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返乡高峰25日到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8月14日下午,东莞汽车总站。返乡孩子在候车室内候车。南都记者陈奕启摄

南都讯记者石长峰实习生卢颖珊 暑假将尽,“小候鸟”们又要“飞”回家。在东莞市汽车总站,无论是在候车厅、售票厅还是走道,“小候鸟”的身影随处可见。一个大人两个小孩的“1+2”模式较多,“1+3”、“1+4”也不少见。车站负责人称,*近“小候鸟”返程人数增多,8月25号将出现返程高峰。

东莞汽车总站相关负责人邓少刚称,近几天,“小候鸟”返程人数增加,车站里多了不少小乘客,目前总站客流以广西、江西、湖南线路为多。“估计8月25号至月底几天,会出现儿童返程高峰,现在父母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坐车回家,一般都会亲自护送。”该负责人称。东莞汽车总站内,也新张贴了“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卖”的宣传海报,提醒家长们关注孩子安全。

据了解,南城汽车客运站和汽车东站也迎来“小候鸟”返程潮,南城车站预计本月15日、16日客流将达到*高峰,日均人次将达14000,客流高峰将会持续到本月28日。东城车站目前每天跨省客流近9000人次,较平时有1-2成的增长。

小候鸟故事

学费高昂收入微薄父亲无奈送回儿女

“工资低,没社保,东莞学校的学费又那么贵,怎么负担得起?就算不舍得,又能怎样?只能把女儿送回老家读书了。”在车站候车室,岑先生夫妇有些无奈。

岑先生称,五年前,女儿在广西老家出生,夫妇两人把她接到东莞一起生活。如今女儿五岁,到了入学的年纪,可惜夫妇两人只是工厂的小职工,收入、福利各方面都没**。

不久前,儿子出生,家庭负担倍增,让女儿在东莞接受教育更显困难。和妻子商量后,他决定在这个暑假把女儿送回老家上学,由爷爷奶奶抚养。“幸好女儿对于回老家上学不反感。至于儿子以后怎么办,我也不知道。看到时候我们的经济条件吧。在东莞生活压力太大了,可能以后也会送他回去。”岑先生望了身旁活蹦乱跳的女儿,又看了看还在妻子怀抱喝奶的儿子,面露愁容,他的左手始终搭在行李上,行李上是给孩子买的玩具。

朝夕相处后,儿子终于跟妈妈撒娇了

“让别人把小孩带过来、带回去很不放心,会担心小孩在途中出什么问题,还是自己护送回家更放心。”在汽车总站的候车厅里,一个大人带几个小孩的情况并不少,来自广西南宁的的蓝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蓝女士说,她姐弟三人都在东莞打工,孩子交给在老家的爷爷奶奶照顾。除了过年,每年的暑假就是姐弟三人和孩子团聚的日子。暑假伊始,蓝女士就自己一个人坐了12个小时的大巴,回老家把儿子还有侄子带来,开学前再送回去。三个孩子在东莞期间,姐弟三人都要工作,孩子没有固定的看管人,三家人谁有空谁就看一下,周末放假带他们去游乐场玩。尽管如此,和孩子的感情还是培养了起来。在采访的过程中,儿子不时拉着她的手,笑着跟她撒娇。蓝女士只是温柔的看着他,眼神里满是宠爱。“没带他过来的时候,我们一点都不熟。过年回家,他也不怎么跟我说话,好像很怕我,总是跑去外面玩。暑假到了东莞,朝夕相处,才慢慢跟我熟络了起来?”记者问到孩子要回去,原本快乐的气氛变得沉重。“感觉暑假很短,才那么几天就要送他回去了,很不放心。”蓝女士说。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