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公司:坪山少见应届生来求职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搵工艰难,应届毕业生搵工更加艰难。面对着就业困难的大环境和深圳租房成本的高压,来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经受着*大考验,有坪山的毕业生找了5个月工作,依然没有找到满意的。

日前,南都联合大粤网发起了一份关于应届生来深求职生存状况的调查问卷,仅两天时间就有3068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应届生在深圳找工作不顺利,令应届生感到压力*大的求职开支是房租,超过七成的应届生表示会因生存压力大而选择离开深圳。参与调查者中,大专本科生占95.3%,显示此类毕业生更易遭遇困境。不能否认,深圳目前面临着人才流失的问题。

往十家公司投简历,只有一家有回音

小邱是坪山本地人,今年夏天刚从深职院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但他的搵工“疯狂模式”从3月份就开始启动了。大三进入下学期,课程基本上已经授完,小邱和同学们开始进入不同单位实习,而找工作的焦虑感也是从这时开始显现。“实习的过程中就不停地打听工作机会,在网上海投简历,都希望能尽早把自己‘卖’出去。”

网上投简历,是小邱*常用的搵工方式,他几乎在所有的招聘网站上都登记了信息,按着自己的专业对口或者自己喜欢的岗位,不停发送简历,“发了上百封是有的。”但几乎所有投出去的简历都石沉大海,“大概投十家公司会有一家有回音。”小邱手头上已经备好了十几份简历和应聘所需的材料,除了在网上投简历,他还常常跑现场招聘会,6月份深职院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小邱排了一个上午的队投了四份简历,但没有一家有回应。

毕业后,还没找到工作的小邱愈发焦虑。他通过熟人介绍,来到坪山当地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但去到才发现,该公司只有3名工作人员,从同事口中还得知公司有拖欠工资的情况,工作了**,小邱就“逃跑”了。没办法,小邱在一家销售公司找了份兼职,那时公司里刚好有一名员工辞职,小邱就顶替了空缺,成了全职人员。

不过,小邱对当下的工作并不满意,一来不是自己喜欢的岗位,二则工资也不高,“只有3000块”。小邱家在坪山,公司却在福田,为了节省租房的成本,小邱每天要从坪山坐将近2个小时的公交车上班,“在路上的时间就要花近4个小时。”小邱说现在正处于“骑驴找马”的状态,一有机会就会投简历另寻工作。

小邱班上一共有35人,除了几个家境较好的同学之外,大部分同学工作都不甚理想,“还有几个到现在都没找到工作。”说起找工作的难度,小邱连用了三个“超级”,“我们是大专生,比本科生更困难,很多机会连门槛都迈不过去。”不过小邱说庆幸自己是本地人,外地的同学在深圳找工作成本更高,“学校宿舍没得住了,工作没找到,到外面吃住都要*,有时候不敢跟家人说,很心酸。”

人才市场称少有应届专科、本科生到坪山求职

南都记者咨询了坪山两家人力资源公司,均表示少有应届毕业生前来坪山求职。慧鑫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前往坪山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大幅下降,“过去偶尔还是有一些人过来,这两年基本没有应届生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在较**的企业面试时常常“碰壁”,但又不愿意到待遇较差的企业工作。

百灵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坪山企业以工厂为主,大多提供普工、技术工类的岗位,无法提供**的职业,对学历要求并不高,一般达到高中文化即可,“像一些五金产业就只要求初中,一些稍微**的电子产业也要求高中毕业。”来坪山找工作的人学历普遍偏低,大多数是中专毕业的技术生,“大专生也有,但本科生就很少见了。”

应届毕业生求职压力大吗?

(南都调查参与人数:3068人)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一批追梦的大学生走出校园涌到深圳求职。他们面临的**个挑战是如何在这个大都市自力更生。一方面,就业难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由于租房等生活成本过高,导致求职者生存压力增大。这些考验,刚毕业的大学生经受得住吗?

对策

百余高校校友会帮毕业生融入深圳

毕业生来深圳找工作,欢迎来找组织。市关爱办及团市委组织的“校友报到日”活动,已有100余个国内高校校友会参与其中,校友们将会对新来深圳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帮助,并会于8月17日在市民中心“摆摊”。

“校友报到日”至今已是第五届。毕业了的学长学姐们将会对毕业生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帮他们找到归属感,快速融入深圳社会。爱心校友企业还将招聘毕业生并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活动策划发起人、深圳市高校校友俱乐部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海宁说,“校友报到日”是他2010年的创意,目的就是更好地帮助来深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尽快融入社会,找到自己的校友组织,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无缝连接”。据其介绍,目前有100多所内地高校在深成立了深圳校友会。

主持:坪山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坪山通记者曾海城实习生叶彬彬

调查问卷链接:http://panshi.qq.com/vote/10007577/view

数据来源:大粤网

你的学历是?

A大专2004(65.32%)

B本科922(30.05%)

C研究生及以上142(4.63%)

作为应届生,

你在深圳求职是否顺利?

A顺利392(13.06%)

B不顺利2609(86.94%)

求职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缺乏工作经验1952(64.70%)

B企业提供的发展空间不够266(8.82%)

C薪酬标准达不到期望值799(26.48%)

求职开支中,哪一项花费*大?

A房租2147(64.70%)

B伙食费753(24.89%)

C交通费和通讯费125(4.13%)

你是否会因生存压力大

而离开深圳?

A会2321(77.01%)

B不会295(9.79%)

C不确定398(13.21%)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