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保障长远的“钱途”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大浪淘沙

(翻读文件)

珠海市西片三区九镇上半年的经济统计数据已经见报,各镇在工业总产值、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差异明显,在固定资产投资、财政预算收入方面,除南水、莲洲两镇呈两极分化状况外,其余各镇差异算不上特别显著。但展望各镇长远的“*途”,仍有不少方面需要加以注意。(8月14日南都珠海读本6-7版)

*先是除了借助地域优势拉得大型港口、石化投资的沿海镇外,其余工业镇之间竞争的“内耗”状态日趋明显。各镇招商引资的类型相似、条件相似、目标相似,都想走“高大上”路线,盯着的都是“总部企业”,但在各镇可以**给予的引资手段方面其实办法有限。如果非要逼得招商引资任务、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需要完成,可能付出的税收减免、租金优惠等政策代价在长期看来并不划算。

再要看到,虽然各镇财政收入在增长,但其稳定性能持续多久仍待商榷。一方面是企业税负过重。过去千方百计招进来的企业现在不能缓口气,又没到被逼得出走,这种状态是不是让人心寒?只想着企业招进来、利税收上来,而不好好想想如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何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如何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的话,怎么可能招得到、留得住有质量的企业?抱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做好软件服务,争取市、区支持完善各类投资环境配套,可能才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选择。另一方面是房地产投资不能作为有效的财政收入来源。寄望于房地产开发带来的短期投资增加,在对**财政收入的稳定性方面其实是难以持续的。在为不断建成的新居住小区服务上,各类*安、民生方面的投入和支出反倒会是一笔稳定增长的数字。南水镇的事例也充分说明,只有以强大的工商业为基础,才能在市政、教育、医疗方面以镇域财力不断反哺居民。

*后看回农业镇的发展。除了区级财政的补贴,更应该在农业镇投入**性投资项目,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硬件上补齐短板,拉近与工业镇的差距。找到符合本地特色,能利用好当地资源的发展道路是对的,但是生态农业、旅游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怎么也难以和工业相比。为什么不能仿效国家东部发达省份支**、疆,资金援助、项目牵连,搞个工业镇支援农业镇?比如南水、莲洲,若非分属两区,弄个结对倒也挺好。成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