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 四大保险股齐涨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将拓民生服务扩投资范围

时隔八年保险业再次被放在全局角度进行扶持。昨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之为“新国十条”,此次着眼**是保险业服务国计民生。昨日,保险板块四大保险股受此利好刺激,整体涨幅达2.14%,居热门行业板块第二。其中,新华保险领涨,全天上涨3.57%,收于25.27元。

■记者 庞倩影

构筑民生** 提升保险覆盖面

尽管近几年我国保险业规模迅速扩大,去年保险业保费收入达1.72万亿元,居世界第四位。但保险深度一直徘徊在3%左右,密度为1200多元/人。而美国同期的保险深度达到7.5%到9%。

因此“新国十条”提出了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使得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为了达成目标,“新国十条”明确,将构筑保险民生**网,完善多层次社会**体系。比如推动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发展;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试点;探索开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医疗意外、实习安全、校园安全等强制责任保险试点等。其中以房养老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试点。

建风险数据库

*灾险推出或提速

对于备受关注的*灾保险,“新国十条”明确表述,研究建立*灾保险基金、*灾再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灾风险分散机制,鼓励各地根据风险特点,探索对台风、地震、滑坡、泥石流、洪水、森林*灾等灾害的有效**模式。制定*灾保险法规、核保险*灾责任准备金制度和*灾风险管理数据库。

据了解,国内*个*灾保险试点已于今年7月在深圳正式启动,云南的地震保险也进入顶层制度设计阶段。另外目前,四川拟推的第一个险种已确定为城乡居民住房地震保险。“新国十条”推出后,国内*灾保险建设步伐或将提速。

拓宽惠农保险范围

分散农业大灾风险

有鉴于农业保险一直是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新国十条”中将拓宽广度和深度作为**,比如积极发展农村小额信贷保险、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森林保险,以及农民养老健康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普惠保险业务。

业内解析称,“新国十条”将完善对农业保险的财政补贴政策。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提高中央、省级财政对主要粮食作物的保费补贴,减少或取消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保险县级财政保费补贴。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如清远在去年已经被纳入广东省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范围,今年洪灾理赔时清远理赔金额达631.42万元,为全市受灾农户灾后复产提供了**。

鼓励拓展投资业务

利于提高投资回报

“新国十条”强调保险公司要继续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展。

“新国十条”指出,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发起资产证券化产品。探索发展债券信用保险,积极培育另类投资市场。

据悉,“新国十条”鼓励“商业保险要逐步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计划的主要承担者、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计划的重要提供者、社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积极参与者。”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新国十条”对保险业来说,主要有两个利好消息,“一是增加了保险公司业务的覆盖面,二就是要增加保险投资的回报率”。

昨日保险板块涨幅一览

代码名称 涨幅(%) 现价(元)

601336新华保险 3.57 25.27

601601中国太保 1.9 19.88

601318中国平安 1.77 43.75

601628中国人寿 1.32 15.35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