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5-10月或收费30元/人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一到旅游旺季大梅沙人满为患。南都资料图

一到周末双休日和**周,大梅沙留给市民的印意无外乎“下饺子”、垃圾场、堵。为破解大梅沙之困,盐田区**正研究对其实行旺季收费管理。此消息一出,引发各方热议,焦点主要集中在收费能否解决大梅沙游客超量难题。

曾就收费提请区人大审议

事实上,大梅沙是否应该收费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有争议。大梅沙问题也是历届盐田区委区**的“心头病”,原因很简单,每一次重大节假日,为应对“人海”盐田区都“如临大敌”。

“这几年一到‘**’就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对大梅沙实行收费管理,*后都石沉大海。”盐田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官员称,早在2003年,盐田区委区**就将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收费管理作为重大事项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盐田区人大常委会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和讨论,并举行关于大梅沙是否应该收费管理的听证会,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后决定同意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收费管理。

2004年8月,盐田区向市***呈送了《关于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适度收费的函》,同年12月,盐田区向市**报送了《关于大梅沙海滨公园收费及管理办法的预告》。2005年6月,盐田区再次向市**提交《关于尽快审批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公共服务性收费的请示》。

2005年9月,时任深圳市*****的唐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大梅沙海滨公园是否收费的问题,不过会议没有决定是否收费。一方面,收费计划暂搁浅,另一方面,公园游客量不断攀升,怎么办?2009年10月1日,经市、区两级**同意,大梅沙海滨公园实行“限时限量”管理模式。这一模式施行至今,未达到预期效果。

重提收费引发各方热议

不久前,深圳市人居委将一份名为《关于通报大梅沙海滨浴场水质监测结果的函》发送到盐田区**,监测结果显示,今年6月份大梅沙水质连续三周检出粪大肠菌群超标。(详见本报昨日深圳读本AⅡ06版报道)

道路交通严重堵塞、生态环境惨遭破坏、日常管理难度加大……超量游客给大梅沙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让盐田区**意识到,破解大梅沙之困迫在眉睫。时隔11年,“大梅沙收费”再次被提上议程。

“计划对每年5月到10月的旅游旺季进行收费,票价拟与小梅沙收费标准保持一致,为30元/人,其余月份大梅沙依然免费向公众开放。”盐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该区每年投入费用超过2500万元,如果对大梅沙实行旺季收费管理,所得收益与大梅沙每年开销基本持平。

大梅沙旺季或实行收费管理,市民怎么看?昨日,南都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100多位市民,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可通过适当收费改善大梅沙现状,近三成受访者明确反对收费,理由是,大梅沙是目前深圳唯一一个已经建成并免费开放的沙滩浴场,收费无疑是对游客入园设置门槛。

“原本美丽的海滩,如今面目全非,作为深圳市民,我感到非常婉惜!”市民张先生说,实行收费管理符合环境资源使用的补偿原则,沙滩的开发利用应以保护为首要条件,只有保护好,才能实现它的永续利用和为大多数人服务的愿望。“可以在旺季收取适当的费用,但这笔费用必须用在生态保护上,不能挪作它用。”市民刘女士是一名环保人士,在她看来,倘若再不改变管理模式,大梅沙迟早会被毁掉。

“难道收费才是解决大梅沙问题的唯一办法?小梅沙免费不就可以帮大梅沙分流游客了吗?为什么不取消小梅沙收费?”市民谢先生表示。盐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大梅沙属于市政公园,小梅沙的全部产权归国有企业深圳市经济特区发展公司所有,因此,取消小梅沙收费不切实际。

相关新闻

规土委:

建议沙滩实行分类管理

在盐田区**研究对大梅沙实行旺季收费管理的同时,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将一份名为“关于我市沙滩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递给了深圳市**。文件中建议沙滩实行分类管理,逐步实现沙滩浴场全面免费开放。

市规土委在文件中写到,我市56处沙滩中,有29处列为暂不开放型沙滩,27处为开放型沙滩,其中11处可开辟为沙滩浴场,16处可作为海滨观光和特色休憩型沙滩。对于11处可作为浴场的沙滩,考虑到海上游泳活动的高危险性,市民海洋安全意识淡薄及部分社区经济发展诉求等情况,拟将沙滩浴场分为三类:

一是免费开放型浴场。拟将大梅沙、湖湾、溪涌3处沙滩列入此种类型。大梅沙浴场是目前我市唯一已经建成并免费开放的沙滩浴场,考虑到湖湾和溪涌沙滩面积相对较大,陆地腹地有保障,距离市区相对较近,交通条件相对较好,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大梅沙公共浴场的承载压力,是开辟为免费开放浴场的首选。此类型浴场应由**投资建设,提供必要的卫生、安全等配套设施,可由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管理,不收取门票,其他服务项目按**定价收取。

二是**限价型沙滩浴场。拟将沙鱼涌、下沙、南澳大酒店、桔钓沙、西涌5处沙滩列入此类型。经市**批准后,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投资建设和维护管理,门票实行**限价。

三是市场定价型沙滩浴场。拟将小梅沙、玫瑰海岸、东涌3处沙滩列入此类型。经市**批准后,由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建设和维护管理,门票实行市场定价,以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声音

对大梅沙收费属于行政管理范畴,不需要法律依据的支撑,亦无需听证,经物价部门核准即可。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

收费未必能够阻挡旺季的人流量,**应该开发更多的免费海滩。

———深圳大学副教授肖俊

统筹:南都记者叶淑萍

采写:南都记者叶淑萍刘凡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