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公关要“治未病”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568期)

同城媒体报道,号称广州*大的地铁站———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公园站,自围蔽天河公园一隅开始施工以来,就一直饱受市民和媒体的诟病:偌大一个地铁站,选哪里不好,偏偏选在公园里面?因施工被挪走的4000多棵绿树是否一去不回?为何围蔽的范围总在悄然扩大?面对众多质疑,广州地铁终于组织媒体前往施工现场,就社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答复。天河公园站是在去年9月进场,去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的。所有现在各方吐槽的问题实际上在开工之前就应该可以预测得到,地铁方面现在才组织媒体前往现场参观并答复市民质疑,只是一个迟来的公共关系行动,不过如俗话所说,迟到好过没到。

先说围蔽施工的选址吧。要么封马路,要么拆楼盘,要么拆区府。这些都不得,*后只能:占公园。呵呵,有地铁公司不能拆的(区府动不得),有地铁公司不愿意拆的(楼盘要花*),而占据公园则**是免费的。地铁公司的账还是算得蛮清楚的。不过这也是无奈,所谓趋利避害,两者相害则取其轻。公园不得不受委屈,去公园活动的市民也不得不受委屈了。城市建设本来讲究的是先来后到,次序很重要。设想一下二三十年前,员村天河还只是一片农地,如果那个时候就起地铁站多好,中意围哪里就围哪里,中意围多大就围多大。不过,莫说二三十年前根本还没有地铁这回事,假如现在员村还是那个样子,也不会把广州*大的地铁站修在那里。时光不会倒流,这些话说说可以,过过口瘾而已。当这里已经从农田变旺地,**机关、商业楼盘、马路立交等都已成铁定格局,到处已是针插不进水泼不入,无论选哪里围蔽施工都已经是暗含着不妥和冲突。难怪广州地铁有关人士在谈到选址问题时说:“迫不得已选在这里,我们也曾经很纠结。”

我注意到,地铁方面说的这番话里头使用的时态———曾经。和英语等等外语相比,中文的时态是相对模糊的,甚至很多情况说话写字时态都可以忽略不计。上述人士使用了“曾经”一词,表明现在他不纠结了。纠结只是过去的事情。为什么呢?其实对于地铁方面来说,无论围蔽哪里都是做,一旦开工,纠结就成为了过去式。曾经的纠结也许考虑的是拆迁围蔽的成本,也许是周边单位居民的压力,也许还有媒体的质疑等。这都本属正常。一旦采取了围蔽公园一角的方案之后,成本已经降到*低,剩下的就只有社会**的压力了。所以尽管现在**纠结,但是还是采取了**行动,在现场开了个媒体沟通会。所以我说这个会实际上是开迟了,因为压力在增大等不到2017年这个地铁站完工之日了———假如今年底就完工,这个媒体沟通会就不用开了。

有句传统的老话叫做预防为主,有个近年流行的传统医学概念叫做*未病。事后**是现在*常见的操作,所谓事后就是出事———尤其是舆情方面出事之后。*未病或者说预防为主的概念应该在地铁也应该在**机关的公共关系的操作上得到普及。天河公园地铁站围蔽施工会产生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难以避免的,地铁方面也不会没有预料,但“饱受诟病”却是可以避免的———前提是未围蔽施工就与社会和媒体做足了沟通。无沟通,不和谐,少沟通,少和谐,好沟通,好和谐。所谓沟通并不是花言巧语连哄带骗,而是摆明现实,摆明利益。我可以得到什么,你可以得到什么。为什么不得不这样做,为什么不得不忍受。哈哈。好简单。如果我是地铁公司,我就明明白白地说:大家忍忍吧,这个地铁站一修好,你们的交通就更方便了,你们的房子就升值啦!2017年就在眼前□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