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应急救援站拟5年内进社区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应急救援志愿者李文轩展示站内设备。实习生吴洋南都记者林宏贤摄

城中村起*救护车开不进怎么办?*居老人家中受伤有谁能比救护车更快赶到?这些意外常因救援不及时导致悲剧,社区等基层应急预案是目前预案体系中*重要也是*薄弱的环节。去年11月起,全省**家从事应急救援事业的社团组织———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启动“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公益项目。至今已经建成21个站点。目前,该协会筹集到800万资金,计划年内将站点增建至100个。未来3-5年内还将在全市建成3000个站点。

然而在推进站点建设方面,协会碰到不少困难,包括选点、电线配置、社会观念等,免费公益项目进社区并没有如预期开展顺利。

建站:全市五区已建21个站点

社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设计为一体式板房,面积约为9.5平方米,站内配备推车式灭*器、应急起重气垫、照明发电机组等近20种应急救援器材,并安排2名应急志愿者值守。遇有突发事件时,志愿者可就近开展前期救援。

自去年11月*座救援站投放后,目前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1座救援站,分布在白云、天河、荔湾、海珠、番禺5区。该协会副会长安立志介绍,服务站的选点一般是人口密集的社区,如城中村、客运站、大学城等,其中城中村密集的白云区共设了8个站点。协会还会对每个站点的社区保安进行为期五天的应急救援培训。

推进:免费救援站进社区有点难

免费应急救援服务站进社区本是好事,社区管理方不需要掏一分*,又能起到紧急救援作用,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不少困难,导致项目进度缓慢。

按照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测算,以每千米为半径或每3000-5000人设置一座救援站计,广州至少需要设置3000座救援站;以每站2名志愿者值守,需要至少6000名志愿者。协会筹集到800万计划年内先建100个站点,但工作推进却“卡”在站点配套方面。

以员村二横路为例,按照方案整个员村需要设7个救援站,但站点的选点就难倒了安立志。城中村道路狭窄,街道设立救援站得解决电线、网线配套问题,设在商铺区域电费得按商业用电算,设在小区内得征得物业方同意,有些地方因条件限制,还解决不了供电的问题,大热天救援站配不上空调,志愿者容易中暑。

社会观念问题也是救援站遇冷的主要原因。该协会曾在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有些居民连册子都懒得领,一些物业公司也不愿公共场地被占用。原本计划建7个站点的员村街,目前仅有两社区物业欢迎他们进驻,一个是11号大院老社区,另一个是美林海岸新社区。

未来:社区应急救援要“触网”

救援站今年申报了广州市公益创投项目,赢得**一致认可,获得高达30万的资金资助,协会计划将这30万资金用于购买站点器材。

目前,由于网线原因,大部分站点还没有安装电话,接下来,社区应急救援协会拟为每个站点申请一个9字开头的救援电话号码。社区应急救援还准备触网,计划开通“社区应急救援”手机APP,安装APP的市民,随时可以通过手机定位查询到*近的救援站点位置、电话,在线进行呼救。

在未来3至5年内,协会计划在全市建3000个救援站,覆盖全广州。

救援站配备

●硬件:共配置15种设备,包括应急照明灯组、异向切割机、喷雾灭*枪、剪扩钳、起重气垫、抛绳器、救生圈抛投器、轮椅、自主呼吸器、担架、灭*毯、救援绳、灭*器、空气呼吸器等。

●软件:白天安排两名专职应急志愿者值守,值班时间为12小时,夜间站点将由社区保安、巡防队员或物管接手。除为应急救援做准备外,站点还将组织社区应急救援培训,计划在节假日对社区居民免费开展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等培训,以及组织应对突发灾害的演练。

救援故事

老人*自在家突发病救援站轮椅送医院

“多得你送我爸到医院,不然失血过多可能命都保不住了!”昨**午,员村二横路11号大院应急救援站外,张女士撑着伞前来道谢。

*自在家的张伯住六楼,患有下肢静脉曲张。前**午在家突然腿部大出血,呼喊对门邻居求救。邻居想起小区门口有个救援站,奔下楼喊志愿者帮忙。当时正在值班的李文轩推着轮椅赶过去,张伯已经走到一楼,“我看他腿不停流血,脸色发白。”李文轩说,找来同站另一名志愿者,扶老人坐上轮椅,他跑到对面中山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喊医生,合力送老人到医院救*,直到确定老人病情稳定才安心离开。

对于小区门口的救援站,张女士大赞实用,平时父亲到医院复诊,经常去救援站借轮椅用,有时志愿者还帮忙一起推老人去医院。没有救援站之前,她在医院借轮椅,需要400元押金,由于住在六楼没有电梯,轮椅存放在家中又不太方便。这个社区是单位宿舍楼,居住的大多是退休老人,“我家楼上三户都是*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万一出点什么事,有个救援站作用还是很大的。”张女士说。

这个老社区位于城中村,保安亭配备的是普通的灭*器,万一发生*灾,救援站的专业设置亦能起到作用。保安沈哥说,他们整个小区12个保安都参加了五天免费的培训,救援站的工具他都会使用。

21个已建成的社区应急救援站

●花都区

花都区学府路1号(华南理工大学校区)

●白云区

太和镇南岭村

西槎路同德文化广场

西槎路横滘二街134路公交总站

白云大道北金碧雅苑

黄石东路天云街35号高尔夫东区

增槎路罗冲围客运站

增槎路松北村

钟落潭镇新村村

●天河区

11号大院(中山六院对面)

天河东路118号(华阳小学对面)

天河北路525号(路虎汽车4S店路口)

美林海岸小区

●番禺区

雅居乐鸿禧华庭二期

广东工业大学西区

中山大学(大学城中二横路)

大学城新天地广场贝岗大街

广东工业大学第二食堂门前

华南师范大学华师一路

华南师范大学华师三路

●荔湾区

西城都荟(荔湾区多宝街丛桂路黄沙地铁站B出口)

采写:南都记者李春花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