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大盘或仍会震荡整固 慢牛行情或已到来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黄雪萍

沪指站上2200点,系列经济政策释放能量

短线实盘赛新第77期(总第119期)

(赛程:2014年7月1日-2014年7月31日)

7月31日,一根穿越数条均线的红色中阳月线以2202.13点带量站上了今年以来的*高点。在这个数据背后,有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宏观经济政策释放的能量;有监管层从新股发行规则、退市制度酝酿,到创业板降低门槛、IPO放缓节奏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注入的动力;也有市场多空双方围绕大盘2000点“生命线”激烈争斗胜出后的信心。

上月实盘赛**选手均认为,7月的股市出现了**效应,短期来看,后期大盘仍会震荡整固,风险需要高度警惕,慢牛行情或已到来。

■大盘回顾

普涨大涨为主 结构分化为辅

整个7月上证指数涨幅高达7.48%,深证成指涨幅高达8.36%,**19个月以来单月*大涨幅纪录。A股的“七月天”则让投资者心花怒放,经过大半年死气沉沉的“僵尸行情”后,A股市场终于在7月得到了全面改观。7月下旬,上证指数更是以罕见的8连阳之势创出34周新高,为*热的7月画上圆满而漂亮的句号。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还不够给力,从综合指数看,中小板综指全月收涨5.61%,创业板综指下跌1.90%,跑输主板市场。

权重板块轮动

整体来看,个股呈现出“普涨大涨为主,结构分化为辅”的特点,沉寂多时、集中于主板的二线蓝筹、超低估值、低价股在7月下旬出现连续飙升,有的甚至连续多日涨停。上月季军硅谷子认为,上周市场除了指数的关键性突破外,还相继出现了石油概念、煤炭、**、权重股上涨的行情,热点转换比较快。

盘面上,7月份的这波行情是以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等权重板块轮动来强势带动,上周涨幅居前的板块有有色金属、煤炭个股、新能源、充电桩、环保、次新股、稀土永磁、白酒板块,幅度超1.5%;几只上市新股无悬念秒停。

海外热*或涌入

**市场方面,美国股市上周四大幅收低,标普500指数重挫2%。雇员工资上涨引发通胀预期,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会提前加息。美联储上周三宣布将月度债券购买规模再次削减1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符合市场预期。初步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GDP增长4%,超出了市场预期,也使得投资者对于提前加息的担忧再度升温。西方大量企业提出预警,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危机已经对它们的经营造成了打击。此外,葡萄牙BES银行发布利空财报暴跌逾42%,标普下调阿根廷信用评级至“选择性违约”,阿根廷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阿根廷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CDS)上涨513个基点至1957个基点。

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缩减QE将进一步推动海外热*涌入新兴市场,随着行情的转暖,A股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经济企稳回升

消息面上,近期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回升的态势更趋明显,上周公布的7月中采和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均为51.7,均为连续第四个月回升,无疑为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再添证据。此外,管理层加快了引导QFII、RQFII入市的步伐,令流动性进一步泛滥,同时,国企改革也激活了大盘蓝筹股。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再创18个月新高。中国经济回暖日渐明朗,引得花旗、摩根大通等**银行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2014年全年增幅的预期。各地国资改革陆续释放改革红利,沪港通香港**会也将于近期启动,美国二季度GDP数据超市场预期提振我国出口需求等利好消息。

新三板做市系统拟8月25日上线,券商迎大利好。德邦证券认为,新三板做市商制度**有望提高新三板的活跃程度,有利于提高市场对挂牌公司的定价能力,做市业务制度的**有望增加券商新业务收入来源,增厚券商营收。预计客户资源丰富、资本实力较强的大中型券商有望*先受益。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分析说:“当前,政策方向和力度明朗,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渐好转。沪港通临近,对于估值低和业绩稳定,同时存在相对于港股折价的蓝筹股形成利好。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下,近千万亿元新股申购款的解禁也有望在资金层面形成利好。”

资金流动性增强

资金面上,央行连续11个星期向市场净投放,总共释放流动性5280亿元,为*近3年来连续投放*长时间段。货币政策总体宽松下,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目前仍是一致预期,此外,RQFII目前投资总额已超过6200亿元,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上周也突破8000亿元,创下近两年来新高,增量资金入场迹象明显。

