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限电”别成“猫鼠游戏”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光明新区与深圳市公安局近日联合开展“法*通城”暨**地区整*专项行动,大量摩托车及电单车“落网”。接连三日,道路交通突然很畅顺。不过,行动结束,不少非法营运车辆又开始冒头。

交警和非法营运电摩之间的关系,和城管与小贩的关系类似,被部分市民冠以“猫鼠”游戏之名。你抓,他跑;你走,他来。在这方面,执法人员似乎有心无力。一名电单车司机告诉南都记者,听说那几天抓车,不少拉客仔暂时停运,玩了几日“躲猫猫”的游戏之后,又开始在街头“打游击”。

说起来,电摩非法营运的收入空间颇高,这是拉客仔敢于铤而走险的强大驱动力。记者在公明部分区域走访调查发现,每个拉客仔每日收入均在百元上下,如果是节假日可能翻番。如此算来,其每月收入普遍高达三四千元,而且比工厂上班自由。即使每月被扣车一次,损失也不算大,花上几百元买辆二手车又可上路**。

为何有这么多乘客喜欢乘坐电摩?这也是老话题:深圳原关外地区交通配套较差,不少区域无公交车抵达,无出租车可打;外来工居多,收入偏低,电摩是相对廉价、方便也更机动灵活的交通工具。有的乘客与拉客仔之间,甚至形成了一种默契,留联系方式,需要出行时,乘客随时“电召”。这种共生关系,短期内很难打破。

说回专项行动。光明新区此次下了“猛药”,联合执法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效果不可谓不明显,但面对严峻现实,仍稍显无力。电摩的数量太过庞大,又灵活多变。一名交警告诉记者,虽然为电单车划定了限行路段,但市民出行时,有些重要路段或路口是必经之路,不可能绕过,这也是一个管理难题。

“法*通城”想要真正取得实效、长效,还要从现实问题出发,一方面先行完善交通配套,解决市民出行问题;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部分偏远区域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否则,“猫鼠游戏”还会持续上演,相关政策也会流于纸面。

光明通记者韩志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