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外资IT企业集体“犯浑”,还是本来就不安全?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陈庆麟

Win8系统被国家机关禁止使用、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被排除在2014年**国家机关**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之外、苹果被曝擅自采集用户iPhone中的个人隐私数据。近期,一些我们原来以为很安全的外资*头的IT产品突然都变得“不安全”了。是这些IT企业集体“犯浑”?还是本来就不安全?

事实上,无论Win8系统还是卡巴斯基,又或是苹果,这些企业旗下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多年,而且在国内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如果突然集体出现信息安全问题,其几率是非常低的。但为什么突然又变得问题重重?这可能和国家收紧信息安全这只手有关。

据媒体报道,自从斯诺登揭露了美国****局的棱镜项目以及美方起诉中国5名军官**窃取公司机密后,中国已加强对海外公司的审查。通信科技**项立刚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非常严峻,除了手机、PC(电脑)可能存在信息泄露问题外,很多企业使用的服务器、数据库也都是国外品牌,信息安全同样存在着风险。

去年成立的工信部指导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表明国家信息安全战略推进正在加速,信息技术领域逐渐国产化将成为明确趋势,而“去IOE”(IBM是服务器提供商,Oracle是数据库软件提供商,EMC则是存储设备提供商)似乎也正愈演愈烈。而近期****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的成立,意味着信息自主可控、信息国产化的战略已提到了一个****的历史高度。

当然,我国之所以决心“**”国外产品,也和我国IT产业发展程度有关。在2014年**国家机关**采购协议供货商名单中,国产操作系统所占的比例明显增大。其中,国产系统麒麟等操作系统更是获工信部力挺,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此前曾表态,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我国Linux操作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希望国产系统成为Windows XP系统的接班人。

在国产实力相对较弱的操作系统尚且也已开始接班国外产品,在民营实力相对较强的手机和安全软件方面就更加迅速。有分析人士曾对记者表示,以前中国**之所以采用国外安全软件是基于相信国外的品牌和技术,现在对信息安全的要求提高之后,国内厂商在技术方面已经可以符合需求,因此采用国内安全厂“随着**国家机关排斥国外安全软件供应商,地方**和国家企事业单位也将跟随**国家机关的脚步,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企业安全市场的绝大部分,将成为国内安全公司的掘金场。”

(经济中心评论员)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