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门》《天鹅湖》同登大剧院  我选择……两场全看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9月20、21日,举世闻名的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将携扛鼎之作的弗拉门戈舞剧《卡门》登陆广州大剧院,为广州观众献上*为**的艺术大礼;而9月18日,世界芭蕾舞剧中演出场次*多、观众人数*多、影响*广泛的**剧目《天鹅湖》,将由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再度来穗,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芭蕾舞盛宴。

《卡门》 弗拉门戈“梦之队”携手创**

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成立于1985年。成立的目的就是为那些天才的舞蹈演员们建立一个稳定的舞蹈训练和创作的空间,并使他们的舞蹈技巧及舞蹈素养进一步的提高。舞蹈团一直活跃于各大**知名的艺术盛会上。舞团的每一个舞者都继承了弗拉门戈的艺术精神,**而高贵,每一袭裙摆,在舞台上化身成艳丽和优雅,诠释着西班牙艳阳下的狂放、欢愉,还有凄哀。

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剧《卡门》是根据小说原著改编,音乐采用的是乔*·比才创作的歌剧音乐,是当今世界上演率*高的一部剧目,故事情节配上**音乐,加上西班牙女郎热情奔放的舞姿,吉普赛女郎、吉普赛香烟、斗牛士之歌、哈巴涅拉舞曲、响板、热烈的爱情主题等元素构成了综合性很强的舞剧《卡门》。

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之前在中国演出时,发现中国观众对于歌剧《卡门》的音乐尤为喜爱,于是团长马蒂·卢比奥将《卡门》改编为弗拉门戈舞剧。演出多年来,西班牙弗拉门戈舞剧《卡门》久演不衰,已被舞蹈界称为“不朽的**”。

弗拉门戈是来自西班牙的灵魂,它是集舞蹈、歌唱、器乐于一体的艺术,它发源于吉普赛文化。吉普赛人居无定所、天生烂漫,有着深刻的爱恨情仇,他们的舞蹈也是恬静与奔放并存,男子舞步强劲有力,节奏清晰;女子婀娜柔美,极富诱惑。而舞蹈当中所表达出来的情感也往往纯粹、**,甚至矛盾:男女舞者若即若离,肢体之间迸发着热烈,面部表情却是落寞痛苦……只有亲身看过这种舞蹈,才能品出此番味道。

再次来华巡演的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这次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作品,上半场**弗拉门戈舞剧《卡门》,下半场为**编排的弗拉门戈集锦。艺术家们的表演引爆现场气氛。**澎湃的舞蹈,通过吉他、手鼓与吟唱,向观众展示了力量、韵律与色彩,使人感受到来自西班牙的*纯正的弗拉门戈艺术。

《天鹅湖》熟悉的舞步猜不到的结局

越是**,越有挑战。这次在广州大剧院演出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是来自有13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该团成立于1878年,是俄罗斯***的芭蕾舞团之一,芭蕾舞团以独特的俄罗斯芭蕾风格、出色的编导、高超的技艺及一流的艺术鉴赏力著称于世。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指导弗耶契斯拉夫·米哈伊洛夫·戈尔杰耶夫,是位卓越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由他领队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也同样以舞艺精湛著称,无论是“三大天鹅”还是“四小天鹅”,抑或是“新娘舞”、“玛祖卡舞”等**舞蹈,都有精彩演绎。《天鹅湖》第三幕著名的黑天鹅奥吉莉雅独舞中,演员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做“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这一绝技由意大利芭蕾舞演员皮瑞娜·莱格纳尼于1892年独创,此次由俄罗斯安·歇尔巴科娃演绎,仍然保持了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坚忍的耐力和完美的技巧。

一个多世纪以来,《天鹅湖》这部作品一直以其诗情画意的舞蹈段落、单纯凝练的童话故事、圣洁之至的天鹅短裙、对比鲜明的仙凡场面和沁人心脾的音乐形象成为了超越国界与时间的永恒**,也成为了芭蕾艺术的永恒代名词。《天鹅湖》从根本上提高了舞剧音乐和作曲家在舞剧创作中的地位,使音乐成为舞剧中塑造形象、叙述事件的基础,而不再是听命于编导的单纯的伴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天鹅湖》的故事波澜起伏,具有很强的情节性。 作为少数几部追求故事情节的芭蕾舞剧,《天鹅湖》*有意思的是,这么多年来它一直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尾, 一个版本是著名的圣彼得堡版,尽管结尾音乐悲悲愁愁,但结局以大团圆收场。另一个版本是王子齐格弗里德被幻象所迷惑,*终以悲剧结局。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广州版的《天鹅湖》在保留了纯美童话的基础上,将这两个截然不同的结局糅合,产生一个**的结局。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