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侵占广州 血泪铁证就在身边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76年前,日军对广州狂轰滥炸14个月,强迫我同胞在穗兴建飞机库,目前仅存留四个

●69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告投降;回望历史,比狂喜更难忘的是屈辱更应珍惜的是和平

69年前的今日,对无数中国人而言,注定难忘:日本**裕仁的投降声音,从广播中传来。广州受降之时,日本司令官田中久一在中山纪念堂签署降书,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沿道欢呼,看日军降将灰溜溜地离开。

然而,比狂喜更刻骨铭心的,是屈辱。日军8年侵华,铁蹄所至,财物成灰烬,村庄成废墟,生灵成冤魂。

1937年11月24日,广州曾公布的人口共有121.6万人,到1943年9月15日,全市只剩64.3万人,人口几乎减少了一半。根据研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日军的轰炸机、屠刀、细菌实验下殒命。

纸上的文字往往显得苍白,历史总悄悄地在现实中凿下它坚实的脚印。血与泪的铁证,就在我们身边:侵华日军在广州建的飞机库遗址、8604部队当年的罪恶细菌试验室……

白云区永平街东平村黄草埔车站旁一条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卷起尘土,马路旁孤*地矗立着一个宛若倒扣黑锅般的庞然大物,张着略显狰狞的“大口”,虎视眈眈地盯着来往的人,洞内深邃漆黑透不进光,走进去,仿佛就会穿越到另一个时空。

“这是一座军事飞机库,上世纪30年代日本鬼子建的,他们把轰炸机藏在这里”,附近有老人知道它的身世,虽然它身上的“文保铭牌”早已消失不见。

那炮弹声隆隆的14个月,是经历了那段黑暗的老广州所无法忘怀的。据广州市档案馆馆藏资料的统计,为了侵占广东,日军从1937年8月31日*次空袭广州起至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总共出动轰炸机近百批900多架次,共炸死居民6000多人,炸伤近8000人,毁坏房屋4000多间,毁坏船只近百艘。一时间,瓦砾与尸骸堆积,广州被炸的破烂程度仅次于当时的陪都重庆。

这些轰炸机当时藏于临时兴建起来的多个飞机库。2004年,广州第四次文物普查,曾发现当中的5座。这些遗址分布于白云区永平街东平南路(两个)、白云大道南(两个)和天河龙口东路。它们是日军侵华的如山铁证。

生活所迫 替日本仔建飞机库

关于侵华日军飞机库的建造情况,在文献材料里尚未发现有相关记载。南都记者通过寻访,找到了当年亲身参与机库修建的田二妹。这位现年87的老人,住在黄草埔飞机库遗址附近一家颐养院,因腿脚不便已很少出门。

田二妹拿着南都记者手机里的飞机库相片,眯着眼睛看了许久,脸上的皱纹漫了开来,半晌才说,“还是以前的样子”。坐在长椅上,嗅着窗外玉兰花香,田二妹用带客家口音的粤语,讲述当年日军侵入村子的暴行和她参与修飞机库的前后,各种细节她都能仔细拾起。一向笑意盈盈的她,每当提到“日本仔”时,口气就会突然变得严肃。

田二妹11岁时被卖到东平村的黄草埔做童养媳,在她十四五岁时,日军占领永平村。数百个日本鬼子驻扎在村里的凤凰山,并在白云区这一带建军用飞机库。他们用了大半年时间,飞机库的数目大致建有5个,其中一个还是半成品。

当时,东平村有上百人参与建飞机库,“心里面一千一万个不愿意,但都是生活所迫!”田二妹言语间流露出深深无奈。她说,村民靠耕田谋生,乱世没有生计,日本军队召集建飞机库,大人干活每天能领1毛*和1.5斤米,小孩子则领1毛*和半斤米。

鬼子四处摆放假飞机混淆视听

“很辛苦!”田二妹回忆担泥建飞机库仍心有余悸,建飞机库先要把一担担泥堆在一起,直到堆成贝壳状的小山高,再架起钢筋注上水泥,*后将泥土从中挖空。田二妹年龄小,但每天被赶着担一两百箩筐的泥。“前后两个箩筐”,田二妹做个扁担挑泥的动作,每挑完一担日本鬼子就会给她“盖章计数”,凭盖章领米和*。

一个飞机库配有几公里长的飞机道,建设时间约要大半年。让她心里*痛的是建飞机道。“村民被迫把田里好好的稻子拔了,在上面铺水泥建飞机道,那些稻子就快出谷了……”,直到现在,田二妹想起都连连骂,“日本仔太衰了!”

