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资金困局破冰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关注“南都深圳地产”**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南都地产”**请扫描二维码

封面主张

解困维修资金需简化程序和公开透明

遵照谁缴纳谁受益原则,业主为房屋缴纳养老救命*———维修资金,本该是为业主在房屋后期使用提供相关**,但现实却是当缴纳主体迫切需要使用时,不仅要协调内部业主的分歧,还要面对有关部门层层审核。

以惠州为例,小区普通公用设施遭遇损毁,从申报主体提出申请到*后房管局批复维修资金至少需要20份表格、文件和至少两次加盖公章的施工现场照片。繁琐的审批程序、苛刻的使用条件,让对维修资金有需求的业主宁愿自己出*或是坐视不管。

惠州此次维修基金实施细则新规约定6种紧急        情况,可绕开此前“两个三分之二”的约定启动维修资金。但上述6种紧急情况外,维修资金申请使用一样艰难,程序也一样复杂,实际操作中维修资金的使用范畴远远不止上述所谓6种紧急危及人身安全的行为,更多则是一些不危及人身安全但妨碍业主使用的公共实施维护,在可预见的范畴内,新规一样不能**解决维修资金使用难困局,新规没有要求减少对普通过程维修的审批环节,也没有简化维修流程。

维修资金制度的初衷是为**专项维修资金能够“收得齐、管得好、有得用”,但客观现实是“收得快、管得死、没得用”,更不要奢谈“用得好”。

造成上述原因一方面是基于业主渴求维修资金审批流程透明便捷化,另一方面则是职能部门对于维修资金的使用设置诸多限制,业主和监管部门的纠葛层层堆积造成了如今维修资金的困局。

关键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决心和态度,如果明确维修资金的归集、划转、使用程序,阳光化操作,将相关资金的归集全面公开透明,监管程序化,有条件的使用业主大会和**监管双重体系申请维修资金的使用,肯定不会如此艰难。

专题策划:南都记者 蒋奇政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蒋奇政

见习记者 陈博 实习生 刘丽萍

摄影:南都记者 陈伟斌

制图:**明

导读

房产经纪人资格认定取消,业界嘘声多于掌声

详见05版

从购物中心停车场数据中看出消费者需求特征

详见08版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