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碰触艺术的体温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谈艺录

这个周末,有着逾90年历史的东山逵园为你准备了一次别致且美妙的艺术邂逅。

“一时一刻,一物一遇”,如题所示,有着艺术家与策展人这样一个双重身份的沈瑞筠,将在她的个人作品展中把那些无边无际的生活印象转化成多样有趣的异化形态,并以此展开一段与时空及心灵的对话。

从《佛罗伦萨的回忆》系列当中,既能看到给人以浪漫情愫的紫色,又能看到暖色系中*温暖、*光辉的橘色,前者伴随着妖娆的花枝、饰物及朦胧、支离的人物形象就像在诉说着一个充满神秘和不安的企盼,而困在冒昧的黑色块和披着斑斓外衣的零碎物件、符号中的后者就似一幅人性和欲望的大尺度**;当我们的目光转向纸上水墨《相遇》与综合材料装置《珍宝盒》,那又将闯入别样的乌托邦,或是水墨工笔的清浅,或是绢面油彩的浓重,或是影像流动的痕迹,眼前一组组无序且难以言表的“物象”,并非是在挑战着观者对世界的认知,而是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拼贴出关于时间、物件、景致与生活的各种形态,赋予那些埋没在内心深处不易被记起的触动一次重生。

正如策展人黄轶群的感慨:“沈瑞筠是一位在生活、在艺术领域的思考者。她通过作品诠释自己对世界、对生活的思考,并以互动的体验骚动观众的心,促使观众参与思考。”从各种地域位置和文化情境中吸收艺术理念与创作题材,寻求人生不同寻常的感悟,这些丰富的生活经历促使沈瑞筠更善于让艺术语言回归日常,一如她的作品向我们叙述着一个个不同的光景,那些细腻缜密的笔触线条却能给予你*纯粹的艺术感官,富有力量和丰满的可读性,直接地带领我们阅读艺术家的内心。

这让我想到与现代工业文明背道而驰的手工艺人,当整个社会以市场为价值取向、以****的高速向前发展,他们却默默地站在对立面,以双手来揣摩着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是的,今天时代的轮轴实在转得太快了,使得我们来不及思考,来不及对自身及外部世界有充分的了解。毫无疑问,尽管**的浩大声势叫人趋之若鹜,却难掩背后流水生产线的冰冷与淡漠,而手工艺人在一针一线中的“思考”恰恰能让人感受到了生活的体温。而在“泛娱乐化”无孔不入的高调姿态下,尽情狂欢与宣泄过后同样不可避免地留下了精神的空虚,那么像沈瑞筠这般在一笔一画中的“思考”让人所碰触到艺术的体温,为此说这是对症下药也不为过了。

确实,艺术不仅仅是一个人思考的笔记,更是人与人之间心灵交流的对话。当我们穿行在沈瑞筠的天马行空的艺术之中,要做的就是享受画里画外的一时一刻,一物一境,感受不期而遇的精彩。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