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具体措施或超出预期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黄雪萍

近来,广东省国资改革再度成为市场焦点。继8月5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专题调研座谈会后,昨日下午,广东省***又低调召开相关会议。有消息称,*终出来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称《改革意见》)和《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两份文件措施可能超出预期。而此前被曝光的相关改革实施细则提出将实施分类管理。

准备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混合所有制是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的重头戏,但是,从**到地方至今仍没有一个具体的操作细则出炉。广东作为国资改革的***,也一直坚持政策**、制度先行、统筹引导。今年2月,这两份重要牵涉到国资改革的重要文件《改革意见》及《实施方案》便已公开征求意见,国资改革的主要雏形已定。

“改革方案的初稿正在起草制定,在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以及上报广东省委省**后,2014年上半年有望正式**。”今年1月份,广东省***高层就透露了时间表。然而时钟转到今年6月份,预期中的指导文件并没有**。而6月底,山西、江西、湖北等多个省份相继出炉了进一步深化国资改革的文件。有媒体直言广东国资改革“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不过,7月份以来,广东国资改革似乎又开始成为关注的热点。特别是近两日,广东**层面均进行了讨论。昨日上午,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就先后来到广业宏大爆破公司、广晟公司、粤海控股公司,实地了解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询问了其主业竞争力提升、自主创新、国有资本运营、风险防控等情况。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朱小丹针对广东省国有企业改革提到,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加快推进省属国企上市步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形成多元投资主体,积极探索推进并购、参股和经营团队和员工持股。

而在前日全国人大代表专题研讨会上,广东省***副主任周兴挺再次明确,到2020年,除极少数承担国家政策性职能、特许经营和平台性质的国有企业以及授权经营的国有资本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外,其他国企均可实施资本混合,二级及以下竞争性国企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60%。

此外,广东省还将组建持股平台,以持股平台为抓手,集聚和盘活存量资本,广泛吸纳各类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并准备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改革意见》已获原则通过

根据安排,下一步广东省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系统推进广东省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而实际上,7月初已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透露《改革意见》当时已获广东省**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该文件明确了广东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目标、路径和主要措施。

而随后广东省***《关于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也被曝光,广东版国资改革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对于改革方向,《实施方案》在首先思路上给予定调:区分省属企业功能定位、发展现状以及管理级次,实施分类改革。

《实施方案》明确:第一,准公共性企业,通过资产、资本、资源整合以及以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整体上市为主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竞争性企业,结合实际探索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着力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第三,一级企业集团着力推动二级及以下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其中,对于二级及以下企业准公共性企业,探索将**资本金投入转为购买服务、约定回报,以及通过“项目+资源”、公私合营等模式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实行国有控股或社会资本控股;对于竞争性企业,采取多种途径与社会资本混合交叉持股的方式。

《实施方案》要求,加快推动汽车贸易、仓储物流、隧道施工等已具备条件的企业上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食品粮油等企业逐步注入同类业务上市公司;非主业企业鼓励国资完全退出。

据了解,除粤海控股、南粤集团、恒健公司、产权交易集团,以及未来有条件改组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企业集团实行国有独资外,其他企业集团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整体上市等多种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7月1日以来部分广东国资改革概念股表现

代码 简称 7月至今累计涨幅(%) 昨收盘价(元)

000524.SZ 东方宾馆 11.41 7.81

000529.SZ 广弘控股 17.70 7.98

000636.SZ 风华高科 16.35 7.26

000823.SZ 超声电子 -2.64 11.81

002060.SZ 粤水电 22.57 5.92

002101.SZ 广东鸿图 2.01 14.73

002187.SZ 广百股份 8.65 9.04

002678.SZ 珠江钢琴 -4.92 8.89

600259.SH 广晟有色 28.01 48.94

600866.SH 星湖科技 17.33 6.23

601139.SH 深圳燃气 6.29 7.10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