在村民的田地上,鬼子还四处摆放“假飞机”。“假飞机”和真飞机差不多的大小高度,用木头制成,远远看去和真的一模一样,当时田二妹不知这些飞机做什么用,摆得田野里到处都是,现在回想应该是混淆我军的视听,壮大日军的飞机声势。

村民偷日军飞机零件屋瓦全被掀

日本鬼子每日在村里来回巡查,只要看到有村民低下头,模样鬼祟,日本鬼子就认定“不是良民”,想出各种酷刑来惩罚。让田二妹*印象深刻的一种酷刑是,鬼子会把他认为有问题的村民的头往一大盆凉水里面按,不停地给他灌凉水喝,直到肚子被水撑得圆滚滚,然后用根长竹棍在村民肚子上“碾来碾去”,田二妹做出一个竹棍来回碾肚的手势,凉水就从村民的嘴巴、鼻孔、耳朵里流出,村民痛苦不堪,鬼子却在一旁拍手叫好,“很没人性!”在村里,鬼子见到什么好的就*,村民辛苦养的鸡、猪,他们见到就直接抓去煮来吃。

飞机库建好后,鬼子每天会派人把守,由于门口并无围栏,田二妹耕田时能清楚地见到每个飞机库停放有两架军事飞机,“都是头对头停放”,每天不断地有军事飞机在头顶起飞、降落。由于军事飞机的外壳制作精良,甚至有村民趁着夜色偷偷溜入飞机库,把飞机零件敲下拿去卖。

偷飞机零件一举立即激怒了鬼子,鬼子生气却又不知是谁干的,一怒之下将村里10来户的村民房上的瓦掀了,“瓦片系着绳子,一拉绳,一排房子的瓦片全哗啦啦掉了”,左邻右舍的村民看到后害怕,担心轮到自家房子遭殃,索性自己先把瓦片全部卸下,一眼望去一大片是“无瓦房”。鬼子在东平村约莫呆了3年,随着日本战败,第5个飞机库才堆好泥没建成,他们就仓皇而逃了。

“想不到会过上今天幸福的日子!”对比今昔,田二妹充满了感慨。她说,如今和她一样亲历过那段历史、仍健在的村民“我身边没有几个”。对着已经满目疮痍的飞机库遗址,她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保护,“那段历史虽然不堪,但应该要被子孙后代所记住”。

飞机库扫描

A

永平村黄草埔飞机库:门前将建商铺

龙归东平南路黄草埔,在一堆砖瓦房丛中,是侵华日军于上世纪30年代遗留下的军事飞机库。

这个军事飞机库呈倒扣贝壳状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高约7米,宽约30米,长约20米,飞机库风化的穹顶上落满枯枝败叶,青苔悄悄长上墙,拱桥状的横截面能清晰见到夹杂的黄泥,历经70多年,在岁月的侵蚀下,整座建筑已霉迹斑斑,飞机库内杂乱地堆放着木材、红砖等废弃的建筑材料,昔日的飞机库,如今仅是一座遭废弃的仓库。

飞机库前方是一个在建工地,五六名工人在忙碌地打地基建房,一台挖掘机在来回作业。据当地村民、工地负责人叶先生透露,这座飞机库一直以来并未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飞机库前的地是东平村集体用地,近年来曾有流浪人员到飞机库里安家,生*煮饭。因担心飞机库会倒塌伤人,村委此前一度在开放式的飞机库入口筑起红砖墙围蔽,不允许人员进入。

伴随岁月流逝,红砖墙已倒塌被拆,今年永平村计划在飞机库门前建一两层楼来做商铺,届时将遮挡飞机库。是否会影响市民前来参观?叶先生称“影响不大”,建房时会为飞机库留出约2米宽的路,以后有条件还将对飞机库修缮,供人参观。被问及关于飞机库的由来历史,周边多数村民表示摇头不知情,“我只知道这是日军留下的飞机库”,更不清楚这是文物保护单位,“岁数大的老人家才知道这些!”

