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进农保区偷倒垃圾 黄土填埋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稀薄的黄土掩盖不住下面成堆的垃圾。小图为举报者老郭蹲点拍到的偷倒垃圾卡车。

南都东莞读本这周推出东莞垃圾填埋场系列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大朗镇凤山农业园的养殖户老郭看了报道后,鼓起勇气举报了潜藏在身边的非法垃圾填埋场。其称,大朗凤山农业园旁边20多亩农保地变成垃圾填埋场,每晚都有大卡车来偷倒垃圾,持续半年多。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液体流到附近农田和鱼塘中,导致水质和农作物被污染。

昨日上午,大朗环保分局表示,垃圾填埋场确实对农业园及周边村落农田造成了污染,危害情况正在评估中。大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表示,将全力追查偷排者身份。

举报垃圾填埋场附近近百亩鱼塘被污染

“每天都有污水排入,再这样下去,60多亩的鱼塘要废了。”来自安徽的老郭说,他是在今年4月份承包大朗凤山农业园内60亩的鱼塘,养殖草鱼和大头鱼。刚接手时,就发现鱼塘的水有点问题。三个多月过去,老郭发现,鱼塘的水质越来越差。老郭说,为了让鱼塘的水质达标,他买了一些化学剂,每天按时测量鱼塘水的酸碱性,还做一些简单的污水处理。

8月13日上午,一场大雨后,连接鱼塘的小溪暴涨,雨水和着乌黑的溪水涌进鱼塘。老郭郁闷地说,周边的农户都有意见但都不敢吭声。他看到南都东莞读本陆续报道了关于垃圾填埋场的新闻后,才鼓起勇气向媒体举报。

老郭说,农业园里的鱼塘*少有100亩被污染了,源头都来自永安墓园旁边的垃圾填埋场。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农业园内近百亩鱼塘有污水流入外,旁边的农田也流进了污水。前天上午,南都记者跟随老郭寻找源头时,刚好遇到也在寻找污染源头的大朗镇新马莲村工作人员,他们同样是接到村民投诉,称农田和菜地流入了恶臭的污水,种植的蔬菜都死掉了,他们从农田保护区的进水处开始寻找,沿着溪水流经的地方*后也是找到了大朗镇永安墓园门口的空地。

永安墓园左边是一块正在填埋的空地,右边是凤山农业园。一边是绿树环绕的农业园,一边是污水横流,恶臭难闻的垃圾填埋场。

8月13日上午,一台没有主人的挖机停在填埋场中间,旁边还堆放着很多泥土。现场除了闻到恶臭味,并没有发现堆放的垃圾。“那些垃圾已埋在泥土下了,他们只在晚上作业。”老郭指着被雨水冲刷过的泥地说道,那些**的塑料袋和布碎都是之前埋下去的。

蹲点从底部到顶垃圾大概有10米高

为了找证据,老郭在这里蹲守了好几个晚上,他发现,大卡车晚上10点过来,倒完后立即离开。停在旁边的挖土机随后开始填埋,直到这些垃圾被掩埋在黄土下。白天如果不认真看,根本不知道这里是一个垃圾填埋场。

对大卡车晚上偷倒垃圾的事,现场调查取证的新马莲村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从投诉的村民口里得知,这些人确实是晚上来这里倒垃圾,倒完后立即用黄土掩埋。永安墓园的工作人员也证实,每天晚上都有好几辆卡车驶入,但不清楚他们在干什么。

“这次我抛开一切,做一件有功德心的事。”老郭为了这次举报,做足了准备,除了每天将鱼塘中的死鱼拍下照片,还拍了很多偷倒垃圾的卡车车牌号码。8月10日晚上,老郭开着自己的摩托车潜伏在垃圾场附近,10点过后,满载垃圾的卡车徐徐开进工地,老郭冲过去对着车牌就拍。

“每晚都好几辆车,应该有一百多吨。”老郭说,之前有一个姓潘的人找到他协商,让他不要举报。当时两人还签订了污染补偿协议,对方给了3万元补偿。“我当时以为只是暂时的,没想到他们一直倒,鱼塘的水质**不如**,鱼死的越来越多。”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再次来到被举报的垃圾填埋场,现场的挖机已消失,原来平整的土地被重新挖了一遍。烈日暴晒下,臭味更浓烈。在永安墓园和垃圾场的相接口有一条小路,沿着小路走进去,清楚看到被黄土掩埋的垃圾堆在暴雨冲刷下,**在泥土外,旁边沟渠的水像墨汁般浓稠,散发出恶臭。

“这里以前是一块农田洼地,后来被**征收,一直荒废着。”大朗镇**的工作人员说,这块洼地现在都被填平了。南都记者目测,从底部到顶,大概有10米高,除了*上层有一些泥土外,下面的全部是垃圾。泥土剥落处,露出压成“软泥”状的垃圾积层,都是些塑料袋、碎布料、纸屑……旁边沟渠乌黑的水沿着这座10米高的“垃圾山”流到接壤下游的鱼塘和农田的小溪内。

证实垃圾填埋场属于非法填埋

因地处偏僻,周边除了农户和永安墓园的工作人员,没有人会在这里出现。南都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周边的农户都知道有人在晚上倒垃圾,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大家并不知道谁在倒。负责监管垃圾处理的市政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时还没查出是谁在偷倒垃圾,确定的是,这个垃圾填埋场没有备案,属于非法填埋。南都记者从大朗环保分局也证实,这个垃圾填埋场并没有专业的防护措施,也没有做防污处理。

**部门

城管称没发现偷倒垃圾车辆

举报者提供**照片

那么大的垃圾填埋场,为什么相关部门没有监控到?举报了那么久,为什么没有抓到倒垃圾的人?昨日上午,大朗镇**组织了相关部门向媒体公布调查情况。大朗镇的市政城管部门表示,他们确实在6月份就接到群众举报,当时也派专人针对此事展开调查。经过几天的巡查,没有发现可疑车辆进入园内倒垃圾。面对养殖户老郭提供的偷倒照片,他们却哑口无言,立即表示,将增派人手进行夜间巡查。

土地的业主方永安墓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刚从国土那边得知,这块地属于他们。因为之前没有明确空地属于谁,工作人员就没有对偷倒垃圾的事放在心上。他们目前已将现场作业的挖土机扣留,一定要查出偷倒垃圾的人。大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分局表示,他们将对偷倒垃圾的单位或个人予以立案查处,

这些垃圾会产生什么样的危害?接下来该如何处理?这些都牵动着周边农户的心。昨日上午,大朗的环保部门回应,他们已派出工作人员进入现场调查取证。初步调查了解到,垃圾填埋场确实存在半年多,证实对毗邻的农业园和新马连村农田造成了污染,至于污染程度如何,尚待评估。工作人员已在现场取样化验。

“垃圾填埋场系列报道详见16、17版”

采写/摄影:

南都记者刘辉龙

实习生**晨周灵芝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