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来敲窗开还是不开?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在路上

日前,微博和**传言佛山一环南延线勒流西华跨线桥下发生一起*劫伤人案,一名车主摇下车窗为别人指路时被割喉。虽然*后顺德警方的通报证明,两位嫌疑人并非敲窗问路,而是事先租车后对车主实施*劫。但这个传言中的惨剧增加了车主对行车安全的担忧。

实际上,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常常有路人因各种事情敲车窗,我们在按下车窗按键之前确实需要对安全性进行评估,但也不能对别人的话**置之不理,以至于错过了“你的轮胎起了个鼓包”之类善意的提醒。

动态行驶时,开窗不影响安全

“天气凉快的时候我开车喜欢关掉空调、打开窗户,这种可怕的事情提醒了我,以后还是老老实实开空调吧!”车主黄**表示,为了提升安全,将改变自己原来开窗户的习惯。这种做法属于过度谨慎,目前我们还没在现实生活中见过轻功了得、能飞花走叶的江洋大盗,因此只要不是在走走停停的塞车模式中,行车时打开窗户,窗外不会飞来一双手。而在习习凉风中开开车窗、呼吸新鲜空气,是个节能环保的好习惯,还能有效缓解驾驶疲劳。

但在开车时,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把手提袋、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座位上,以免有人见财起歹意,当车辆停在红绿灯路口时,记得关好窗户,如果车辆的中控锁没有自动落锁功能,车主行车时需要养成手动锁车的习惯。毕竟现在的盗贼也在不断学习、研究汽车各种功能,他们当中也有一部分人对各种车型的命门十分了解。

只开一道缝,窃贼无机可乘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有机会见识各种骗局,所以中国车主的警惕性肯定高于外国同行。在路边遇到衣衫褴褛的人敲车窗,大部分车主都会选择淡定地看手机。至于在夜晚偏僻处,停车等红绿灯时有人出现在车窗前,大家更加不会动手去开车窗。

当然,当车主已经判断敲窗户的人对自己有害无益时,**可以选择不理睬,但假如车主不知道站在车窗外的人是否需要帮助、或者打算给自己提供帮助时,一旦无视对方的呼唤,过后心理肯定会有一些忐忑,这个时候车主其实可以打开一道跟手指差不多大的缝,让自己能听到对方的话语,而且这样的距离又令对方的手、刀子无法伸进车内构成威胁。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车主看到警察敲窗户时会方寸大乱,各路小偷也非常了解大家的这种心态,他们有时也会穿着“警服”出来诈骗。因此当车窗外出现一个警察时车主需要深呼一口气平静下,如果“警察”突然从工地、花丛等非正常环境中走出来,大家不要急着把窗户全部打开,可以先打开一道缝跟对方交流,并观察下其神情,甚至要求查看对方证件以验证身份,避免着了不法分子的道道。

采写:南都记者 林辉莹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