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16亿治水 内涝明年明显改善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海燕 大亚湾区管委会前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到2017年大亚湾将投入超16亿元,主要*理大亚湾区内河涌、河道整*、排涝站建设等等。另外,沙田排涝站将投入使用,届时,大亚湾澳头城区内涝问题将大大得到缓解。

计划:5年投入16亿

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称,2012年至2017年累计投入资金将超过16亿元用于水利设施。

其中一个**就是河涌整*。大亚湾区社管局资料显示,大亚湾区内河流共有17条,分别为淡澳河、养公坑河、大胜河、响水河、妈庙河、坪山河、石头河等。所有河流中,除坪山河为东江水二级支流淡水河水系外,其它均为粤东沿海小河流。

目前已完成整*的河道5条,工程总投资为9047万元,分别是岩前河、柏岗河、澳背河、南坑河、苏埔河;在建河道8条,计划总投资9.7亿元,分别是淡澳河、养公坑河、大胜河、妈庙河、青龙河(一期)、格木洞河、坪山河、下沙河;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的河道4条,计划总投资3.95亿元,分别为响水河、石头河、青龙河(二期)、晓联河(石化大道上、下游河段);另计划进行的还有海堤达标加固1宗及猴子湾水闸重建1座,计划总投资3.2亿元。

另外,大亚湾部分水闸、排涝站的建设也正在建设之中,其中猴子湾水闸项目估算总投资为4631.46万元。

进展:沙田排涝站缓解城区内涝

今年5月17日,大亚湾澳头城区遭遇2008年以来*大的内涝,多个路段被水浸,多个楼盘遭遇停水停电。大亚湾社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介绍,“澳头城区每逢大雨,积水通过下水道流向妈庙河,再与淡澳河汇流,*后排入大海。但是,由于澳头的地势很低,大暴雨来临时,海水水位已经很高了,于是导致洪水倒灌至澳头城区,进而导致严重内涝。为了改变这种现场,我们去年开始兴建沙田排涝站,它的主要作用是将妈庙河的水及时排出去。”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在沙田排涝站看到,排涝站工程基本上已经完工,妈庙河水正缓缓流向排涝站。排涝站有3个*大的排水泵,水再排向淡澳河,*后进入大海。目前,沙田排涝站已投入使用,但工程仍在完善中,预计明年,大亚湾每逢大暴雨,澳头城区的内涝问题将会大大缓解。

联动:大亚湾已多次与惠阳、坪山沟通

大亚湾重金*水,*污也是关键环节。而大亚湾内河涌中淡澳河、坪山河与石头河是三条主要的河流。

坪山河是淡水河的一条支流,起源于深圳市盐田区的梅沙尖,流经深圳市的坪山镇、大亚湾西区,在惠阳区的下土湖纳入淡水河。本工程总投资为3.05亿元,整*范围为坪山河深圳市与大亚湾区交界处至大亚湾区与惠阳区交界处,全长8.86km。坪山河*理工程的任务是保护大亚湾区境内的坪山河流域在遭遇外江50年一遇洪水和围内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所产生的径流量时,免受洪涝灾害。

而石头河属坪山河的一级支流,位于坪山河流域的东北部,发源于惠阳境内的笔架山(海拔高程717.5m),下游至兔岗岭流入坪山河干流。本次整*河道总投资9459.3万元,整*范围从石头河水库溢洪道末端至深惠交界处,长约2.95km。

淡澳分洪河是为减轻西枝江和淡水河上游的深圳和惠阳部分地区排洪压力,于1975年建成的分洪河道。大亚湾境内长11.118km。整个河道横穿大亚湾中心城区。淡澳分洪河整*任务是防(排)洪和*涝,工程按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工程总投资3.26亿元。

由于三条河流皆与惠阳、坪山交界,有的河流还属于深圳坪山河下游、惠阳淡水河下游,那么大亚湾重金*污,如何与惠阳、坪山区联动?对此,大亚湾区社管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三条河流的整*确实涉及到跨区、跨市的问题。有人会担心,大亚湾投入*资*污,但其他地区投入资金有限,或者将污水排入下游大亚湾,那大亚湾投入*资有什么效果?因此,为了避免各自为政,我们也多次与惠阳区、坪山新区政府沟通和协商。例如,我们要求时刻监控各自区域的水质,当坪山上游排下来的污水,我们会监控它的断流面水质。总之,跨区、跨市河流的*污需要三个区域政府联动和合作。”

目标

水质从劣五类升到4类

三条河涌投入的资金已超过15亿元,那么河涌水质将来要达到几类?

南都记者现场走访淡澳河、坪山河发现,水质依然较差,尤其是坪山河,水质呈深褐色。对此,大亚湾区社管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三条河流的水质都属于劣五类,整*后的水质力争达到4类,所以任务比较艰*。

困难

征地是关键

大亚湾区社管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大亚湾河涌整*、排涝站、水闸等水利建设整*陆续进行和展开,预计到2017年全面完成。

投入16亿重金*水会遇到什么困难?该负责人称,“技术上基本不会遇到很大困难。但因为涉及到的河流多,经过的地段多,所以涉及到部分村民征地,这是*棘手的问题。目前淡澳河征地已基本完成,其他河涌整*沿路的征地问题仍然困扰着工程进展。”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