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的罐装可乐确是定时炸弹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漫画:张建辉

  把硬糖放到可乐里。

  一会儿后形成了小规模喷泉。

  可乐这种饮料自被**以来一直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解渴者”角色。不过正因为它与人们关系太密切,对于可乐的种种说法层出不穷。当然这些说法与它的广告词不同,关于可乐的流言往往都在劝告人们,“可乐有危险,靠近需谨慎”。

  说法1

  冰冻罐装可乐一拉开就炸

  不久前,一位年轻的上海妈妈以“心疼、愤怒”为题写下这样一则微博:6岁的儿子从冰箱拿出一罐可乐,在开启时发生**……转了三家医院,到第九人民医院,脸外侧缝31针内侧缝7针……”另外,近日哈尔滨一位车主驾车游玩,将车停在路边。下午时分,交警路过突然听到“砰”的一声闷响,发现是该车内的罐装可乐**发出的声音,座位上溅得都是饮料,可乐罐蹿起将挡风玻璃崩碎。为什么可乐会成了身边的定时炸弹?

  真相

  可乐结冰释出二氧化碳容易发生爆裂

  实验:在可乐的罐上,厂家注明的贮藏条件是“禁止加热或0℃以下冷冻,避免阳光直晒及高温”。但为了求证冰冻可乐是否会**,记者还是特意做了一次实验:把一瓶易拉罐装的可乐放在冰箱冰冻至临近结冰的状态,然后拿到常温环境中打开。

  记者发现可乐有小部分溢出,但并没有发生**的现象。冰冻可乐发生**不是必然事件,还受到很多条件的影响。为什么冰冻可乐会有**的可能性,神经生物学硕士小耿认为可以从“可乐的体积变化”以及“二氧化碳体积的变化”两个角度去分析。

  水在4℃以下是温度越低体积越大的,冰的密度是0 .917g/cm 3(0℃1个大气压下),水是1g/cm 3,所以结冰后体积膨胀约9%。小耿表示,可乐虽然不是纯水,但与这个数字相差不会太大:“当水中溶解了各种溶质时,结冰点就会降低。可乐的结冰点,按照可口可乐官方的说法是大约30华氏度(大约-1.1℃)。这是开罐之后的可乐,密封的罐装可乐由于内部气压高,结冰点还会降低。由于压强变化而导致的结冰点降低并不明显,所以一般家用的冰箱冷藏室足以让可乐结冰。”

  由于结冰之后继续降温,冰的体积也不会再膨胀了。事实上冰是温度越低体积越小的,-180℃时是0 .9340g/cm 3。因此,小耿得出的结论是,“可乐的体积变化”不足以导致可乐罐**。

  那么,“二氧化碳体积的变化”才是可乐**的真正元凶?物理常识告诉我们,温度越低,气体在水中的溶解度就会越高,冰冻的可乐应该是溶解了更多二氧化碳,罐内气压越低才是。但小耿却指出,“可乐开始结冰后,就会有大量二氧化碳释放出来,因为气体不会溶解在冰块中。这些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反而极大增加了罐内的压力。根据波意耳定律,同温同质下,气体的压强与体积成反比。”

  小耿还表示,“根据可乐官网,可乐罐被设计为可以承受100PSI(689.5千帕,接近7个大气压)的压强。正常情况下保存的可乐,内部通常只有2~3个大气压的压强,因此这个设计强度正常使用已经足够。但在我们估计的冷冻**情况下,显然非常容易发生爆裂。这也就是可乐罐上会标注“禁止加热或0℃以下冷冻”的原因所在。

  另外,可乐罐加热会**则很好解析:随着气温升高,可乐罐中的二氧化碳溶解度就会越低,可乐液体与罐之间的空间被析出的二氧化碳充斥,罐内压强增大,到了一定值以后,就会冲破罐身发生**。

  结论

  神经生物学硕士小耿表示:“冰冻会使可乐罐内的气体压力增大。有时这个压力不足以使金属的可乐罐裂开,可乐还是完好的,*多可能罐子发生了形变。但是开启可乐则提供了一个让压力宣泄的口子,大量气体以及还可能裹挟着可乐液体、冰块,从这个小口喷涌而出,这种快速运动的物质造成的破坏力是导致罐子破裂或者碎片飞起伤人的原因。”

