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更新招股书 有望再持支付宝股权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上市时间越来越近,阿里巴巴加快厘清其与小微金融的关系。昨日,阿里更新招股书,与小微金服达成了**的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新协议明确,阿里将获得37.5%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税前利润;一旦小微金服上市,阿里可以选择“利润分享”终止,从而***获得IPO时小微金服总价值的37.5%(取消上下限额)。

在2011年的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之后,阿里已**持有支付宝公司的股份,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框架协议。

而相较上一版协议,新协议中,向阿里提供利润分享和***现金补偿的主体,从支付宝公司扩大到小微金服集团,除了明确上述利润分享条件外,还取消了***现金回报60亿美元的上限,并规定小微金服IPO的条件是市值达到250亿美元。这意味着,小微金服付给阿里集团的***现金回报至少为93.75亿美元,而2011年框架协议的下限仅20亿美元。

据了解,小微金服除了100%持有支付宝之外,还持有天弘基金的51%股权、众安保险的19.9%股权、招财宝平台、阿里小贷的部分股权,未来还可能涉足网络银行业务。

为了厘清阿里团和小微金服的商业关系,阿里与小微金服集团明确将避免同业竞争,小微企业贷款等金融服务业务将归属小微金服。此外,招股书披露,未来如果小微金服提出申请并获得监管机构书面许可,小微金服将增发33%的股权以“交换”阿里拥有的利润分享和现金补偿的权益。这意味着,新协议为阿里入股小微金服保留了可能性。如果监管允许,阿里有可能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成为小微金服的股东,从而将原本享有的经济利益转化成更直接、更长期的股份权益。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一安排**在于监管是否允许,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