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怡宝“垫背”农夫山泉被罚10万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吴笋林去年3月15日前后,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促销人员在广州多家超市开展促销活动期间,用撕掉标签的农夫山泉饮用水和怡宝饮用水进行pH值测试,向顾客展示“农夫山泉饮用水pH值为弱碱性,怡宝水为弱酸性”,并称“长期饮用弱酸性水会对人体新陈代谢产生不利影响”。此举后被怡宝公司举报,广州市工商局认定,农夫山泉捏造事实、贬低竞争对手,构成不正当竞争,开出10万罚单。农夫山泉方面不服处罚,起诉市工商局,一审败诉。近日,该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二审,目前尚未判决。

工商局罚款10万

据悉,2013年3月15日至28日期间,农夫山泉在广州的多家家乐福超市门口开展促销活动,不仅卖农夫山泉的水产品,还附赠礼包一份。礼包中含有一支怡宝纯净水,以及《水与健康》书籍一本。此外,在《水与健康》书籍中还夹带有农夫山泉的宣传单页一份,单页上附有两片pH测试纸。

据称,农夫山泉公司的临时促销员在促销活动现场,用撕掉标签的农夫山泉饮用水和怡宝饮用水进行pH测试,向顾客展示“农夫山泉的水pH值为弱碱性,怡宝水为弱酸性”。

在农夫山泉公司促销人员派发的宣传单页中,则引用了《水与健康》一书中的内容,称长期饮用低矿物质含量的酸性水会影响肠道黏膜和新陈代谢。

广州市工商局接到怡宝公司的投诉,经调查认为,农夫山泉捏造事实、贬低竞争对手、损害竞争对手的商品声誉,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经过听证,*终决定对农夫山泉罚款10万。

撕掉标签,也能认出怡宝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不服广州市工商局的处罚决定,起诉市工商局。

农夫山泉方面称,公司促销人员在促销期间,用的是撕掉标签的农夫山泉饮用水和怡宝饮用水。宣传单页中所称的弱酸性水不健康,弱碱性水有利健康的内容,也是引用自《水与健康》一书的内容,并非捏造事实。且该书籍是公开出版的,获得了科普类书籍奖项。

据此,农夫山泉方面认为他们既没有“捏造事实”,也没有“通过对比达到贬低竞争对手的目的”。

对此,天河区**一审认为,关于水是否健康的问题,书上所说的只是一家之言,没有经过充分的实践证明是**结论。虽然农夫山泉在促销现场撕掉了怡宝水的标签,但瓶盖等部位仍显现怡宝的产品标识。宣传单页上的内容,容易使消费者认为农夫山泉的水是健康的水,怡宝纯净水为不健康的水。这必然对怡宝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商品声誉构成直接影响。故认定农夫山泉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

一审败诉后,农夫山泉公司提起上诉,近日该案正在广州市中院二审,尚未宣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