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74天后 南海数据统筹局交出首份作业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数据统筹局的工作人员用情景剧展示“四+1”项目。

自5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南海区数据统筹局似乎又变得静悄悄,但外界对其关注始终未停过。“它究竟能做神马?”昨日,成立74天后,该局终于交出**次“作业”,分别为图识南海、数说南海、信用南海、法人平台和“南海一点通”超级APP。市民或**内部可登录有关网址*尝数据公开的甜头。

挂牌成立后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南海区数据统筹局一众工作人员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地赶工,为的就是“四+1”项目的成果发布。“四+1”项目,指的是图识南海、数说南海、信用南海、法人平台和“南海一点通”超级APP。对于仅仅成立2个多月的数据统筹局,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南海区多位**都感叹:这**步实属不易。

看看统筹局做了啥

①图识南海(map.nanhai.gov.cn)

比**地图更接地气

除了互联网地图上的常见兴趣点,图识南海还为公众提供南海的特色兴趣点,像平价商店、WIFI热点、24小时自动办税厅等,相对**和Google中的南海数据图,图示南海中的南海元素将更加丰富详实。“包括交通、教育、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平价药店等等都可以查,甚至还可以找公厕。”

南海区委常委苏岩通过搜索“美食”二字,附近的餐厅就展示了出来。“这是佛山五区中*先推出的互联网版电子地图。”他介绍,图识南海地图包括17大类87小类、约24万个服务信息点,里面的数据是由南海区各职能部门所掌握的数据叠加在一起,如刚刚所展示的餐厅,都是在南海工商局注册登记的餐饮店。

②数说南海(data.nanhai.gov.cn)

数据开放量赶超北京上海

数说南海是南海数据统筹局为市民和企业提供多种方式的数据检索开放平台,包括按主题、按机构以及关键字查询,注册成为平台用户后可获取多种格式的数据集,此外,还会鼓励社会各界基于数据开放进行APP应用开发、上传和下载。

“数据开放是大数据应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大数据时代政务公开的必由之路。”南海数据统筹局局长潘永桐介绍,数据开放平台自2010年出现后便风靡**,但国内已上线的只有北京、上海,而南海是第三家。数说南海初步开放了48个单位的304个数据集,共14万多个数据记录,涵盖了生活服务、企业服务、城市建设、劳动就业、医疗健康、**机构和社会团体等17个主题。

对比前两者,从数据类别来看,北京开放的数据主要面向民生,为市民提供交通出行、旅游娱乐、生活服务、就业社保等内容;上海开放的数据主要面向产业,为企业提供经济管理、工业交通、商业贸易、资源能源、城乡建设等内容。而“数说南海”开放的数据取北京、上海之长,综合考虑了市民和企业对政务数据的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数据格式、历史数据下载和数据预览等特色功能。

潘永桐表示,数据的开放既可以倒逼**提高*理水平和行政效率,使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事务管理中来,又可以带动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共建共享智慧城市生态。

③法人平台(faren.nanhai.gov.cn)

科学决策辅助利器

法人平台是提供给**部门使用的企业信息管理共享平台,里面收集了涉及44个部门、超过15万家企业的3178项数据。在过去,44个部门各自掌握着企业某个方面的信息,都不全面。而通过法人平台,则**是盲人摸象。

在法人平台的基础上,可以衍生出跨部门的企业监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等综合应用平台。苏岩登录了其个人账号,里面就有一栏“数据分析”专栏,应用在综合*税方面,**决策部门可以在一个页面看到国税地税税收年度情况、企业用电异常情况分析、地税疑点数据行业分布等用以辅助决策的数据。正如《大数据》作者涂子沛所说的“无数据,不决策”。

不过,与其他推出的平台不同,法人平台主要针对**内部使用,为决策提供数据科学支撑,而市民只能使用当中非常有限的功能,如上的“数据分析”则不能使用。

④信用南海(credit.nanhai.gov.cn)

加强公众对企业监督

信用南海可以说是法人平台的子项目,主要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公众可在信用地图上找到上榜表扬的优秀企业,还可获得不良企业的违法警示信。

例如在“信用地图”的栏目中,有关企业都会显示在地图上,点击名称就能显示其注册资本和法定代表人等信息,而通过搜索功能,例如企业类型、经营期限等更详细资料都可以向市民展示。潘永桐表示,信息的公开既有利于企业形象、品牌的宣传,也有利于加强公众对企业行为的监督,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诚信守法。

⑤“南海一点通”超级APP

全国*个集成式政务应用

APP除了可以浏览“南海一点通”门户网站信息,下载各类公共服务移动应用外,还增加了向市民统一发送及时、权威的突发事件预警、通知公告和温馨提示等信息的功能。据悉,这种集成式政务应用在全国尚属*个。

花絮

成果发布会

统筹局童鞋们用上情景剧

昨日上午,数据南海“四+1”项目成果发布会在南海迎宾馆举行,为展现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的*批成果,数据统筹局的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了情景剧,为的是通俗易懂地介绍“四+1”项目。

情景剧主要演绎的是男主角Martin与女友Angel一家五口的逗趣故事,形象地阐释了“四+1”项目中图识南海、法人平台、信用南海、数说南海和“南海一点通”超级APP的功能。例如剧中Angel在取得南海某企业的入职通知书,但又担心该企业真伪时,她打开“信用南海”平台对该企业的信息进行查询,随后她得知该企业入选了南海“北斗星计划”,这使得她放下了心头大石。另外,剧中还融入了大量或时尚或搞笑的元素,譬如男女主角的恋爱表现过程就采用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浪漫音乐及经典动作,剧尾众演员伴随着风靡全国的广场音乐《小苹果》起舞谢幕,逗乐了现场一大票观众。

“我们不是靠演技来征服观众的,是靠诚意、态度和激情来感动观众的!”南海数据统筹局副局长林莉笑着说。她在剧中饰演女主角Angel,利落的短发,花色紧身短裙,时尚性感,走起猫步来可一点不含糊。相比于女主角的高大上,南海区网络中心副主任赵韶锋扮演的“喜羊羊牛肉店”档主则显得特别接地气。他身穿白色背心,挂着蓝色围裙,叼了根烟,挥舞着大刀,颇像《国产凌凌漆》里面周星驰饰演的卖肉摊主,一出场就引得全场哄笑。赵韶锋表示,他们自己排练的时候也会经常笑场,即使在台上的表演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是他们也是花了不少的心思,“昨天我们四点多开始排练,到晚上10点才收工”。

自评

“应该说这是很初始的成果,甚至还很不完善,但我们毕竟迈出了坚实的**步。”

———南海数据统筹局局长潘永桐表示,未来数据统筹局将不断升级和丰富“四+1”项目功能,逐步建设如企业大监管平台、物联网平台等一系列综合性政务平台。

他评

“目前的成果,只是**统筹数据的**步,只是把框架搭好,这只是日后**工作的大框架。**步也很不容易,小小的一步也很重要。”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

采写:南都记者郭伟豪

实习生陈秀妍黄梦灵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