另外,随着沪港通临近,市场对沪港通有了重新认识,正如瑞银证券*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所说,沪港通*大的特点是额度非常大,沪港通一年的额度是380亿美元,两年的沪港通的额度就超过了12年的QFII的总额度。由于沪港通的叠加效应,近两年来的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当前或已打破。

本轮行情由蓝筹股主导,考察沪深300板块的资金流向发现,在指数冲高回落震荡中,机构资金已经在外流。统计显示,虽然从7月22日至7月28日,5个交易日市场资金都呈现净流入,合计124.79亿元,但上周的几个交易日,市场资金呈净流出态势。上周二和周三,沪深两市净流出资金25.91亿元和59.32亿元,合计85.24亿元;上周三,特大单(一般认为由机构操作)净卖出13.63亿元,上周四电子信息行业遭主力资金净流出12.85亿元。

■后市研判

快速上行存隐忧 本周大盘或修复

自7月22日反弹以来,市场走出了以蓝筹股为主导的估值修复行情,随着行情的深化,怎样把握8月的市场机会自然成了投资者广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券商策略报告方面,申银万国指出,上证指数上行的时间早于预期,市场在快速上行后可能存在隐忧;兴业证券提出了8月中旬之后需要提防的因素,包括政策利多出尽、四季度经济回落和通胀风险担忧;瑞银证券对沪深300上看10%的判断建立在存量资金博弈基础上,但其认为下半年A股指数下行风险更大。

基金公司则唱多蓝筹。南方基金认为,经济企稳和政策放松推动了大盘的反弹;但博时基金明确指出,对蓝筹参与的持续性预判并不十分乐观。他们认为,周期性行业的交易性价值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部分市场指标已经指向金融、地产有过热倾向,因此,周期的参与集中在中游原材料和设备制造业,而非强弹性的行业和个股。

上月实盘赛冠军板龙许认为,本周大盘在2150-2160点之间指数会有一个修复过程,震荡的局势会再次出现,热点也会有相应的切换,上周主打的是煤炭、有色板块,本周看好生物医药板块的龙头个股,煤炭、有色板块可能出现调整,创业板会在1300-1350之间出现一个盘整,目前市场的热点还是在主板。

亚军大海日出也认为大盘将会在本周出现震荡,7月份突破年线指数还需要不断被消化。主力资金、机构可能会对指数出现一个适度打压的状态,但是大跌的可能性比较低。

季军硅谷子认为,本周市场有如下一些催化因素: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各地区楼市限购政策的逐步放开、棚户改造对地产行业的利好,沪港通造成的热*效应会使得低估值的蓝筹股迎来机会。前期热点(如军工板块)可能迎来调整。

上月收益率排行榜

NO.1板龙许22.65%NO.2大海日出21.73%

NO.3硅谷子18.95%NO.4潘剑雄16.43%

NO.5尔冬升16.08%NO.6如梦初醒15.13%

NO.7止损-2.65%NO.8虎歌-3.62%

NO.9龙回头 -11.52%NO.10 西冲林 -21.13%

跟随炒作热点 但不建议追高

■操作建议

冠军板龙许建议,在个股的操作上可以选择跟随炒作热点,近期由于埃博拉事件,生物医药可能会出现涨势,随着一些药品的专利期到期,市场对医药行业的龙头股在此类药品上取得突破充满想象。

亚军大海日出看好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个股,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国家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倾斜,还有一个是新能源板块资金介入较深。因此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锂电池、充电桩等细分个股,但是不建议追高,“可以持有热点板块,仓位保持在五六成,不要追高,也不要过于紧张,大跌的可能性较小,慢牛行情已经到来”。

硅谷子指出,大盘指数后市的走向关键在于能否冲破2260-2270这个点位区间,如果指数突破了该区间,则可能还会出现一二百点的上涨空间,从现有数据来看,上涨的行情到现在为止还未确认。具体看好有重组概念的低价股,包括涉及交通、基建、地区政策改革的龙头股。

■冠军感言

选对个股,更要敢于拿稳持有

板龙许认为,整个7月份的行情较好,**效应明显。遗憾的是,自己前期所操作的股票有三只卖了之后都出现涨停,如果拿稳这三只应该可以取得比22.65%更好的收益。因此,心态和技术都需要进一步学习和磨炼。本周大盘仍会出现一个盘整和消化的过程,热点仍然会在主盘个股上,选对个股的入场时机重要,敢于拿稳持有更重要。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