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大专生深圳求职多不顺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一周前,刚大学毕业的小陈从茂名来到深圳龙华找工作,由于房租、饮食等生活成本过高,加上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逼得小陈有了回老家就业的念头。

  日前,南都联合大粤网发起一项关于应届生来深求职生存状况的调查(http://panshi.qq.com/vote/10007577/view )两天内就有3068人参与,其中逾65%是大专生。结果显示,超八成受访者在深圳找工作不顺利,超七成受访者表示会因生存压力大而离开深圳。

  [现状]

  外来应届生缺少归属感

  前程**《2014应届生调研报告》显示,应届生异地求职的意愿在逐年下滑。2012年应届生愿意异地求职的比例为55 .7%,2013年下降至54 .3%,而2014年应届生有意愿异地求职的比例为51.9%。

  分析认为,应届生异地求职意愿不断下滑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异地求职压力较大(例如求职成本较高、对异地环境、文化的适应),求职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二是,以90后为主体的应届生在面对困难或逆境时抗压能力较差,因此更愿意选择本地求职,以获得较高的心理安全感。

  来深求职应届生数量也在逐年下降。据福田区中南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在该市场求职的应届生人数为5225人,2012年为4180人,2013年为3762人。今年1至7月,这一数据已下滑到1801人。

  “应届生在深圳面临的生存压力太大是*主要因素。”该负责人称,深圳生活成本高,尤其是房价太高,导致外来应届生在深圳没有归属感和幸福感。其次,一些内地城市近年**不少鼓励应届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企业薪酬也有较大提升,综合因素导致深圳在人才引进方面失去竞争力。

  [调查]

  生活开销大,求职多不顺

  据龙华新区龙观人才市场的尤主管介绍,不少应届生想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职业,在职位上则并不苛求,也愿意从流水线做起,可接受每月三四千元的工资。

  在龙观人才市场求职的小苏和小陈今年刚从老家茂名的大专院校毕业。在小苏看来,老家机会不多,且要受家庭约束,所以想来深圳碰碰运气。此前他已经在富士康工作了两个月,但感觉工作内容单调,因此想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不少90后应届生求职时更在乎心理感觉和精神诉求。比如说到求职目标,小陈的思路并不清楚,只是强调自己是学模具的,能做什么就做什么。本来他也想去富士康等大厂,但伙伴刚刚辞职,即便两人回心转意,也得一个月后才能再去碰碰运气。

  但事实是,小陈或许已经难以支撑到一个月后。目前他和小苏住在富士康附近的龙华油富新村。每到求职旺季,附近不少小旅馆会针对求职者推出日租房。小陈和小苏租住的房间只有10余平方米,除了卫生间,一张床一些行李几乎将房内空间占满。如此条件的房间,每天租金约40元,带空调或网线的,则房价60至80元不等。

  每日除了房租,小陈和小苏就只剩乘坐公交车和吃饭的*了。午饭晚饭每顿10元左右,小陈仍觉得贵。“过些天要是还没找到喜欢的工作,我打算回老家去,可能薪资不如这边,但花费总不至于这么大。”小陈说。

  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的小肖来深圳找工作已经一个多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他希望找到一份文案、企划方面的工作,不过至今都未能如愿。目前,小肖栖身在宝安西乡亲戚家中,游走在网络招聘及社会招聘之间,毫无头绪。

  “在校时成绩很好,年年拿奖学金,参与社会活动很多,是**毕业生,原以为凭这样的履历找个好点的公司应该不难,结果还是不能如愿。”小肖说,不少同学都在校招时成功签约,待遇一般在2500元-3500元之间。亲戚介绍说深圳就业机会较多,于是他只身来深求职,不料接连碰壁。

  沙井辉煌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肖先生表示,应届毕业生的薪资待遇多在3000元-4000元,对于985、211大学毕业的一般会提供更好的岗位和更高的待遇。目前在宝安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普遍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其实对于应届生而言,能够找到一个大的平台和好的发展空间的企业才是*选,起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发展机会。宝安有很多这类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容量都很大。

  [南都调查]

  参与人数:3068人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追梦的大学生走出校园涌到深圳求职。他们面临的**个挑战是如何在这个大都市自力更生。一方面,就业难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由于房租等生活成本过高,导致求职者生存压力增大。这些考验,刚毕业的大学生经受得住吗?

  [举措]

  青年驿站提供七天***宿

  事实上,深圳市已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为了帮助来深应届生求职者解决短期住宿问题,深圳团市委和各团区委联合发起“青年驿站”项目。

  2013年10月建立的福田八卦岭青年驿站*初有床位50个,今年先后建立了福田石厦青年驿站、罗湖东门北青年驿站、龙岗布吉青年驿站和龙华民*青年驿站,8月上旬,全市青年驿站床位将达到178个。这些青年驿站可为来深求职的应届生提供7天***宿。

  加大对基础人才的扶持力度

  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陈杨生表示,应届生和专业人才是深圳城市发展的生力军。但现实情况是,受生活成本高、房价高、工作压力大等诸多因素影响,深圳对应届生吸引力下降,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专业人才选择离开深圳或准备离开。他们大多选择转战二三线城市发展。

  “除了生活成本太高,出现这种现状与相关扶持政策不够也有很大关系。这是一个综合性问题,迫切需要研究出一整套的解决方案。”陈杨生认为,现有的就业补贴、青年驿站等政策和项目远远不够。他呼吁**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尽快研究解决方案。

  事实上,深圳一直在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包括取消入户条件限制等政策,全日制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深圳不受专业和院校限制。

  深圳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人才政策,加大对基础人才的扶持力度,优化人才就业创业环境,为来深就业创业人才营造更良好的发展环境。

  你的学历是?

  大专2004 (65 .32%)

  本科922(30 .05%)

  研究生及以上142(4 .63%)

  作为应届生,你在深圳求职是否顺利?

  顺利392(13 .06%)

  不顺利2609 (86 .94%)

  求职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缺乏工作经验1952(64 .70%)

  发展空间不够266 (8 .82%)

  薪酬达不到期望值799 (26 .48%)

  求职开支中,哪一项花费*大?

  房租2147(70 .98%)

  伙食费753(24 .89%)

  交通费和通讯费125(4 .13%)

  你是否会因生存压力大而离开深圳?

  会2321(77 .01%)

  不会295(9 .79%)

  不确定398 (13 .20%)

  统筹:南都记者 叶淑萍

  采写:南都记者 王晓涛 梅云霞 叶淑萍 李榕 李国斌 曾海城 张小玲 邵凡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