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扬尘要收排污费了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童思娜实习生陈秀妍刘颂辉施工工地要收扬尘排污费了。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佛山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管理试行办法》近日**,对施工工期90天以上(含90天)等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每四千克扬尘征收0.6元,扬尘费用由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交纳。环保部门正在准备阶段,预计今年10月前开始征收。

办法规定,在佛山市行政区划内所有进行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含轨道交通工程)、拆迁工程(含拆除工程)、公路施工工程、市政开挖工程等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农村自建住宅除外),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纳入扬尘排污费征收范围:工期90天以上(含90天)的;施工地点100米半径范围内有居民住宅,且工期为30天以上(含30天)的;施工工地属于拆除工程的。

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由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交纳。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其征收主体为受理施工工地扬尘申报的区级环保部门。扬尘排污费的征收和使用实行收支两条线。按照《广东省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征收的排污费一律上缴财政,排污费全部纳入环保专项资金管理,主要用于**污染源防*等项目的拨款补助或者贷款贴息。

[延伸]

工程施工单位担心被转嫁费用

按照规定,废气排污费按排污者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以污染当量计算征收,每一污染当量征收标准为0.6元,其中一般性粉尘当量值为4千克。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总额=征收标准×施工工地扬尘排放量÷当量值。

以建筑工地为例,假设某建筑工程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施工期为12个月。南都记者根据办法计算,若其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全部做到位的情况下,其扬尘排污费总额为86400元,平均一个月为7200元。若其没有任何扬尘污染控制措施,那么其扬尘排污费总额为181800元,平均一个月为15150元。记者昨日走访祖庙路附近工地,该工地工期约20个月。工地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工地的防尘措施落实较到位,控尘成本约占总措施费的15%,150多万左右。对于即将实施的扬尘排污费,虽然规定费用由工程建设单位即开发商负责交纳,该负责人担心会转移到他们头上,“现在投入已经很大了,再收排污费压力很大。”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