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九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分“花”初衷是为规范用药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观点

南都讯记者吴斌实习生张建发自北京 为何在2005年国家药典委决定将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是否存在为利益集团代言的问题?昨晚,南都记者专访编订2005版《中国药典》的**组成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请他回忆当年修订《中国药典》的始末。

接到含金银花药品不良反应

张伯礼向南都记者解释,2005年关于含金银花的用药不良反应报告比之前增多,国家药典委的**们在制定2005年版的《中国药典》时注意到了这一现象,发现了医药市场上关于金银花和山银花使用上的混乱。

张伯礼说,大部分**认为金银花与山银花产地不一样,外形、用药经验也都不一样。山银花比金银花大得多,金银花的采收期较短;而山银花较长。这导致山银花的产量要比金银花大得多,价格也就更便宜。一些研究数据也表明,两者的化学成分也有较多差别。金银花含的木犀草苷较多,绿原酸较少;而山银花则正好相反。

山银花在500多个中成药中使用

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告诉南都记者,金银花可作为**注射剂原料,而山银花用于**注射剂就会存在安全隐患。不过,山银花在500多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中成药处方中使用。

张伯礼回忆,药典委员会经过几轮的充分讨论,才*终列入修改计划。

矛盾的**在于,分列之后,山银花原本占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消失殆尽,各种饮片、日用化工甚至凉茶等饮料都只能以忍冬为原料,否则**诈骗。对此,张伯礼表示*初的考虑只是进一步规范用药,没考虑市场因素。

山东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嘉坤:

两花分列功效却**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上,山东团人大代表,被认为是此次风波利益一方的山东九间棚村党总支书记、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嘉坤也曾提交议案,指出虽然现行的《中国药典》将金银花与山银花分列,但对二者的“功能与主*”表述却**相同,皆为“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热毒血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建议**组对两种药材进行更深入的对比研究,进一步修订药典。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