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女生蔡博艺竞逐淡江大学学生会会长和台湾大学生抢选票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来自大陆湖州的女大学生蔡博艺再一次“不小心翻动了历史”。

8月3日,台湾淡江大学新一届学生会会长选举公示,大四学生蔡博艺以陆生身份公开竞选会长。这是淡江大学校史上的**次,甚至惊动了台湾“***”。

三年前,作为2011年*届赴台读书的928名大陆学生之一,蔡博艺以一篇《我在台湾,我正年轻》搅动了两岸**。后来结集成书时,一篇《我们只是不小心翻动了历史》收录在册。“其实**在于‘不小心’。太多人赋予**届陆生来台意义,放了这么多的注解、关注、历史意义在我们身上,对我们来讲压力很大,这不应该是我们承受的。”蔡博艺说。

“体制外”的批评者

与三年前相比,蔡博艺有了很大的不同。初入台湾时,“学校说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当时认为台湾的学生会是校**在管,什么都应该听学校的,后来发现是学生自己管自己”。

“后来”是指她大二下学期时,一名学生因校方的疏忽导致未能顺利去日本做交换生,“学生议会的人知道后就帮她打申诉,这件事让我知道,学生自*系统是可以申诉的”。

“在其他学校,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冲突很多,但淡江大学对学生自*相当尊重。”淡江大学**选举委员会(简称“中选会”)主委陈彦甫说,淡大的**精神,在台湾的大学里*屈一指。

淡大人*常挂在嘴边的一个例证是,“**”时期,影响台湾历史的校园民歌运动,就是在淡大发起的。解严后,以校风开放著称的淡大也**卷进**化浪潮,逐渐成为台湾的大学典范。在台湾早期知名私立大学中,淡大被认为是唯一一个没有宗教、企业背景的学校,号称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据介绍,在淡江大学,有三大学生自*组织:学生会、学生议会和学生评议会。陈彦甫是上届学生议会“议长”。

从如何协调各个学院的议员,到财政资金的分配,以及学校自*法规的制定,陈彦甫均有参与。在他看来,学校自*机构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学校对学生侵权,学生议会会展开调查,如果学生学费要上涨,也会有代表学生发声。”

不过,在两次涨价风波中,代表学生的学生自*组织的立场遭到质疑,而对岸来的陆生蔡博艺从一个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2013年下半年,淡大校方要求上涨800元新台币(相当于人民币164元)学费,尽管大多数学生不知情,但*终校方与部分学生代表磋商后通过了这个方案。

“学校决策程序确实有问题,但是涨价确实也在情理之中。淡大十年没涨过学费,物价这么高,而且涨价也不多,只有800块。”陈彦甫承认,自己是学费上涨的支持者。

作为淡江大学唯一的异议性社团“五虎岗社”成员,蔡博艺联合社团展开了大规模的抗议:召开记者会,发动校园联署,甚至还和其他要涨学费学校的同学去“教育部”陈情。

蔡博艺认为,学生代表的立场与学校趋于一致,而且,“没有做民意调查,程序上有问题”。

*终,因为申请涨价资格不符合规定,淡大的方案被台湾“教育部”驳回。

而今年4月的女宿涨价案通过后,蔡博艺选择直接向校方申诉,得到的回复是:学生代表在会议上同意此事,如果不涨价,可以申请退宿。

“这完全不是沟通的态度。”蔡博艺现在回忆此事还愤愤然,“我们上学期因为学费涨价案和学校杠上,两次经历加起来,让我们社团的同学觉得,如果学校的程序问题不解决,之后还会有一大堆这样的问题出现,所以我们希望能从体制外打到体制内去,改变这样的会议规则。”

“淡江大学也有一个体制?”

“当然,只要有规则就有体制。”蔡博艺说。

“翻转淡江”

在两次活动后,蔡博艺的名望再次大增。

蔡博艺参加的这场淡江大学学生会会长的选举,是一次“补选”。正式的选举早在今年5月就已经结束,当时只有一组候选人参选,“等额选举”。由于投票率仅有14.78%,没有超过15%的法定门槛,候选人依法不能当选。

陈彦甫说,投票3天时间里,恰逢暴雨,学校很多地方在下瀑布,这才导致投票率偏低。

天赐大雨,意外地赐给蔡博艺一次竞选机会。

与蔡博艺同为五虎岗社成员的法语系大三学生张国轩说,在得知补选信息后,五虎岗社便决定参加,一开始就决定蔡博艺是会长人选。

“比起我身边的台湾同学,她对台湾的社会议题更关心,也有更深刻的了解与参与。”张国轩说,“在和她相处的过程中,也逐渐打破对大陆学生的刻板印象。”

“当时推我出来选举是因为我在学校里有一点点名气,认识的人比较多,方便拉票。”蔡博艺说。

蔡博艺的竞选班底包括11名台陆学生。副会长候选人两人,一名来自广东的大陆学生姚远鸣,另一名则是台湾本土学生张国轩。

另外八名,分总干事、美宣、布桩角(相当于公关)、对外发言人、政策研究人员等。成员来自大众传播系、中文系、角色计算机系、经济系,法文系等。

蔡博艺的竞选口号听起来野心勃勃,符合她的自信:“翻转淡江,从你开始。”

