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投资环境推介会签约9个项目台山赴莞揽金140亿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推介会现场,落户项目企业与台山相关负责代表在签约。南都记者林惠娟摄

南都讯记者林惠娟8月13日下午,2014年台山(东莞)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东莞松山湖凯悦酒店举行,当天达成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额140多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增强台山的经济发展后劲。

项目涉及多个领域

当天推介会成果丰硕,达成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额140多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汽车零配件、纺织、家具以及能源领域。其中落户工业新城项目*多,共有5个;大江、台城、四九、广海湾各1个。投资总额*大的签约项目为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和广东富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办的中航富华南方专用车生产项目,将落户工业新城,总投资5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增强台山的经济发展后劲。

另外,本次推介会还向来自深圳、东莞等地区的工商界企业家展示了台山市的优势和魅力,**推介了台山工业新城、广海湾工业园区、四九镇长龙工业集中区、端芬镇友银龙山工业城和广海大沙环保工业区等产业平台。另外,推介会还对台山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了介绍,希望和参会嘉宾实现互利共赢,进一步增强珠三角发达地区与台山市的交流和合作。

深莞五百企业捧场

据了解,2014年台山(东莞)投资环境推介会由台山市人民**主办,毕马威中国、东莞市总商会、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深圳市企业投资者联合会、深圳市揭阳商会、深圳市五邑商会、世界五邑商会等协办支持。当**午,来自深圳、东莞等地区的500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为了进一步了解台山的投资环境,在东莞开设公司的香港企业家徐炳光当天也出席了推介会。徐炳光表示,他21年前到东莞投资,当时看中的是东莞的地缘优势以及优惠政策措施。目前,企业规模比当初扩大了20多倍,开始考虑企业的转型升级事宜。“我们产品做的是螺丝,可以往汽车、航空等高科技行业发展。”徐炳光表示,目前台山在行业配套等方面达到了相关要求,有意在推介会后带着其他会员前来台山考察。

另外,江门市**副***梁启华、江门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刘晓蓉、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梁德堂等以及台山市市长张磊等均出席了推介会,一起见证了这次**意义的招商引资盛会。

东莞经验值得借鉴

推介会上,张磊表示,东莞、深圳、台山三地同属珠三角地区,近年来**、经济、民间交流日趋紧密,可谓同声同气。“登高而招,顺风而呼,东莞和深圳是经济*人,是我们的老大哥。”张磊称,台山只有借助他们的肩膀才能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去年8月我们在佛山举行了推介会,现在已有10个项目迁入工业新城,东莞的推介会也策划一年之久,为什么选择现在开?”张磊称,因为现在台山有了在建的港珠澳大桥、客货共用的深茂高速铁路以及已成立的全省*大的**新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这三大发展机遇给了台山更多的优势,可以使台山尤其是广海湾地区“由过去的风头水尾,变成**凤尾”。

江门市人民**副***梁启华在致辞中也表示,江门和东莞都位于中国当今经济发展实力*强、经济增长*活跃的珠江三角洲,东莞位于珠三角东岸,作为“广东四小虎”之一,近年来经济规模在国内名列前茅。“东莞制造业实力雄厚,产业体系齐全,是全球*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梁启华表示,东莞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和先进理念,非常值得学习。

毕马威发布《台山投资环境报告2014》

台山是珠三角跨越发展新增长极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推介会还邀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中国”现场发布《台山投资环境报告2014》。据介绍,该报告是毕马威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对台山市进行了客观调研分析之后完成,报告对台山的比较优势、投资发展机会、工业园区以及**发展产业等进行了分析。

平均工资是珠三角6成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董梅称,台山在过去五年中保持着较快的经济增速,其地区生产总值年复合增长率达12.6%,在广东省主要沿海城市中名列前茅,台山可发展规划成珠三角辐射粤西及大西南的枢纽型节点。在比较优势上,董梅表示,台山的土地供应和劳动力成本*显优势。据报告,台山可利用土地资源丰富,面积占珠三角地区近10%,而开发强度不到珠三角核心区的三分之一,土地开发利用潜力大,土地成本低于珠三角平均水平。而在劳动力成本上,台山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比江门低约20%,比珠三角平均水平低约40%,在珠三角主要城市中属于较低工资水平。

园区规划整齐、花园式发展

对于台山现有工业园区,董梅给出了“规划整齐、花园式发展”的评价。报告指出,台山工业园区是“一城一园”以及“六大工业集中区”的模式,其中台山工业新城和广海湾工业园是台山市经济发展和项目投资的主要载体,而其他几个乡镇的工业集中区也可供企业选择投资落户。

报告同时指出了台山**发展的五大产业,分别是汽车零配件产业、新材料、电子电器产业、生态休闲旅游以及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特别是台山的汽车零配件,已经初具规模,汽车产业链已逐步形成,年工业总产值增长率也保持在15%以上。”董梅称,这还是保守数字,而且随着整车厂关注中国市场以及多家汽配企业的落户,将进一步推动台山汽车产业的集群发展。

董梅表示,台山是珠三角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作为地处珠三角核心圈层和粤西地区的重要节点,台山市正在加强这五大产业的发展建设,能为潜在投资者提供参与产业链建设、分享区域经济建设成果和降低生产成本的机会。

签约项目一览

中航富华南方

专用车生产项目

由中航机电系统有限公司和广东富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工业新城,计划投资总额50亿元,用地面积3000亩,将制造轻中型军用及警用特种车辆、冷藏车、城市环卫车辆、工程车桥及相关核心部件,还将开发新能源车。

华电燃气-蒸汽联合

循环热电联产项目

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广东分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工业新城,计划投资总额30亿元,用地面积150亩,将生产经营2×40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联产项目。

富通科技项目

由富通胶粘制品集团投资。项目落户工业新城,计划投资总额7.7亿元,用地面积300亩,经营范围为BOPP膜、LLDPE拉伸膜、文具、办公用品等。

上海龙胜项目

由上海龙胜实业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工业新城,计划投资总额4.5亿元,用地面积150亩,将经营LED照明、电工、开关、管业及配套、智能集成吊顶等。

德立美新材料项目

由深圳市德立美贸易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工业新城,计划投资1亿元,用地面积550亩,经营范围为烟气脱硝催化剂和催化剂原料生产技术及其工艺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宝捷纺织材料实业项目

由神灯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台山台城街道办,计划投资总额0.8亿元,用地面积50亩,主要经营弹性纺织材料。

中国台山

红木艺术展览城

由台山大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台山大江镇,计划投资总额30亿元,总规划用地约520亩,首期项目占地100亩。主要进行传统家具展览、展示及销售。

不锈钢制品项目

由佛山市顺德区万佳泓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投资。项目落户台山四九镇,计划投资总额2.3亿元,用地面积106亩,经营不锈钢系列制品。

华电台山

燃气有限公司项目

由中国华电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和广东凯成油气投资有限公司和广海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作组建。计划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未定,从事江门地区燃气销售及管网设施(含海陆加气站)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向民用、工业、商业及其他用户提供燃气能源,并提供燃气使用设备设施的改造、燃气售后服务及其他相关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林惠娟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