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比七成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记者 韩祯

近几年,跨境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当仁不让的外贸新业态。在传统外贸年均增长不足10%的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却以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令人刮目相看。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态势也引起国家部门的关注。尽管政策障碍已经逐步打通,但现实中,跨境电商依然面临着信息流、金融流、物流服务链等一系列瓶颈。

新机遇 外贸电商化成蓝海

据商务部不**统计,目前我国有20多万家小企业在各类网络平台上做买卖,年交易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国正在和美国一起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中心。而作为****外贸大省的广东,在跨境电商这一新兴领域的表现同样出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广东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全国交易总额的七成。

从2014年*新的数据来看,2008年到2013年,跨境电商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尤其是2013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额达240亿美元,增速惊人。

当中国的“海淘军”狂购外国货时,很多外国人也开始在中国的购物网站上“海淘”中国制造。

“上个月末的成交额突破5万美元。”高磊在速卖通上开店卖箱包有大半年时间,客户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卖过很多产品,后来经过数据分析,发现老外*喜欢买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产品,而高磊也正在和其他电商平台如eBay、敦煌网等接触,想把店铺开到其他平台去。

“中国的小百货在**市场上很有优势,老外很喜欢买。从速卖通监测的数据显示,近几年**传统贸易的增速不断放缓,但电子商务的增速仍然保持高增长。”阿里巴巴**B2C速卖通运营**胡彦辉表示。

跨境电商队伍越来越大,背后则是众多挣扎在生死线上的传统外贸企业。胡彦辉表示,制造业想要继续发展,就得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成本价格,拉近与国外消费者的距离,跨境电子商务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渠道。

难题 跨境电商也要“本土化”

随着DX、兰亭集势的先后上市,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相比于内贸电商来说,外贸电商因为面向的是国外的消费者,流程更长、环节更多、情况更复杂。高磊告诉记者,一开始做跨境电商*为苦恼的是不了解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当地用户的购买习惯,如页面如何做到当地“本土化”的语言、支付和发货等等,“现在做电商都讲究用户体验”,高磊告诉记者,做好本土化是提升用户体验的**步。

“一开始我以为只要开通PayPal收款就没问题了,但是后来发现美国也有很多人不喜欢用PayPal支付,他们更习惯使用本土***通道。后来就去了解自己目标市场当地常用的支付通道是哪些,比如俄罗斯比较流行的是WebMoney,当我们接通了*立***通道之后,会看到订单量有明显提升,并且客户选择***支付的比例超过PayPal。”高磊告诉记者。

目前,对于高磊来说,*大的问题仍然是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据了解,跨境电商的物流仓储属于第三方外包仓储物流,但这面临压货和资金周转速度的问题。“如果走空运,运费成本太高,走航运时间又太长,小件产品尽量不做海外仓。所以现在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大多选择有完整物流供应链的物流企业合作。”

卓志供应链总监李金玲也认同高磊的看法,她指出:“跨境电商的核心体验竞争是物流,比物流更复杂的是外贸供应链,因此这牵扯到报关、退税等等问题。现在无论是平台上还是卖家都希望能简化。”她进一步说,“进口的优势就是以个人物品的方式缴纳行邮税,这个税一般比我们进口税加增值税至少优惠30%。”而现在国家**退税政策后,有做假发生意的企业一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按照国家规定有2000万元 的销售额度能拿到17%的退税返还,对于B2C的出口卖家来说17%就是净利润,而这在原来是一分钱拿不到的。

链接

海关新规** 海外代购将涉嫌走私

随着海外购物逐渐流行,许多人往往选择淘宝**购、微信朋友圈和一些专业代购网站进行海外代购。但是在淘宝网和微信朋友圈的一些个人代购者,往往涉嫌逃税,随时有货物被扣的风险。而且,一些不法商人通过此方式售卖假货,以假充真。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未纳入监管的代购行为将被视为走私。这一公告从8月1日起开始实施。广州中远**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蔡行英表示,这一政策的**,对于有清关资质的物流企业来说是大利好。

在蔡行英看来,也是国家为了整顿跨境电商市场的重要举措。“大量存在的小型转运公司是以默认规避关税为前提的,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安全性与时效性没有保障。”蔡行英告诉记者。据了解,对比海淘,跨境电商的商品需要增加的费用在于为透明监管而支付的进口关税。

政策方面,海关总署在今年3月确定了广州等6个城市为“网购保税进口模式服务试点”城市,“网购保税”模式可享受一定的保税优惠,由于是集中从海外进货存放在保税仓内,物流和人力成本会下降,预计总体实际成本可下降10%-20%,因此*终的价格与海淘比相差不多。

政府对跨境电商扶持政策一览

时间 文件

2013年8月 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的通知》

2014年1月 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等

2014年3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鼓励进口政策,增加国内短缺产品进口,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2014年7月29日 海关总署公布《海关总署公告2014年第56号(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