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认定取消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减少监管,业界却担心会搞乱二手中介市场

南都讯 记者蒋奇政 本周二开始开设地产中介公司**需要三张以上住建部认证的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8月12日***官网发文取消从2001年开始实施超过12年的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认定,行业观察人士称取消认证意味行业准入门槛再度被降低放开,与此同时失去*基本行业约束后的惠州二手中介市场或将迎来严重市场信任危机。

一张执业资格证书租金*高过万元

本周一晚些时候,***官网发文宣布废止从2001年由人事部、***主导的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的职业资格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统一规定。此前上述两部门发文规定,凡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必须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员相应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无相关证书不得从事相关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报考上述证书要求苛刻,其中大专学历须工作满6年,从业满3年。本科学历须工作满4年、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2年,故此证书在行业的含金量认可度较高。

惠州世联行策略总监胡光宇说,此前公司买书鼓励员工报考,“通过的公司奖励6000元”。他还证实从事一手代理行业注册公司在深圳、惠州要求必须有三张以上证书,“有些地方还要求四张证书才能注册”。

与此同时,在惠州或者其他城市从事二手中介行业也要求至少有3张以上证书方可注册,但鉴于报考条件苛刻,少有中介公司有通过****的经纪人资格。对此隆塬地产惠州住宅部总监赵正群称,****的经纪人对于年限、学历都有要求,所以很多中介公司都选择挂靠他人的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

惠州中城嘉信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锦斌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从业者考了这个证一般租给相关的代理公司、中介公司,“早年一张证租金是6000-8000元,4年前涨到8000-12000元”。

所以此次取消资格认证也被认为是降低了行业门槛,也变相降低了中介公司的经营成本。在惠州某品牌中介公司担任地铺营业经理的黄先生在周四上午受访时称,一年前准备创业做一家租赁公寓的中介,但3张经纪人证件年租赁费用即超过4万元,无奈放弃。“不用认证了这笔*就够一年地铺租金。”

二手中介的坑蒙拐骗现象或剧增

可预见事实是,不需要资格认定导致准入门槛的降低拓展了行业的外延,也使人人都可以进入行业或开设中介公司成为可能。

但行业内普遍认为,对于新房代理行业的影响有限,其影响*大的则是二手中介行业。一位要求匿名的新房代理公司高管称,一手房代理现在市场呈现出高度的专业化和规模化。“从小做到大都难,何况是从无到有。”

但杨锦斌对上述说法持不同看法,他的理由是中介行业准入门槛的降低导致一大批没有受过专业培训的不专业经纪人进入,使行业不规范的现象增多。

但他同时指出受到冲击*大的还是传统的二手中介行业,“几乎没有准入门槛,乱象可能会批量增加”。

此前二手中介行业开店*大障碍被解除后,在短时间内将会涌现出批量的小中介公司,惠州隆塬地产江北碧水湾分行营业经理梁晓鹏受访时称,取消认证*大的好处是自己开店更容易了。

业界认为取消经纪人资格认证,可能会使准入门槛极低的二手中介陷入信任危机。

联港地产杨先生在受访时称取消认证后的市场短时间肯定是乱象环生,“只要你有人买几条房源,租间地铺就可以开二手中介公司,业务员也是老板,可以不讲游戏规则,坑蒙拐骗、合同扯皮、诈骗定金,然后跑路走人,破坏的是整个行业形象”。

惠州现行二手中介公司注册,除需要****的经纪人证件外,还要求取得被认为是鸡肋的惠州经纪人上岗证。“这个证存在的意义是每年一证收100元年审费,考试是开卷照抄。”惠州方正地产总经理郑臣钏说,他公司有40个人取得了上述证件,皆通过上述方式获取。

胡光宇解释,尚不清楚**是基于行业成熟或其他原因取消经纪人资格认定,但并不代表职能部门彻底放弃对行业的监管,“**对行业的干预较少或是趋势,相关补充约束条款或将在近期出台”。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