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遗址保护规划有望明年年中出炉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廖仲恺何香凝伉俪故居双清楼,外墙贴上马赛克,曾被用作幼儿园。中山纪念堂的外墙还有抗战时的弹痕。南都记者林宏贤实习生陈浩森摄黄草埔飞机库里,堆满了建筑材料。南都记者**实习生张梓望摄

“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及全市第五次文物普查的结果显示,广州纳入文物保护的抗战遗址有96处!”昨日,广州市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事实上,还有更多的遗迹散布在民间,只是还没达到文物级别。

部分抗战遗址无人管理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黎显衡认为,广州大部分抗战遗址得到妥善保护,但也有一些由于种种原因处于无人管理状态。他举例说,抗战期间东江纵队的秘密联络站,如今就散布在广州一些街巷中,中山四路李占记钟表店附近小巷内就有一个。

“这些联络站有的为民居,有的是空屋,但除了门口挂一小牌说明身份,没有得到其它保护和开发”。黎显衡说,也有一些抗战遗址虽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如抗战胜利时黄华路居民为纪念在日本轰炸中死伤的100余名黄华塘乡人而立的黄花碑,广大市民对它缺乏了解。

有**建议,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把文物划分为“古墓葬”“古建筑”“近代史迹”等类别,何不把“抗战史迹”单*罗列?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文普汇编中单列“抗战遗迹”存在困难。

“比如中山纪念堂,是侵粤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地,但仅仅是属于这个特定时期的印记,很多抗战遗迹在长时间以来都与此无关,不适合这样归类”。

给遗址立个碑是不够的

采访中,不少**质疑,给抗战遗迹立个碑,写个历史说明,是否就能让人们铭记身边的那段血泪史呢?更何况不少抗战遗迹的保护堪忧,或者只是竖牌,并没有说明。**部门能否有更多的保护和弘扬措施?

一位不愿具名的文物部门知情人士表示,广州的文物经费长期以来捉襟见肘。“如果能让每一座文物都符合《文物法》规定得到保护已经很好。大盘子里的水不够,往哪里倾斜都很难”。他认为,人们对抗战遗迹表现出来的无知和淡漠,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和教育、信仰、素质都有关系,单靠文物部门写说明牌,确实是无法扭转这个现象的”。

抗战遗址将出“保护规划”

不过,南都记者了解到,广州正在制定“抗战遗址保护和利用规划”,史料收集目前已经接近尾声,今年下半年将进行实地调研。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保护利用规划,*快可在明年年中**。

据了解,这一方面的工作,重庆市比广州走得更早。2010年,《重庆抗战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获得通过,按照“重要遗址点+抗战遗址片区”点面结合的方式实施保护计划。据该规划,重庆将投入28亿元保护*救近400处抗战遗址。

广州部分**遗址地图

天河长兴街抗战根据地长湴村旧址

历史:曾在此成立“广东青年**先锋队长湴分队”,这也是广东**支农民**先锋队。

现状:梁氏宗祠百多年没修缮过至今维持原貌,祠堂里有设**事迹陈列室,但平时不对外开放。

白云区永平街黄草埔飞机库

历史:日军对广州市区进行轰炸而修建的飞机库之一。

现状:文保牌子已遗失。永平村计划在飞机库门前的地建一两层楼来做商铺,届时飞机库将被商铺遮挡。

黄华路黄华塘“血泪洒黄华碑”

历史:1938年5月30日和6月10日黄华塘乡先后两次惨遭敌机轰炸,居民死伤达100多人。抗战胜利后,该乡民众在被炸处立碑铭记。

现状:石碑碑身残旧,碑上的字有一半以上无法辨别。

同福西路双清楼

历史:“革命夫妻档”廖仲恺、何香凝伉俪的故居。

现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双清楼曾作为南华西幼儿园的一个园区,墙体上被贴上红白相间的马赛克瓷砖,文保单位的标识牌字体模糊不清。

长寿东路救亡日报社广州旧址

历史:广州沦陷前夕,  许多报纸相继停刊,《救亡日报》仍在坚持出报。

现状:救亡日报社广州旧址所在的建筑保存完好,*层已成为一间美容美发用品店。

番禺广游二支队司令部旧址

历史:1938年12月广游二支队在顺德陈村被日军水陆包围,经顽强抗击后撤出陈村,转到番禺区石涌村内的潘氏宗祠内。

现状:潘氏宗祠在战争中受到破坏,于1943年从原址上街北面迁来了村口进行重建。

下期预告 **战争时期,原***陆军新编**军(以下简称“新一军”)奉命出国协同盟军抗击日寇,浴血奋战,先后有27000多名将士为国捐躯。抗战胜利后,为纪念阵亡将士,国民**于1947年9月在白云山麓马头岗落成了“陆军新编**军印缅阵亡将士公墓”。经过数十年世事沧桑,公墓命运如何?明日抗战遗址系列报道,南都记者除梳理“保墓”和“迁墓”的博弈过程,还找到中国驻印缅新一军幸存老兵、当年负责广州新一军公墓建筑和管理事务的杨一立老先生,讲述公墓的建造过程。(南都记者夏嘉雯)

采写:南都记者李晓瑛孔小云郑雨楠夏嘉雯钟丽婷杨婷叶斯茗实习生林楚凡胡曼琳蓝娟陈婉菁刘礼彤张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