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危四大元凶 羊水栓塞居第三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实习生谭丽芳通讯员黄贤君郑会洲 近两天来,一个妇产科专业的名词“羊水栓塞”伴随着湖南湘潭产妇的不幸死亡而在手机**平台传播。广州的产妇死亡率2000年为20.4/10万、2010年为15.2/10万,这已接近了世卫组织的要求和欧美国家14/10万的水准。统计显示,导致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中(产后出血、子痫前期、羊水栓塞和妊娠合并症),羊水栓塞排名第三。

产后出血是产妇死亡**元凶

广州市女子医院住院部产科主任孟庆教授芝表示,目前在**、国内导致产妇死亡的病因分析中,产后出血始终排名**,且是*主要因素。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中*为常见的产后出血因素,此外,出现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生产过程中子宫破裂等都有可能导致产后大出血。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孕妇本身存在着凝血功能障碍,无**常地血液凝固,也会导致产后出血。

羊水栓塞死亡率60%左右

“羊水栓塞”,其发生率约1/5000-1/20000,即便在现代,其死亡率也在60%左右。“有超过25%的羊水栓塞产妇,发病后一小时内死亡。”孟庆芝说。

“发生羊水栓塞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羊水破裂、羊水压力**、血管破裂。浑浊的羊水因压力逆流进入产妇的血液中,随同血液一起循环。羊水栓塞容易引起急性肺栓塞、脑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分娩期并发症。”广州市重症孕产妇研究所所长、广医三院产科主任陈敦金教授说,这是一种罕见的、突发的、难以预料的致死性妊娠并发症,所有孕妇都有可能发生,一旦出现就非常凶险。即使*救成功,还有15%的产妇会出现精神或神经异常。此外,胎儿发生神经系统异常几率也高达20%。

对高危人士要规范产科操作

据悉,自从1924年关于羊水栓塞的**篇论文发表至今,羊水栓塞的病理生理机制至今仍不明确。产前诊断对于规避羊水栓发生作用不大。为了尽量避免生产风险,对于一些使用催产素催产的产妇,剂量应该严格控制,这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羊水栓塞。“剖腹产高发,避免无医学指征进行剖腹产也可减少栓塞发生率。”

“在产妇发生宫缩时,不要进行破羊水等操作,也能减少羊水栓塞的发生。因为子宫收缩时,羊水的压力将加大。”孟庆芝说。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