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大镇之下 清算无证照作坊旧账得加紧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罗村某工厂发生**,造成2人重伤5人轻伤,目前**原因及影响尚未明朗。但这一事件,让人联想起今年4月6日在官窑发生的一起无证照工厂内废液池有机物长期沉积在池底产生有害气体致2人死亡的事故。

两宗事件的共同点是,都发生在狮山镇内,都是无证照工厂,都是工业事故。这无疑是狮山镇冲击千亿大镇下的一道伤痕。作为佛山的产业高地,狮山镇在近年来形成了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家电制造、玩具、光电照明、有色金属加工、生物制药、家具、食品等八大支柱产业,汇集了一汽大众、本田变速箱、奇美电子等众多大项目。

然而在多年的发展中,作为工业大镇的狮山除了以上光环以外,也滋生了不少阴影———无证照的工厂在安全、污染方面**以来困扰着狮山镇。例如在2009年,第五波“环保风暴”把579家无证无照企业列入取缔范围,近年来整*手段也堪称铁腕,狮山镇2013年共对600多家企业发出整改通知。但近期发生的这两起事故,不得不提醒狮山镇乃至南海区,在整*无证照工厂企业方面仍然任重道远。

**引导村居淘汰旧产业,引入新产业,引导村居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是狮山镇力争2015年,实现工业生产总值5000亿、GDP超1000亿的方向。但如同人体身上的血管一样,在**大动脉的良性发展外,毛细血管的健康也不容忽视。而村居一级则是这些毛细血管,从多个案例可以看到,其实这些无证工厂很多都是从村中租赁的土地或厂房,但经过层层转租,业主不知道(或隐瞒)其从事的业务。

在“4·6事故”后,一轮整风行动把该处19家作坊断水断电,但运动式检查的效果基本上是*标不*本。随后狮山镇方面计划在各社区建立企业负面清单,包括企业情况、业主情况、污染情况等,一旦发现有群众投诉的、部门巡查出的或发生事故的非清单企业,将对社区、经联社集体经济重新审视。发生在罗村的这宗事故,看来正是检验这负面清单的效果了。

无证照小作坊诸如此类的工厂,是狮山走向工业大镇的阴影,也是历史旧账,对其清算是目标塑造为**化产业新城的狮山必须面对的阵痛,千亿大镇之下,实在容不得此类伤疤,否则只有数字靓丽又有什么意义?(水至清)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