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2014(秋)深圳家纺展,捕捉布艺产品潮流风向轻施蓝绿,多重混搭,小清新“妆容”百变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而具复古情调的小清新风格。蓝色为主色调的美式田园风格。在秋季深圳家纺展上,家纺的色彩从深沉浓郁向清爽柔和转变,看起来温婉又充满诗意。新工艺让花团锦簇也可以表现得很细腻。

2014(秋)深圳**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以下简称“深圳家纺展”),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落幕。本届展会在吸引了逾600余家国内外品牌参展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2014年秋季家纺布艺潮流新风向。置身此次家纺展,就如坠入一片明媚清新的鲜活梦境之中。蓝绿色调纷纷施上**的淡妆,混搭的百变容颜背后,是掩藏不住的小清新格调。相比令人视觉一新的风格演变,新材质、新工艺的表现也十分*眼。

潮流风向

色彩 蓝绿当道,粉**嫩招人爱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2014年的秋季深圳家纺展集体**了厚重奢华的“包袱”,微妙而具灵性的中性柔美风翩然而至。在色彩上,开始从深沉浓郁向清爽柔和演变,淡蓝、灰绿、米白、鹅黄、粉红、浅紫等色彩不仅十分盛行,而且仿佛集体染上了一层牛奶般的甜美柔粉。“透过2014年秋季深圳家纺展,我们不难看出今年*为流行的色彩是以蓝绿为主打的冷色系。”知名布艺**章国礽解读说,此次深圳家纺展上,表现*为*眼的是海蓝、湖水蓝、丁香紫、暗紫、粉色、米色等相对柔美的冷色调,看起来绚烂又不失清新,温婉又带有诗意。

在章国礽**看来,由于过往强调冲突的风格正在悄然转变,因此本届展会上的色彩在变得柔和、明亮的同时,也十分强调中性的对比视感。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年春季流行的蓝绿色调不同,本届家纺展的蓝绿色调更注重通过深浅、浓淡的对照手法,以冷色系为主导形成新的色彩组合。不同的色彩仿佛在水**融后产生了化学反应,譬如,明亮的绿色、蓝色和紫色,在米色的底色上铺陈,变得更加雅致和柔美。与此同时,借助单色渐变或多彩搭配,结合线条的变形及色块的穿插,使得不少家纺设计得以打破常规,混搭出新的模样和新的表情。淡雅的花草图案,在浅色背景中萌芽蔓延,明亮的阳光感仿佛让人坠入了鸟语花香的世界。哪怕是一些以先锋设计著称的***,撞色的手法也并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用精细的色彩群组微妙演绎色度与色调的变化。因此,流行的色彩无论是蓝色、绿色还是紫色,都被笼上了一层静谧、柔和又不失可爱的粉系面纱。

风格 混搭依旧盛行,小清新“表情”多变

当下,勇于尝试与乐于体验新生事物、寻求冒险和向往未知的神秘世界,逐渐成为新生代的生活方式,不同时代与不同文化以**的方式进行混杂和诠释,在各领域都营造出了包罗万象的混搭风格,家纺自然也不例外。在本届家纺展上,混搭风的势头依旧不减,而且混搭设计上的创新显得更加纯熟。人文化、科技化、自然化、年轻化的潮流趋势,显然赋予了家纺设计更多的混搭灵感。因此,诸如“欧珀莱”和“名锦”在内的混搭**,都**只是简单地将不同风格的产品组合在一起,而是将不同风格的设计元素融入同一个设计主题中,让整体效果看起来和谐统一。比如,让异域复古风与热带雨林版的自然风借助特殊的花草图案悄然融合,又或者让海洋风与怀旧美式风,在一片清新柔和的蓝色调中亲密携手。

在布艺**章国礽看来,虽然今秋混搭风十分盛行,但无论何种混搭,背后都有一颗向往小清新的心,于是,传说中的“小清新”便有了更加百变的表情。这种对小清新的向往,除了对蓝绿色调的偏爱,还有对简洁利落线条和自然元素的推崇,以及恰到好处的色温运用。以“特耐风尚”系列为例,通过将写实花卉与水墨印花相结合,不仅花型轮廓层次更加丰富,视觉感也是素雅而简洁。“以诺纺织”虽然主打田园风格,但却几乎不着雕饰,蜿蜒的花朵图案,仅仅配搭大面积的绿色,点缀零星的黄色与淡蓝色即渲染出一片田园风情。“伊伊布舍”甚至直接将生机盎然的瞬间凝固在了设计师的创意中,营造出清新的美式田园味道。

纵观此次家纺展,各***的主打设计、素雅配色,无疑是留给观众的第一视觉印象。除此之外,无论是色彩还是图案,大自然俨然是*佳的灵感来源。花团锦簇的细腻,蝴蝶翩翩的动感,树木生长的姿态,白云朵朵的柔软……被设计师巧妙地放大,糅合呈现,让人仿佛置身于百花争艳的花园里,又如同置身甜蜜温柔的梦境。

工艺新技艺让图案更立体、灵动

在本届展会上,新技艺、新材质、新元素的交互运用与融合工艺更显纯熟,不少新品纷纷突破了传统技术的限制,游刃有余地驾驭百变的创意风格与更鲜活逼真的科技范儿,让人倍感惊喜。章国礽**表示,当前家纺的材质以绒布、纺丝类、棉麻类为主,但工艺的创新迭代则为精湛技术与无限创意的融合赋予了更宽阔的想像空间。

无论是“摩力克”、“新大宏”还是“志达”,都在本届家纺展上展示了自家*新的材质或工艺。“摩力克”以抽象的水纹来呈现中国水墨画的效果,孔雀开屏的形状显得鲜活而灵动。“新大宏”则运用电脑激光来切割复杂花型,并采用拼纱、贴布、水溶、特种绣花等多种表现形式来传递新中式的视觉美感。“志达”则将植物印花再次推向高峰,在印花工艺上以纱为坯,用浓郁的色调打造出热带丛林的灵动和生机,而渐变的印花纱由于水彩的运用更显清新润泽。美国“新干线”更是创新地呈现了在粘胶割绒激光切花后再复合针织的一系列窗纱底布,这种底布的穿透性与立体感比传统的窗纱更上一层楼。

数字展会

8月7日,2014(秋)深圳**家纺布艺暨家居装饰展览会与首届深圳**遮阳窗饰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8万平方米展区涵括了窗帘布艺、家纺面料、饰品花边、窗饰遮阳、墙纸软包、家具布、工程布、软体沙发等丰富品类。展会期间,总计有超过600余家国内外品牌企业集结亮相,集体呈现了2014年秋季家纺布艺行业诸多新设计、新素材和新观念。

记者手记

不跨界怎么能说成熟?

此次深圳家纺展,虽然名义上是家纺布艺展,但实际上囊括了遮阳窗饰、墙纸软包、家居饰品等多样题材。这样的跨界,对于老牌的深圳家纺展来说,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后一次。从本届深圳家纺展开设“未来生活”智能家居主题展区来看,未来的深圳家纺展在跨界这条路上肯定会走得更远。与此同时,诸如广州家具展或者建材展在内的展会,*近几年跨界展区的设置也变得越来越多。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展会开始跨界?除了基于展会规模和招商的考虑,*为重要的是跨界的展示方式顺应了整体家居之势,且能为广大设计师们呈现出更成熟、更专业的室内设计方案与家居流行趋势。与此同时,跨界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说,也将是一个大趋势。当下已有家居卖场开始转型变身为家居主题的Shop-pingMall,由此可以想见,未来家居类展会或会将跨界的目光投射到家居行业之外的领域。

采写:南都记者米春艳

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