  说法2

  可乐与硬糖一起吃会撑破胃部

  硬糖和可乐放一起能产生非常震撼而且迷人的井喷现象。因为硬糖含有一种叫做**伯胶的化学物质,它遇到含碳酸盐成分的可乐后,使水分子的表面张力更易被突破,会以惊人的速度释放更多二氧化碳,由于反应剧烈,产生的气体让可乐喷出很高。因为同样的原因,如果硬糖和可乐一起在胃里相遇,会把胃给撑破,很危险!

  真相

  硬糖嚼碎遇到可乐不会产生大量气体

  实验:究竟可乐遇到硬糖,是否真是由于**伯胶与碳酸盐发生反应,导致可乐喷涌。记者特意选了一款不含有**伯胶的硬糖放到瓶装可乐中一探究竟:实验现象是,一开始投入硬糖时,大量的气体在糖周围生成,随后确实形成了规模不大的“可乐喷泉”。

  这个实验说明了,导致可乐喷泉的元凶并不是**伯胶,那这个喷涌现象究竟如何解析?

  对于硬糖加入可乐会形成喷泉这个现象,果壳网编辑“花落成蚀”表示,“可乐中气泡的出现类似于空气中水汽的凝结,是一种成核作用,是需要凝结核的。仔细观察汽水,会发现气泡产生的位置往往固定不动。这些固定的位置可能是杯子上的瑕疵,或者是饮料中的杂质,它们被称作起泡点或是成核位置。成核作用是需要能量的:水中本身并没有供气泡容身的空腔,新产生的气体必须打破水分子之间的吸引力挤出一块空间来才能形成气泡。当水中有凝结核时,形成气泡需要的能量就小得多。”

  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就可以理解为何加入硬糖的可乐会喷涌:往可乐里加入硬糖,就相当于加入了大量的起泡点。这种糖看起来表面光滑,但在显微镜下却像是月球表面,坑坑洼洼的,密集地布满了突起和小坑。这就是我们在实验中观察到的为什么“大量的气体在糖周围生成”。

  果壳网编辑“花落成蚀”表示,果壳网曾经做过另外一个实验:把硬糖嚼碎后吞下,再喝下可乐,结果并不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如果把硬糖含在口中,再往口中喝可乐,则会产生大量的气体,让可乐从口中喷出。

  结论

  对于这个一起吃硬糖和喝可乐会撑破胃的说法,真相是随便一种硬糖都会使可乐中的二氧化碳大量析出,但嚼碎变形的硬糖在胃里遇到可乐并不会产生类似的反应。其实,可乐在胃里也会有二氧化碳析出,只不过人们通过打个嗝就可以把这些气体排出,并不会把胃撑破。

  链接

  关于可乐的流言

  喝可乐造成精子减少,生育能力降低?

  真相:2001年-2006年间,丹麦医生詹森(Tina KoldJensen)对2554名年轻男子的精子质量和咖啡因摄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日饮用咖啡(咖啡因总量低于800m g)、饮用可乐(每天两瓶500m l装)不影响精子的数量、活力与形态。

  对极少数(3%)“巨量”饮用可乐或咖啡因的年轻人而言,其中一些人确实存在精子质量下降的问题。詹森医生认为,这些人不只是喝更多的可乐,还有其他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喝可乐加味精,就等于服用了春药?

  真相:可乐的成分主要是碳酸、甜味剂、咖啡因、焦糖和一些天然调味剂,喝可乐不会有什么催情效果。此外,味精就是“谷氨酸钠”,一种氨基酸——— 谷氨酸的钠盐,它本身是没有催情效果的。这两者的混合不会发生什么化学变化,也不会产生什么新的物质,自然也就不可能会带来催情的效果了。

  在中式、日式餐饮,以及产自各地的各种包装食品中,谷氨酸钠都广泛存在。如果可乐和味精的混合真的能有什么“特殊效果”,谁还敢拿可乐就饭菜啊?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冯嘉安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