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生大押在修缮作办公或展示场所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中山七路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宝生大押正在修缮。实习生郑戟南都记者黎湛均摄

记者帮收CALL:近日,街坊解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旧当铺宝生大押正在搞修缮,街坊们希望文物要保留其原有气质,不要弄成过于商业化的当铺。

据解先生介绍,荔湾区中山七路22号和22号之一的宝生大押,是广州市一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大东门的东平大押是广州城内东西遥相呼应的历史遗迹。广州亚运会前夕,东平大押改为典当博物馆,免费开放供市民参观游览。如今长期静悄悄的宝生大押也在本月初出现动静,施工人员在建筑内部有拆建改造的现象。解先生说,街坊们希望宝生大押也能成为博物馆。

昨日南都记者在现场看见,“宝生大押”**墙上挂着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牌匾,旁边也张贴有广州市规划局建设项目申请调整批前公示,并拟将该建筑的使用性质由住宅改为当铺。而施工人员称,宝生大押内部和整体外观是要保留的,只是负责**原样和装饰,但具体内部的用途是什么就不清楚了。

(南都记者何文宣实习生朱天智)

结果:鼓励文物合理利用

成功

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表示,宝生大押是私人物业非国有文物,按文物保**的要求进行修缮。主楼是文物主体部分,附楼后墙其内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仍保持原有墙体,该建筑业主已经按相关程序申报修缮方案并获得批准同意,由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修缮。用途具体可能会是办公或展示场所,不排除在展示中含有商业用途。该部门表示鼓励文物合理利用,但要避免遭受破坏。

据介绍,宝生大押只是在后来增加了文物认定,但在此之前宝生大押属于私人所有,按照物权法,**部门无权强制要求私人业主将宝生大押作为博物馆等其它公共设施。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