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水母面对面 如梦似幻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邓玉玲因为周梦琪老师抱恙为大家排练而感动落泪。南都记者霍健斌摄一位女孩趴在玻璃上看里面的水母。南都记者陈文才摄

在湿地认识自然生态,又到海洋馆观看海狮表演。昨天上午,40多名留守儿童与他们的家长,去了一趟欢乐海岸华侨城湿地以及海洋奇梦馆。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回来的路上还在高兴地谈笑。

湿地里认识含羞草

华侨城湿地是深圳湾湿地的延伸,还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海相望,是我国**处在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为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湿地的工作人员胡卉哲还特地找来了湿地自然学校的老师和环保义工们来为孩子们沿途讲解。

一进入湿地公园,孩子们便被各式各样的植物所吸引。有着紫色花瓣的翠芦莉、**包白玉竹、有毒的夹竹桃汁液……*令孩子们感觉新鲜的就是含羞草。“为什么含羞草一触碰就会害羞地缩起来呢?”讲解员告诉小朋友们,因为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巴西,那里常有暴风雨。每当雨点打着叶子时,它立即叶片闭合,叶柄下垂,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渐渐地,这成为含羞草适应外界环境而生存的一种条件反射。而含羞草的这种运动也成为它*特的自卫方式。

“这就是《诗经》中所写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中的蒹葭了。”深圳义工联环保组的义工郭文贺对小朋友们讲解了芦苇,他说,世界*大的芦苇田在辽宁盘锦。

*后每个小朋友还获赠一枚“华侨城湿地”的勋章牌,孩子们立即很兴奋地别在了胸前。

海狮表演引阵阵惊叹

从稍显湿热的华侨城湿地,来到欢乐海岸海洋奇梦馆,顿时凉爽许多。孩子们刚好赶上海狮表演。飞跃、空翻以及各种模拟人的高难度动作,让孩子们不时发出“哇哇”的惊叹声。

看完海狮表演,大多是**次近距离接触海洋生物的孩子们被如梦似幻的水母吸引住了。在五光十色的水母缸前,一个个瞪大眼睛观察五颜六色的水母们。年龄*小的张均畅趴在水母柱旁,想用手抓住那些透明的小生物。

海洋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洋馆拥有20多种水母,是全国*丰富的,如摇铃水母、蛋黄水母、钟水母等。还有世界上*大的幽灵水母也在这里藏匿着。

盛在水盆里的海参与海胆,引得孩子们驻足观看和触摸。“那个海参软软的,好想捏一捏,把它打结,那个海胆好像刺球哦。”来自河南商丘即将上五年级的小姑娘张莹说。还有寄居蟹、小海龟等海底生物,统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我觉得水母*好玩,还有麻利的海狮。”来自洪湖市的12岁的赵鑫说,今天父母没空带他,是他一个人来的。在漂亮的海洋背景下,连家长也忍不住拍照留念,吴诗雅与妈妈互拍。到了12点,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海洋馆去吃午饭。

留唱团花絮

说出想感谢的人孩子们掉下眼泪

昨日下午,在深圳**中学初中部音乐教室,留唱团练歌之余,南都记者向大家提了一个问题,内心*想感谢的人是谁?孩子们听到问题后,开始陷入沉思。

*先回答问题的是刘涵。“我想感谢教我们唱歌的老师。”刘涵说,周梦琪老师嗓子哑了,还带着大家练歌,陈奕帆老师每次反复弹钢琴很辛苦,周鑫老师,不管什么时候,都是微笑着,而金晶老师,尽管前几次没来,可是大家都很想她。

刘涵说完,坐在旁边的邓玉玲也说起,这段时间*让她感动的是周梦琪老师。“上次培训,看着她嗓子哑了,还在教我们怎么唱,我真的好感动。”邓玉玲说着,就哭了起来,刘涵向前给了她一个拥抱,帮她擦眼泪。

“我*想感谢的我是的外婆。”杨兰说,她从小由外婆带大,外婆非常辛苦。来自江西的何钰卿从小是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她举手站起来回答,说,“我要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刘老师,一个是何老师。刘老师是我的奶奶,何老师是我的爷爷。奶奶每天陪着来参加留唱团培训,天气很炎热,她的身体不舒服还陪着我,爷爷在家时总是辅导我做功课。”何钰卿说着就哭了起来。

黄琰*想感谢的人则是她的姐姐。“姐姐大我8岁,已经念大学了,但是经常在电话里教我做题。”黄琰说,父母不能陪伴在身边,但是有姐姐的陪伴,让她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爸爸妈妈在深圳辛苦地打工,都是为了我们能吃好,穿好。”蒋桦平常话很少,不过昨天她勇敢地说出了自己心里想感谢的人。

谢子威*想感谢的人是她的妈妈,她在事后说担心自己控制不住情绪,所以没有当场说出口。

*有趣的是黄小如,她说她想感谢空气,感谢地球,让她可以活着。

发起主办:南方都市报

联合主办: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妇联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慈善会深湾会&深圳湾1号

全程协办:绿景集团

活动官网:奥一网

特别鸣谢:深圳市音乐家协会

活动承办:南都AND文化传播

统筹:南都记者何奕李榕采写:南都记者王烨李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