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个月中国谷物进口同比增八成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眼球经济

中国****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累计进口谷物和谷物粉1134万吨,较去年同期激增80.7%,引发粮食安全担忧。中国进口的谷物和谷物粉种类主要包括小麦、稻谷及大米、玉米、大麦等。其中,小麦、稻谷及大米、玉米为中国主要口粮产品。

今年以来,中国谷物进口特别是小麦进口明显提速,根据农业部提供的数据,上半年中国小麦进口增速超过80%。相比较,去年全年中国小麦进口微增不到5%。据***报道,尽管“洋粮食”进口占国内产量的比例不到5%,但“洋粮食”进口增速的反弹,依然引发公众对粮食安全问题的热议。

自从2008年以来,中国已从粮食净出口大国转变为粮食净进口大国。据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所5月22日*新报告显示,近期,中国对进口谷物的需求大幅上涨,而多数谷物都来自美国。2013年,美国向中国供应了70%的进口小麦。此外,中国还*次成为美国高粱的主要出口市场。

7月贸易顺差创历史*高纪录

当市场普遍预期我国外贸将继续艰难前行的时候,****日前发布的*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5%,创下了17个月新高。而7月单月贸易顺差更是创下历史*高纪录。

****称,按美元计价,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4万亿美元,增长2%。其中,出口1.28万亿美元,增长3%;进口1.12万亿美元,增长1%;贸易顺差1506亿美元,扩大20.9%。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785亿美元,增长6.9%。其中,出口2129亿美元,增长14.5%;进口1656亿美元,下降1.6%;贸易顺差473亿美元,扩大1.7倍。

商务部**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从外部环境看,美国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达到4%,提振了外部需求;从内部因素而言,5月份***发布“支持外贸16条”后,相关部门及一些出口规模较大的地区陆续**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政策,对出口的正面影响逐步显现。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