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何才算建成?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石岐乳鸽

(细品世态,入骨入味)

新闻回放:目前,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具备*立法人资格;三乡、东凤、石岐区、东区、五桂山、三角6镇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成,除港口、阜沙外,其余16个镇区已完成选址,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建设。中山将设专门服务场所、建立专职医务人员队伍,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功能整合。(《南方都市报》8月14日)

不仅完成选址,施工也紧锣密鼓,年底便能完成建设,兑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目标与**,看来并无任何悬念。应当承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假如连个适宜的场所都没有,当然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这个意义上说,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硬件建设与打造,当然是兑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必要前提。不过,假如认为只要建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切便万事大吉,恐怕也是过早乐观的。

事实上,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言,相比硬件投入,更关键的显然是医疗服务能力与覆盖率这类软指标。而现实中,就连已有的社区医疗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尚且未能真正覆盖辖区民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不仅始终缺乏医疗服务人才,医疗服务水准更是与公众的期待存有差距。如此背景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如何才算兑现,显然不能止于施工建设的完成,而更应着力于社区卫生服务软件的完善以及机制的健全。

具体而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应当建立起相应的人才机制,否则的话,中心建成,却缺乏医疗服务人员,当然说不过去。而如何****的医疗服务人员能够下沉社区,从而**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准,显然更为关键。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方式,其实更应社区化,而非中心化,即改变坐等患者的模式,让社区卫生服务真正贴近社区民众,提供与大医院差异化的家庭式医疗服务,建立常见病、慢性病的跟踪机制,从而真正守护社区民众的健康。

一言以蔽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其实还只是走出了**步,唯有完善并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的机制,能够真正提升公众的健康水平的卫生服务中心,才算是实至名归。●吴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