B

白云大道“孪生”飞机库:均变汽车维修中心

在白云大道南748号与白云大道南728号,也分别发现一座日军飞机库。两座飞机库相隔约60米,两者轮廓、大小相近,都在白云山脚的西面。现时两座飞机库经过改装和简单装修后,均变身为汽车维修中心机修车间。

两个飞机库均高约6米,宽约30米,长约20米,形状像倒扣在地面的扇形贝壳,一面高一面低。白云大道南748号原日军飞机库现在为广州联汉汽车维修中心,原飞机库的外墙有蓝色塑料挡雨棚,走近可以看到内部表面铺设了电灯线路,“天花板”上亦有镶嵌电灯,不时有车间工人在内维修及清洁小轿车。而飞机库的两侧边,新近被涂上的白漆,已经有部分脱落。飞机库朝天的一面则保留着当初建筑泥土的黄褐色,有人在飞机库顶拉起大绳晾晒着20多件衣物,陈**称这是飞机库后那栋楼房里住的工人的衣服,他们偶尔会爬上去晾衣服。

广州联汉汽车维修中心的工作人员陈**表示,飞机库两端,基本上每年夏季下大雨都会漏水,“肉眼看不到裂缝,但是漏水已经是它的不*之症”。汽车维修中心称平时未有特别保护措施,只是曾在飞机库顶上铺上沥青,每年的雨季都会用水泥对其进行修修补补。

陈**称,同事们都知道该飞机库在文物普查中被定为文物,不会破坏它,但不知为何至今并未封锁也没有相关单位来挂牌。问及有关飞机库的历史,她表示对此并不了解,此前曾有一名日本人慕名而来参观,但因为语言不通,只是草草允许他参观一圈罢了。

相隔60米的728号飞机库如同748号飞机库的孪生兄弟,同样被改装成了汽车维修中心的机修车间,由于其工作人员不配合,无法入内参观。只能远远看见该飞机库内部天花板同样装有电灯,内外涂上白漆,内摆放着六七辆小轿车,几近塞满了飞机库内的空间,门前的雨棚上贴着亮黄色广州市祥艺汽车维修中心的广告牌,飞机库的穹顶已经长满草木。

永平街道办相关负责人称,飞机库虽然是广州市级文物保护登记单位,却没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级别,目前还未对其进行特别的保护,需要等上级的通知。白云区文化遗产办公室负责人江先生表示,上述飞机库均有挂牌,不过可能时间久出现牌子遗失情况,今年白云区会组织**对辖区的文物遗产进行大规模普查,届时会请**对文物进行调研认定,并给予保护。

C

天河机场:15个飞机库仅剩一座

“要在一个小巷子钻进去的,不过找到你也进不去。”时隔十年,当年把日军侵华飞机库“*救”下来的天河文博会会长姚瑞英还记得,有一座日军飞机库藏匿于龙口东路一部队大院里,四周被围墙隔开。若不是熟人带路,根本难以找到。十年过去,低矮平房“长成”了高楼大厦,横街窄巷拓宽成宽敞大路。多年未踏足此处的姚瑞英说,即使现在去找她也未必能找到飞机库所在位置。

2004年,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姚瑞英从当时沙河街道办副主任处得知,在天河龙口东路的部队大院里,还留着一座日本人建的飞机库,不过正面临着人为毁掉的危险。

经过考察,姚瑞英发现这是日军当时侵占天河机场后所建的飞机库。热爱文物保护工作的姚瑞英马上联系文物**,找领导反映情况。后适逢广州市文代会召开,姚瑞英直接向时任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汇报了相关情况。经过协商,飞机库得以保留,并成为了广州市登记文物单位,还立下了文物的碑牌。

据姚瑞英回忆,该飞机库呈半弧形,就像一只跪着的蟾蜍。飞机库宽约25米,深约40米,高约6米,总面积约800平方米,用砖头和水泥修建而成,但不少地方的水泥大面积脱落,裸露出青色砖块。在飞机库的顶部,矗立着三间民房。空置的飞机库当时成为了部队修理汽车的场地。

姚瑞英当时还找到了当年被迫做“苦力”为日军修建飞机库的9名村民,还原了当时飞机库修建的情形。据姚瑞英转述那些老人的介绍,1938年日军占领广州后,把原来只有400多亩地大的天河机场扩建到石牌、冼村等地,很多村民都被抓去修机场。日军为了躲避盟军的飞机轰炸,于1943年开始在石牌村等地修建飞机库,用汽车把飞机拖进机库隐藏,派人日夜看守。

建造飞机库时,日军先让农民去挑泥土,用泥堆成一个蟾蜍形状的土堆,然后从两边开始浇注水泥,不用拉铺钢筋,接着待水泥干后再把中间的泥土挖出来,大概修了15个。据村民回忆,一般一至两个月就可以建成一个飞机库,每个飞机库大概可以停放一到两架飞机。

姚瑞英说,以前文物保护意识薄弱以及建设天河体育中心的需要,不少飞机库或被炸或被拆,龙口东路的这座飞机库因位于部队大院内,*终逃过一劫,是目前天河区仅剩的一座见证日军侵华罪行的飞机库。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