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TA,这些雷区一定不能踩!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何欣

不少“有车一族”喜欢DIY,常常会凭自身经验对爱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保养维修,正确的方法当然能令座驾“神采奕奕”,然而错误的方法则会不可避免地损坏零部件,轻则让问题变得更恶劣,重则使爱车寿命大打折扣。别让修车变“毁车”!有哪些“雷区”不能踩?南都记者特别邀请4S店维修师傅为你支招。如果你深爱“TA”,就要提前做好功课,好好呵护“TA”!

雷区1:轮胎气压越高就越好

“安全之行始于轮下”。轮胎关乎汽车的生命,轮胎所充气压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对不同种类规格轮胎所指定的气压。不少车主为省*或喜欢DIY,经常会自己动手换轮胎,但对轮胎的气压的认识却有误区,以为气压越高越好,这样轮胎开起来才有劲。

支招:惠迪比亚迪4S店车间经理李志坚认为,轮胎气压过高与过低都不好,过高的胎压会导致驾驶舒适性下降,胎面磨损加剧,刹车灵敏度下降,严重时爆胎发生几率也较大。相反,胎压过低不但会造成舒适性下降,而且也会影响到行驶效率,致使油耗增加,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由于轮胎碾伤气压过高,产生异性磨损,花纹沟底龟裂,轮胎爆破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其危险性是可想而知的。因此,轮胎的保养怠慢不得,要经常注意检查维护。如果要持续高速行驶,*好把气压控制在比标准气压多出0.05-0.1倍的范围。“此外,需要牢记的是轮胎行驶经常处于发热的状态,内温度升高时,不能放气,否则轮胎温度不但不会下降,反而气压降低,会增大变形程度,发热量在更小的空间内会升得更高,对轮胎伤害更大。”

雷区2:螺栓一味往死里拧紧

汽车上用螺栓,螺母连接固定的紧固件很多,大家常常会看到一些车主修车时,拿着扳手费尽吃奶之力在车上拧螺栓,仿佛要把它往死里拧。

支招:拧螺栓时,很多车主都以为当然是越紧越好,却忽略了应**其有足够的预紧力,正确的做法是,要有个度,不能拧得过紧。若一味往死里拧紧,联接件并不是坚不可摧的,外力作用过大会导致其产生**性变形。另外,也会使螺栓发生扭曲变形,预紧力丧失,造成滑扣或折断现象。车主曾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会自己动手换轮胎,换的时候经常是拿扳手把那些需要拧的螺栓螺母用尽力气拧得*紧,以为越紧越好。”裕嘉隆DSSTORE售后服务经理李志凯对此表示,任何事物都要把握一个度。“汽车很多部位都很讲究,不能太过头也不能不满足条件,有一个部件稍微有出入可能开起来的感觉都不一样。”

雷区3:多放机油车开得更顺

机油作为一种润滑剂,作用不容小觑。少放机油,会令到发动机油底壳中的机油不足,汽车发动时轴承与轴颈等会进行摩擦,机油量过少而润滑不良,磨损程度会加剧,厉害时会引发烧瓦轴事故。不少车主会以为越多越好,机油多一点,车开得就会顺畅一点,就像炒菜,油放多点,炒出来的菜会更好吃。于是,不计后果地增多机油。

支招:“机油并不是盲目地添加的,”东风悦达起亚辉达惠阳4S店陈师傅告诉记者,“如果你无法判断机油应该放多少,你可以注意看发动机油底壳中的机油尺,上面有刻线,*适宜的机油量是在上、下刻线之间,低于或超过刻线都存在危险。低于刻线证明机油放得过少,超过刻线证明放得太多。过多的机油会弄巧成拙,在发动机工作时,往缸壁激溅,产生烧排机油故障,同时也降低了发动机工作的效率。”不要盲目认为机油放得越多越好,放多了可是费*不讨好。

雷区4:传动皮带“紧上加紧”

汽车上的传动皮带负责带动所有机件的运动,如果它坏了,车就动弹不了或空调、转向机等部件立刻就失灵。有车主认为传动皮带应该“紧上加紧”。

支招:传动皮带调整过紧会像橡皮筋一样,易产生拉伸变形,甚至断裂,皮带轮及轴承也会受到殃及。传动皮带紧度不是盲目调整的,正常应调整到按压皮带中部时,其下沉量刚好为两端带轮的中心距的0.03-0.05cm。“汽车皮带的日常保养不可少,定期检查传动皮带非常有必要。”李志凯还补充道,当车的传动带到了要更换的时间时一定要及时更换,因为它不会提示你它是否正常运转。“汽车传动皮带一般是综合的,不是单条传动带,综合传动带的其中一条坏了,你还可以继续开车,但如果你不修理它,会对车造成更大的损坏,要换的就不止一条传动带。”

雷区5:用水冲洗车身内部

天气较热的夏季,车内容易产生异味。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一些心急的车主用水DIY洗车时,或许也会顺手用水冲洗车身内部。

支招:车身*好不要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舱更不提倡直接用水冲洗,正确的方法是用湿布擦拭。由于驾驶室地板垫下面是重要部件的“安身之处”,驾驶室地板垫下面的凹槽、通孔,数量非常多,用清水冲洗后,那些留在凹槽的水就不容易干。试想一下,积水就从通孔留向内部的其他部件,倘若流到重要部件处就会“惹祸”,到时候“后悔莫及”了。或许会有车主觉得爱车密封性好,不惧怕这点。实际上,密封性能好的车风干能力更差,更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内部。主人,发现爱车脏了就多跑几趟汽车美容店吧。但也不要太“洁癖”,如果洗得太频繁,反而会损坏车身外漆。如果实在受不了尘灰*好就自己动手用毛巾擦擦。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黎秀敏实习生唐国梅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