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良府又为何持续10年遭水浸?水利设施如何发挥作用?暴雨来了 如何排涝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桂畔水利枢纽的水闸。南都记者 郑俊彬 摄

8月12日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大良府又大围再次遭遇水浸。当日,顺德气象台在大良录得的*大降雨量为71.3毫米。在小区居住的居民向记者反映,这个区域低洼地段出现水浸已持续超过十年,水浸已成习惯。

短时间的强降雨考验顺德的排涝设施。水浸的持续出现,是否意味着顺德的水利设施难以满足排涝要求?以水闸、泵站、排水等组成的水利设施在强降雨来时,又是如何发挥调节作用的?

水闸全关后可将顺德与外江隔开

12日午后1点,大良三防办公室内,值班人员钟宁接到气象台预警,从江门方向有一股云团向顺德区靠近,预计当**午有雷雨伴有短时强降水。

钟宁看了看“顺德水利三防信息”平台,大良23个水闸测得的水位基本维持在0.9米的高度。“这是一个**安全的水位。”钟宁介绍,受月球引力影响,地球上的河流每天都会出现两次潮汐,而每天峰潮时间都会向后大约推迟50分钟。

这天,顺德外江水位的峰潮时间是中午12时左右,“强降雨正好遇上退潮,那天的降雨虽然急,通过开闸放水水位并未超过警戒线,因此并未动用泵站向外江排涝。”

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水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顺德这个多河涌的区域,主要是通过水闸、泵站来调节内外河涌的水位,“各个水闸关闭之后就犹如一个大圈将顺德与外江隔开”。

大良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副局长吴辉洪告诉记者,以大良目前的储水能力,水位警戒线大概为1.2米,“近期强降水后水位离警戒尚远,无需用到泵站”。

顺德排涝达十年一遇标准

既然这段时间的强降雨都未达到水位的警戒线,为何还会在局部区域造成水浸街?吴辉洪给出的一个直观回答是:府又片区地势低、管道排水能力差。

府又片区处于大良的低洼地带,平均地势比周边的区域矮近90厘米。记者从气象台获得的信息是,当**午1点开始的强降雨,曾录得一小时50毫米的大降雨量。吴辉洪说,一小时降雨50毫米对大良部分地区是一个坎,排水管道不足以承受这么集中的雨量。

区水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顺德虽然大力推进水利设施建设,一级水利泵站的总排水能力达到1759.4m2/秒,基本达到10年一遇暴雨**排干的标准,但排涝工作依然面临着新问题。

“*大原因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大了排涝的难度。”该负责人介绍,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顺德区内农业种植以及鱼塘养殖业不断萎缩,可以蓄水面积越来越少,而工业城镇化的发展,也让硬底化面积增多,雨水渗漏量越来越小,“短时间的集中暴雨让河涌水位上升变快”。

吴辉洪也介绍,城镇化的速度增快,可城市内部的排涝设备却更新缓慢。“府又片区之所以长期水浸,就是因为管道排水能力不够,这需要对整个片区进行拆迁才能解决”。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实习生林晓红

[科谱]经常开闸为净化水体

事实上,除在强降雨期间发挥应急作用,平日里水闸的开水关水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吴辉洪称,这一点普通人往往并不能意识到。以大良为例,内河涌每日的水位必须维持在0.9米。为何必须维持稳定的水位?吴辉洪解释,“夜里趁外江低水位时开闸,受污染的河水流到外江,白天外江高水位时开闸,干净的外江水引入内河涌,对水体进行冲刷净化。”对于河涌水位来说,其实每升高一点水体环境都会好很多。另一方面,保持适当的水位也是农业正常生产的**。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