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果剩菜存冰箱隔夜生“细菌兵团”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在微博、**等社交网络流传很广的新闻“隔夜西瓜放倒一家三口,实验证明隔夜西瓜细菌数量以亿计算”,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也因此引起了很多市民对“冰箱食物”的恐慌。

据悉,该事件起源于有一家三口吃了隔夜冷藏的西瓜,全都拉肚子进了医院。随后,报道记者将半个常温下放置的隔夜西瓜(表面有保鲜膜)送到相关部门检测,实验人员表示细菌数量已经难以数清,需要以亿为单位计算。那么,吃不完的西瓜到底能不能在冰箱过夜呢?冰箱里真的有这么多细菌吗?在冰箱中存放食物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A

西瓜真的不能放冰箱过夜吗?

据营养师章钰欣分析,切过的西瓜*好不要在冰箱过夜,要尽可能地吃完。没有腐烂的西瓜自身并没有细菌,而细菌主要是因为在切开后不正确的保存或者在运输过程中集装碰撞等繁衍产生。没吃完的西瓜不宜久放,一般切开西瓜后,大多数市民并不是马上用保鲜膜封存,而是吃剩了再封存;在吃的这段时间,这些吃不完的西瓜暴露在空气中,导致与细菌接触,而保鲜膜封存冷藏的作用并不能杀死所有细菌,而是让西瓜与空气中的细菌隔离,然而在西瓜上接触的细菌还是会繁衍生存。因此,时间放得越长,细菌繁衍越多,须尽快吃完。

在吃西瓜的时候,要根据吃西瓜的食量来做好计划,切开吃不完的部分马上用保鲜膜封存,以防止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而没有马上封存的吃剩西瓜,建议保鲜膜封存后半小时内吃完或直接丢弃。此外,保鲜膜并不是**的,有时不正确的封存方法也会有空气漏进去,并带入细菌。

B

解冻食物未吃完,可以再放入冰箱吗?会不会使细菌繁殖增多?

康赢营养师易小英分析,解冻的食物没有吃完,不要再放入冰箱,*好丢弃。再次冰冻的话,会使细菌繁殖增多,不利于健康。如果食物较多可以分成两份冷冻,吃一份解冻一份。像香蕉、荔枝、龙眼、芒果、*龙果、木瓜等热带水果不适合放冰箱,出现黑褐色的斑点,这是冻伤的表现。黄瓜、青椒、西红柿等放冰箱也会被冻伤。洋葱、大蒜也不适合放冰箱,冰箱保鲜的温度是洋葱发芽的适宜温度。

C

放冰箱的隔夜菜还能吃吗?

除了西瓜放冰箱隔夜不能吃之外,“隔夜菜放冰箱24小时后绝不能吃”也在网络上疯传。

营养师章钰欣介绍,剩菜中的细菌里有一种酶叫“硝酸还原酶”,它会把硝酸盐变成亚硝酸盐了。***摄入0.2-0.5克亚硝酸盐就会引起轻度中毒,食入3克会引起重度中毒,引起全身乏力、心慌、气短、腹胀等病状。建议市民尽可能避免吃剩菜,放入冰箱的剩菜不宜放过久。

D

从冰箱拿出冻饮品立刻食用会伤肠胃吗?

康赢营养师侯琼娜认为,这样做非常不利于肠胃健康。西瓜属于生冷性寒的食物,贪凉吃冷藏时间过长的冰西瓜,对肠胃的伤害就更大了,特别是在远行或剧烈运动之后,如果大量吃冰西瓜,胃平滑肌和粘膜血管突然遇到过冷食物刺激,很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痛,胃肠虚弱的婴幼儿和平时就有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等肠胃道疾病的人要少吃。冰冻的西瓜和冻饮品立刻食用,会使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细菌繁殖,造成肠道感染,出现食欲下降,腹痛腹泻及发热等症状。所以西瓜*好是现买现吃,如果买回来的西瓜温度较高,需要冷处理一下,可放入冰箱,将温度调至15℃,放置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肠胃。

此外,营养师易小英还提醒市民,夏季家用冰箱使用频繁,保鲜层要每周清洗比较好。3个月到半年要系统清洗消毒一次。要消除冰箱异味,可准备适量木炭和布袋一个,把木炭碾碎装在布袋中放入冰箱,除味****。用完之后拿出来暴晒,再反复使用。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