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村庄变身 先从“地下”开始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蔡雯实习生王心雨通讯员余毅“我们如果没本事在这一代把农村建设好,至少要规划好,为后人、为子孙留下空间”,在12日召开的市委全会上,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在针对“美丽乡村清洁先行”话题的讨论时如是指出。而在近期国家***惠州调查队开展的相关调查也显示,不少村民希望**在新村庄建设和老旧村庄的改造上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建设原则,更加合理地做好垃圾处理、污水*理循环使用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

据介绍,此次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当前惠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村环境保护及相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和提供情况。调查选取2011年和2012年两批次40个名镇名村**村镇为调查样本,调查对象涵盖惠城区、仲恺区、惠东县、惠阳县和博罗县等名村名镇**村的镇村干部和村民共150人。

农村垃圾**受访村民了解垃圾集中处理

从2013年底开始,惠州市“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活动在全市乡镇开展,意在消除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水面垃圾漂浮等不文明现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村基本都已在本村建有公共垃圾堆放池或垃圾收集桶等垃圾收集设施,并配备有专人定期清运和清理。而在对目前公共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问题上,在接受问卷调查的村民中,92.0%的村民了解到本村的垃圾会定期清运到专业化的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6.0%的村民选择不了解;仅有2.0%的村民选择看到过垃圾存在就地露天焚烧的现象。

饮水安全个别村庄生活水源还是井水

饮水安全问题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村庄基本已经实现自来水管网覆盖,80%的村民用上了自来水,仅有个别村庄的村**要生活水源为井水或者泉水;在主要的农业灌溉和养殖业水源的选择上,由于考虑到用水成本和水源使用便利性等因素,绝大多数村民选择了本村及周边的河湖、塘渠水源。

此外,生活、生产污水就地倾倒造成河流、湖泊污染的情况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仅有4.0%的村民表示看到过有这类现象发生。

公共卫生**村民家中使用水冲式厕所

随着农村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村民家中的卫生设备也在不断升级。此次调查显示,94.0%的村民家中已经使用了水冲式厕所;而由于经济条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6.0%的村民家中保留了旱厕。

此外,在部分已建有公共厕所的村庄中,绝大多数采用了更加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公共厕所的设立也更加方便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对于公共厕所的卫生状况,使用过本村公共厕所的村民有19.6%选择了很满意,选择比较满意的占比46.3%,选择一般和不太满意的占比分别为31.7%和2.4%。

[建议]

每个自然村至少配备1名保洁员

调查显示,村民希望**能够在建设更多专业化垃圾处理设施、经济实用的污水处理池和卫生干净的公共厕所上加大投入。特别是在农村清洁员和垃圾车的配备上,由于农村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需求,多数村民希望**在此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议每个自然村至少配备一名保洁员,或根据村的人数、户数确定补贴余额,**垃圾日产日清。此外,部分村民也希望能够更合理地设置公共垃圾回收设施,让垃圾投放更加方便,提升垃圾清洁的效率。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