人做鬼脸。今年7月3日,长沙一名9岁男童把头伸出天窗看景,突遇急刹车撞成重伤。

交警分析:如果车辆急刹,孩子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伤及孩子的脖子和肋骨。如果在高速上急刹车,还有可能会被巨大的惯性甩出车外。遇有硬物飞来、高空悬物也易受伤。

隐患指数:★★★★☆

案例6: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上周三,小陈送四岁的女儿彤彤去上课,由于赶着去上班,她让孩子自己上下车了。没想到她儿女打开车门下车时,旁边刚好有一辆摩托车飞驰而过。“就差那么点点就碰到小孩了,幸好没有发生意外!”

交警分析:小孩子力气小,关门时容易夹到手指。另外,父母坐在驾驶室内也难注意到来往的车辆,较多安全隐患。

隐患指数:★★★☆☆

[安全贴士]

控制车速让行车平稳

行车安全少不了司机的安全驾驶,全家出行尤须注意,遇到特殊路段、特殊天气,更要小心驾驶,切忌因为焦急或赶时间而有所疏忽。这是防止事故发生的重要一项。

准备好儿童安全座椅

居家旅行之儿童乘车必备,小朋友坐大人位、绑成人安全带难免不适,长途旅行更会让孩子闹心,备好安全座椅,让孩子在旅途中更有保障。

记得锁好车上儿童锁

小小一把儿童锁,能避免爱动的孩子因触碰车上开关而产生隐患。从细节做起,锁好儿童锁,减少安全隐患。

乘车不能玩尖锐玩具

避免车辆在紧急刹车时,那些尖锐玩具会造成儿童身体损伤。

不要堆砌过多装饰品

放置在车前面的香水、装饰用小宠物,如放置不牢,一旦被猛烈追尾就会向内弹射,高度往往正好是孩子头部的位置。

尽量避免乘车喂小孩

车辆行驶过程中很不稳定,儿童进食容易呛到,因此车上喂小孩还是要特别小心。

避免孩子自行上下车

车来车往,车门上下隐患无时不在,为了孩子的安全,可别大意。儿童乘车无小事,大人们务必多操这一份心。

[当地新闻]惠州车商关注儿童乘车安全

惠州车商也特别关注儿童乘车安全问题,通过一些主题活动唤起家长的高度重视。主题为“安全守护,童悦十年”的2014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近日在惠州合宝宝马4S店举行,有40多名家长儿童一同参与。吴竟玮表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是少年儿童事故发生的“致命点”,家长的监管不到位则是事故发生的“推手”。通过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儿童安全乘车问题,才能让他们更好成长。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