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制度,该改革了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

□曾德雄(广州市人大代表)

这几天,***的那条“全国档案保管费每年多达数十亿”的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其中也提到广州华南人才市场每年收费也有数亿元,当然这些*据说都入了财政的盘子由市里统筹支配,并不会落入他们的腰包。但这样的说法还是不能免于**的质疑:不入你的腰包,这*就收得合理了?言辞还颇为激烈。有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起,广东**收取档案保管费,将全部由**买单———这倒是个不错的消息。

人事档案收费的不合理和混乱是显而易见的,但我认为更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这个制度本身:今时今日,我们还需要这样的人事档案制度吗?

据说中国的这种人事档案制度起源的时候,目的是对干部进行审查,然后定性:家庭出身、**立场、思想觉悟、过去履历、社会关系、工作表现、工作能力、生活作风……总之,你的一切都在里面,然后由组织进行审查(审查的时候据说还需要很多旁证,仅凭你说的还不算数),*后给你来个总评。这个总评具有极大的**性,不夸张地说,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也正是因为这些特性,人事档案总是与组织、审查等词联系在一起,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关键词:机密———你的档案,“组织”随时可以“调阅”,而你自己,一辈子都看不到!

在那样的年代,产生这样的制度,我认为并不足奇。但今时今日,中国的社会基础已然发生*变,我们正在转型为一个权利社会,在这样的社会当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主、自足的权利主体。自主即是说我的一切我作主,而自足则意味着作为一个权利主体,我不需要任何人来对我进行审查、评价和定性,权利已经说明一切,除此以外不复有其他。公权力**需要关注的不是这个人怎么样,而是他的权利有没有受到侵犯、他有没有侵犯他人的权利。

如果说这些涉及的是法理层面,那么在实际操作中,这样的人事档案制度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困境。今日中国的社会结构之*变、人员流动之频密,同样呈现“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而建基于法网密布、刑罚严苛的传统组织形态的人事档案制度,与当今中国普遍的人员自由迁徙、大规模的社会组织之间,日益显得格格不入,那些越堆越厚积满灰尘的“死档”、“弃档”就是典型,相信这样的“僵尸档案”只会越来越多,而不是相反。

在这种情况下,人事档案制度的改革理应提上议事日程。***的这篇报道说的虽然只是档案收费的不合理和混乱,但相信会引发全社会对这种制度本身的反思,进而触动相应的改革。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