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投诉”的垃圾焚烧厂怎么焚烧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东莞垃圾填埋场

现状调查之揭秘

超过2000万立方米的存量垃圾,分布在东莞土地上,无时无刻不危害着东莞的生态环境。南方都市报经过前三期报道,对这些垃圾填埋场的现状进行了梳理,据东莞市城管局透露,东莞城区环保热电厂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全国乃至****的位置,并且在存量垃圾的*理方面,确立了集中整*的方针。今天,南方都市报将揭示东莞城区垃圾焚烧厂的先进技术和**效应。

焚烧成垃圾处理**

以东莞市区垃圾焚烧厂为**的垃圾焚烧,在经历了多年的“是焚烧还是填埋”的大讨论后,用实际表现交出了一份答卷。东莞市城管局方面透露,今后东莞全市垃圾将以焚烧为主,未能焚烧处理的垃圾则进行填埋等无害化处理。

以市区垃圾焚烧厂为例,改造前的市区垃圾焚烧处理厂每天需要焚烧垃圾1200吨,并排放大量有刺激性气味的浓烟,经环保部门监测,该厂在烟尘、烟气黑度、氯化氢等多项检测项目中均不能达标。2013年7月,这个市区垃圾焚烧厂技术升级改造完成。垃圾焚烧处理在东莞市区试运行一年多后,更名为“市区环保热电厂”的垃圾焚烧厂实现了群众“***”。

先进技术扑灭民间反对声

东莞市区垃圾焚烧的这间“**”工厂技术改造花了5亿元,东莞市城管局试图用世界*先进的垃圾焚烧处理技术,来回应当时席卷全国的对垃圾焚烧的反对声。

据南都记者踩点了解,市区环保热电厂采用的德国马丁炉排炉,厂区配置的主要部件采用比利时技术的烟气处理系统,不但能让垃圾坑内的臭味全部被吸进焚烧炉内燃烧,不会造成气味污染,而且能够有效去除垃圾焚烧时产生的有害气体,各项主要环境排放指标参照欧盟2000标准。厂区还配套建设了先进的渗滤液处理系统,把黑臭的“垃圾水”变成了清澈达标的工业用水,并回用到发电机冷却、厂区绿化等厂内循环用水,真正达到污水“零排放”。

其中垃圾焚烧让公众*忌讳的便是或会产生致癌物“二噁英”。而市区环保热电厂采用的德国马丁炉排炉比起技术改造之前的垃圾焚烧设备,*突出的区别就是炉温稳定控制在850摄氏度以上,能把群众*为关注的“二噁英”有效分解。

A

锁臭味

1.在建筑设计上尽量减少气流死角,防止气味堆积。

2.在厂区总平面布置时,根据当地的主导风向将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布置,将恶臭影响降低到*低程度。

3.设有喷药系统定期向垃圾贮坑喷洒化学药剂,既可以减轻异味,也可以防止微生物滋生。

4.设离子除臭装置将贮坑内的臭气经旁通除臭装置排至室外,除臭效率可达80%,停炉时使用。

5.采用全封闭、具有自动装卸结构的车型,防止垃圾储运车辆中的臭气外逸和渗滤液流失。

6.垃圾储坑采用密闭式,鼓风机的吸风口设置在坑上方,使垃圾贮坑和整个焚烧系统处于负压状态,将恶臭气体作为燃烧空气引至焚烧炉高温分解。

B

零废水

储存坑底下安装了抽水装置,把垃圾水抽到厂内日处理量300吨的垃圾水处理系统,通过先进的生化和膜处理技术,把黑臭的垃圾水变成清澈达标的工业用水,用于发电机冷却塔、厂区绿化等厂内循环用水。

C

省燃料

垃圾焚烧厂技术改造后采用德国马丁公司的技术能够解决老式闷烧的弊端,机械炉排焚烧技术是让垃圾靠自身燃烧温度控制,不必往里面加燃料,鼓动250摄氏度高温热风,通过热传导和对流技术让垃圾实现自我燃烧,飞灰量比之前的焚烧方式降低了两三倍。***条件下的垃圾焚烧是静态的,燃烧彻底且均匀;而原来的循环流化床技术需要用风将垃圾吹到一个悬浮的平衡点飞腾燃烧,是动态的。

D

集废气

余热锅炉省煤器出来的约220摄氏度的烟气,从喷雾干燥反应塔顶部切向进入,同时便有碱性吸收剂从旋转喷嘴以雾滴形式高速喷出,烟气与浆液雾滴一起向下流动,酸性气体如HCI和二氧化硫等绝大部分被吸收去除。

烟气余热使浆液水分蒸发,反应生成物以干态固体的形式排出。

在烟气进入袋式吸尘器前的烟道中再喷入活性炭以吸附去除烟气中的二噁英和重金属。

烟气中携带的颗粒物被布袋除尘器的滤布阻留而形成滤层,当烟气通过由颗粒物形成的滤层,气态污染物仍能与滤层中未反应的石灰及活性炭发生反应而得到进一步净化。

E

再利用

除尘器捕抓下来的灰由清灰装置定时清除。净化系统收集的飞灰由输送机送到灰库,用灰罐车运往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中心处置,甚至重新回炉通过近2000摄氏度的高温再烧一次,添加耦合剂分解,彻底去掉有机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