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挪活树挪死”有关部门你造吗?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听到涛声 

(本地视角)

斗门区南澳村将种植樱花并举办*届樱花节。不过,南都记者采访林业、植物**,得到的答案是:珠海不太适合种樱花,实验性种植出来的品种花期*多也只有半个月,此后几年甚至有不开花的可能。(见8月14日南都珠海读本08版)

先说文解字———造,原意为制作、创建,假编等,现在网络语言中,有“知道”的意思;此外,在北方话方言中,造也有“糟蹋”、“祸害”的意思。

在不适宜种植樱花的珠海大规模种植樱花,还办樱花节,有关单位有关人员,你们不知道古语谚语就有“橘生淮北则为枳”、“人挪活树挪死”的说法吗?

笔者想起了几年前,珠海好多路上原生态的、有的甚至生长了数十年、上**的大榕树一夜之间被铲除了许多,重新栽种了大王椰和罗汉松,理由是美化街道。大王椰的确有点美国好莱坞大道的风情,但这只是给坐在冷气轿车中的人欣赏的。在长期被烈日暴晒的亚热带珠海,这种一点也不遮阳的树不是添堵嘛。而且珠海台风频仍,大王椰树叶易落砸人,这是祸害啊。还有那数十万元一棵的罗汉松,成活率低,姿态奇异,龟速生长,与其做街树,不如做盆景。

当然不能小人之心地说就是有人假绿化美化之名中饱私囊,但是即使有关单位想做事、做大事、为百姓做好事也该动动脑子,而不是脑袋一热,脑门一拍,就整个现代版“橘生淮北则为枳”。

今年春天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耕管村种的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村民*了个盆满钵满,南澳村“*辟蹊径”地搞个樱花节就一定会有同样的效应吗?记者都问得到的植物学知识,有关单位不需要请**来把把脉吗?花的不管是村民自筹的*、村集体的也好甚或是“幸福村居”建设的资金也好,都应该科学管理运用,不然那实在是有点“造”啊!

其实,只要用心、用脑、用情感、用科学,因地制宜、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我们一定会想出适合本地城市的、能**价值也能造福百姓的项目来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若要真正为百姓做事,就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不要搞政绩工程,更不要为了给自己的脸上贴金,连大自然的规律都忘了。朱海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