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90后的“菜”,珠三角尚需努力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世相观察□钟晓慧(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

这几天,《2014年应届生就业研究报告》和《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相继出炉。本届毕业生的*大特点是,无论硕士还是本科,都是90后,在国外,称呼这群人有一个专门的“术语”———“千禧一代”。与80后的“电视一代”不同,这个群体与电脑同时诞生,与互联网共同成长。雇主经常抱怨他们思维跳脱,行为莫测,三观不正,就像“外星人”。但是,“千禧一代”正式登台亮相,将在20年后承担社会各种重要岗位。如果不了解他们,可能与这个世界失去联系。这些报告恰好勾勒出90后如何理解工作和生活。

《研究报告》显示,接近80%的应届毕业生选择回流或者投奔二三线等城市就业,其中33.5%选择去三线及以下城市工作。**就业城市中,尽管广州、北京、深圳和上海分别占据**、第二、第四和第五位,但是成都挤进了第三位,郑州和西安也榜上有名。相反,珠三角地区一些富裕的二线城市,例如佛山却没见踪影。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毕业生选择逃离北上广是好事,可以缓解大城市的资源紧张状况。

“千禧一代”这种取舍,可能反映他们对“什么是幸福的生活,什么才是工作”有自己的理解。这个群体的明显特征是追求自由,讲求个性。上述报告显示,毕业生在选择雇主时,强调“鼓励创新、尊重个性的文化”。“千禧一代”习惯于在互联网上施展自己的才艺。我的朋友圈有不少90后,他们乐于把自己设计的小玩意放到淘宝卖,制作马卡龙拍下照片与人分享,四处游历向别人传授驴经,串街走巷觅食写出舌尖上的攻略。比起正儿八经的职业,有些90后更愿意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些副业的经营。如此投入,似乎“本末倒置”,但却有人由此出发,甚至成功创业。

现在“千禧一代”走入职场,二三线城市的特点恰好符合这个群体的需求。小城市在70后和80后眼里的短处,成了90后眼里的优势。这些城市不仅生活成本低,而且工作较为轻松。90后可以有较为宽裕的空间发展个人的副业,无论那看起来多么不成气候。在互联网的帮助下,他们所需的各种资源,也可以轻松链接。因此,邻近大城市、自身较为发达的二线城市,尤其受欢迎,例如上榜的成都、重庆、杭州和南京。也许这才是真正推动“千禧一代”涌向二三线城市的动力。

珠三角地区除了有广州和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之外,二三线城市星罗棋布,很遗憾一个都没上榜。如果能够制订出契合90后特点的就业政策,吸引他们来当地工作生活,不仅有利于当地的发展,而且对珠三角的均衡发展也大有裨益。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千禧一代,已经来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