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建5A景区,一定要谨慎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刘小钢(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媒体报道,广州市规划局越秀分局将以1250万元启动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起步区保护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招标工作,并计划将其打造成国家***景区。

北京路文化核心区东至东濠涌大东门,南过大南路接珠江,西至人民路西门口,北到环市路大小北门,简直就是一个老广州城了。这个文化核心区里,包括了两千多年广州的发祥地、千年古道老广州中轴线,新时代广州城市中心商圈,还有当今省市党政重要机关,以及佛、道、***教、**教、天主教的重要宗教场所等,既是广州城市**经济中心,也是岭南文化精华所在。将这样一个区域建设为***景区,万望慎之又慎。

谨慎为之,*先是出于对地下文物的敬畏。从千年古道、秦汉船台、南越国宫署、西湖路水关等就可知这个核心区地下处处是宝,一动可能就是旷日持久的文物发掘保护。除非是按照目前原貌保护,不然仅文物的排查都耗不起,只是按原貌保护相信有关部门**会甘心吗?不清查保护好尚未挖掘的地下文物,何谈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何况有《文物法》所限,必须谨慎。

谨慎为之,更是对历史建筑的尊重。一条千年古道足以证明这个核心区经历过多少朝代,规划需要保持某个朝代的风格,还是任由秦时明月汉时关、唐宋楼台明清风的随处混搭?一个大小马站书院群的改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了十多年了,至今才有点小小的眉目。西湖路五座骑楼的是否拆除,各方**都纠结了很长时间。坚持还是妥协,保留还是新建,都要慎重论证,千万不要重现中山四路南越王宫署前面那半截骑楼的**。

此外,社情**的考量也不可忽视。一说建***景区,人们自然会联想起是否打算又来个大拆迁、大改造。作为老城区民居与商业混杂,要建***景区是否就要将民居抽空搬迁,这恐怕是件难以完成的任务。其实好端端的一个城市中心商业文化区,你可以借鉴5A景区的标准设置休息区、洗手间,可以按照要求提升服务的水平,只是不要以重现历史文化的名义,再去大建一些仿古的建筑,再**也是假的,也就是个游乐场,也是失去保护历史文化遗迹的意义。

目前全国城市**建成***景区的就只有天津的古文化街一家,人家是500米长的一条老街,还是重新打造的。我们起步就是3.3平方公里的一个区,当然气派很多。不过真是要慎重论证,根本在于真想将其作为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还是通过一场大拆大建大改造,再现一个“老城区”,制造一个经济增长点。如果真能做出保护两千年历史文化遗迹、传承千年商都的辉煌的规划,这1000多万的招标费用就值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