“我们学校之前的体系和权力结构是学生处于弱势。我们需要通过选举‘翻转’权力结构,让双方能相对公平。”她说。

她的政见看起来咄咄逼人。她要求废除社团必修,实行社团协作计划,打破黑箱会议,将民调纳入决策,至于学生会会刊,“不应当是宣扬学生会政绩的一张纸,不应沦为只有垫便当的功能”,必须要“革新”。

张国轩否认这样的主张过于偏激,他说,这几年的事实是,学权退化,竞选的目的,就是要改变学生会沦为橡皮图章的现状。

“对即将到来的学生会会长选举有信心吗?”南方周末记者问。

“没有。”蔡博艺回答得很干脆,没有丝毫犹豫,“对方是嫡系部队,掌握所有资源,我们什么也没有。”

蔡博艺分析了自己团队的优劣。“从新闻上说,我比对方多出很多,但从扎扎实实的拉票、拜票、认识人来说,肯定是对方占优势。我要游说社团支持,但连名单都拿不到。”

蔡博艺给自己估算的选举经费约为3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00元,主要用来印制海报,然后印文宣品。“经费自筹也可以向认识的人拉赞助。”

拉票手段有限,必要时需要施以小恩小惠。“可以做纸巾、扇子,印上政见,但是单价不能超过30块新台币,否则就有贿选嫌疑。”

投票将在9月17日展开。为了防止上次投票率过低的情况重演,陈彦甫说,淡大中选会决定将投票时间从原先的3天延长至5天。

正式投票前两天,蔡博艺将站在校园里的“肥皂箱”上向选民发表政见,“现场还有麦克风,选民可以提问”。

“国籍”风波

在淡大中选会内部,蔡博艺的参选资格并没有引起任何争议。“我们中选会6个委员一开始就全部通过。”陈彦甫在电话里告诉南方周末。

不过,8月3日,中选会在进行候选人名单公示时,在选举公报中*度加注候选人“国籍”一栏,蔡博艺团队的两枚五星红旗很醒目。

这引起了网络上的关注,校园新闻也很快酿成了政*新闻。

中选会主委陈彦甫的解释是,“这是为了提供更完善的资讯给同学,没有其他政*考量”。

蔡博艺没有直接反驳。她在意的是“程序正义”。

“我认为这是非常大的程序问题,比是否有实质上影响更重要。”蔡博艺说,“我去问中选会有没有开会记录、决议公报,他们回复说都是口头执行的。”

副手张国轩的立场与蔡博艺一致。他听到的说法,正反都有,但他表示,不会考虑退选,“因为从一开始参选,便准备好面对这些压力”。

“这只是一场校内选举,希望不要过分解读。”蔡博艺再三强调,她不想成为焦点,这件事本来也不应该成为焦点。

但显然,这件事情不可能没有影响。

对于蔡博艺团队而言,“国籍”的醒目标识,无疑在暗示着什么:这个候选人既不是蓝营,也不是绿营。

不可否认的是,两岸间的微妙关系,让大陆生在台湾总会有一些特别的感觉。在一次台陆学生的聚会上,蔡博艺发现,在一些台湾人看来,像她这样的陆生代表了“红色阵营”。“当然,大家当面还是很客气。”

这种微妙的关系不只是在心理上,还有更实实在在的。比如,在台湾,陆生被“三限六不”(限制地域、限制学校、限制数量;不能领奖学金,不能加分,不能工作,毕业后不能留在台湾,不开放敏感专业,不开放考证照)。“而且,我们在台湾是‘停留’,不是‘居留’,这导致我们没有健康保险。我认为这是歧视。”蔡博艺说。

好在台湾当局出来解围。

8月11日,“***”接受台媒采访时说,“两岸非国与国关系”,两岸人民身份以户籍区分,蔡博艺参选,展现对校园事务的关心与投入,并亲身参与校园自*活动、体验**精神,对此乐观其成。

“我想我在台湾学到的*有用的一件事,就是学着和跟自己立场不同的活在同一个世界里。”蔡博艺8月7日在她的Facebook上说。

8月13日中午,她又连发两条信息,呼吁“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说到底学生自*就是和学校比气长,一个会长只有一年任期……光有一个有雄心壮志的会长是无法改变学校的。只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都开始关心学生自*,有捍卫自己权益的意识,愿意投入其中,改变才可以持续。”

选举风波之后的感悟,明显比她此前出版的“小清新”《我在台湾,我正青春》显得沉重、严肃了许多。

“很无聊诶。”蔡博艺带着台湾腔转述父母对她参加竞选的意见。她的大陆同学也无暇关注这桩选举,“我们在一起一般也是谈工作、结婚什么的”。南方周末记者周至美刘俊实习生俞琴

两岸人民身份以户籍区分,蔡博艺参选,展现对校园事务的关心与投入,并亲身参与校园自*活动、体验**精神,对此乐观其成。

———台湾“***”

学生会不能沦为橡皮图章。要打破黑箱会议,将民调纳入决策,至于学生会会刊,“不应当是宣扬学生会政绩的一张纸,只有垫便当的功能”。

———淡江大学学生蔡博艺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