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来一场垃圾分类的社区PK吧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我为垃圾找出路50□坚持(广州新生活环保促进会会长)

早在2000年,广州就是全国的8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当时广州的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就有:东湖模式、广卫模式、万科模式、南华西模式等等。我在大沙头居住的时候,所属街道是白云街,旁边东湖街是垃圾分类的试点街道社区,真有点羡慕他们可以优先尝试垃圾分类。后来又在仓边路附近住了一段时间,是属于广卫街,直接就是垃圾分类试点的街道社区,但发现分不分类,区别竟然不大,只收到过两次蓝白两色的垃圾分类袋,就没有其他举措了。后来偶然得知,整个街道就只有都府前社区是试点,有一套收垃圾处理的措施,但却一直没有**到全街道,那全市的**当然就更不可能了。当时就有疑问,如果试点是能看到成效的,那为何不**到其他社区,假如不见成效,为何看不到其他跟进?

“新生活环保”做了四年的绿社区垃圾分类社区宣传活动,参与的志愿者都觉得有点无奈,居民对垃圾分类已经有所了解,只是看不到有效的分类减量措施,看不到后续处理方式,即使家里分类了,**不给你分类回收,那还分类干什么?而根据垃圾分类环保组织“宜居广州”的介绍,广州还有不少垃圾分类做得好的社区,比如,华乐街的华侨新村,鱼珠街的莺岗社区,文冲街的公安小区等等,他们的垃圾分类都做得各有特色,效果也相当不错,个人认为这都应该好好研究,总结经验去宣传和**。

建议来一场垃圾分类的社区PK吧,取消那些没有什么效果的小圈子试点,全市都来做试点,一年为限,垃圾量同比降低*多的三个街道,综合评比*高分的三个街道,街道办获得嘉奖,街道社区居民嘛,*实际了,就是免除一年卫生费垃圾费,直到下一年新一轮PK比赛的成绩公布。

其实垃圾分类的各种投入并不见少,刚刚结束的“垃圾分类万人行”就是大动作。我相信,来一场全市的垃圾分类比赛,将这些花费用于奖励优胜者,将会引起市民的真正的关注,比赛过程也会让垃圾分类变得有趣。垃圾量同比降低是硬指标,几年内很多社区都有机会胜出,而综合评比,评比标准就足够引起大量讨论。更相信这场比赛能带来许多垃圾分类的新方式,引入许多垃圾处理的新思路。

很希望有**,我能对自己的亲戚朋友说,我住的是赢得垃圾分类比赛的社区哦,不用交垃圾费的社区哦,你们呢?哈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