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要不要加碘该谁说了算

2014-08-17来源 : 互联网

8月11日,本报报道了深圳市第二中医院的一组数据:该院2013年对福田区全区2200余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体检,结果显示约1/3的教师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排在教师检出疾病的第二位,仅次于**位的屈光不正,引发对食用盐是不是必须强制加碘的讨论。

对此,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其官网上贴出《深圳市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分析》,对深圳商报11日报道作出回应。这份分析报告认为,沿海地区居民仍需继续补碘,深圳市居民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

市疾控中心积极回应媒体报道,响应百姓关切,关注百姓健康问题,愿意就食用盐是否应该加碘问题展开讨论,这样的态度无疑值得肯定。然而当我们仔细读完市疾控中心的回应后,却会发现疾控中心和我们讨论的不是一个问题,或者是没有正面回应市民的关切。从市疾控中心发表的报告看,深圳属于轻度缺碘地区,需要补碘,自1996年深圳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预防碘缺乏病策略以来,碘缺乏病发病率持续下降,并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

没错,对补碘的好处,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当初推出这个政策时,也一定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是有必要的,但现在我们讨论的问题是食盐加碘是不是一定要一刀切?缺碘有害健康,补碘过量同样有害健康;对缺碘人群来说,碘盐是必需品,对碘过量人群来说就未必了。对此,疾控部门与临床医生有分歧,老百姓有顾虑,福田区中小学教师体检的结果也让人有不安,疾控部门是不是应该正面回应这些顾虑呢?是不是应该本着科学的精神,先调查为什么三分之一的教师会检出甲状腺结节呢?是不是应该先弄清楚究竟是职业病,还是与补碘过量有关呢?

疾控部门作为专业部门,应该是尊重科学,有科学精神的部门,不应该在问题没有弄清楚之前,就急于发表报告撇清自己责任,这样没有针对性,不能回应百姓关切的笼统报告,只会让大家产生质疑。正如本报此前评论说的那样,一刀切式全民补碘的办法存在天然缺陷—无法甄别哪些人该补、哪些人不该补;部分人生病却让所有人吃药的解决思路是不合理的。

确实,对疾控部门来说,只要是绝大多数人需要补碘,不需要的人或许就是百分之几的数据而已,但对当事人来却是****,却因为是少数的百分之几而权益被漠视。我们不反对加碘,但我们认为食用盐加碘不应该一刀切,应该把每个人是不是补碘的选择权交给专业医生,随着深圳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市民**可以通过体检,或其他途径与专业医生沟通,自己到底是缺碘,还是碘过量了。

主管部门不应该认为少数人不需要加碘,就漠视这些人的权益,恰恰相反,只有**了少数人的权益,多数人的权益才有可能得到**。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疾控部门,要多些科学的精神,愿意承认分歧,然后多些服务精神,为少数人提供解决问题的通道。

说到底,要解决市民对食用盐加碘的顾虑,并不复杂,只需要疾控部门放下“**”身段,先倾听各界包括临床医生在内的声音,再进行一次科学的调查,特别是像福田中小学老师1/3教师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这样的事件给出一个科学报告,让老百姓了解事情真相。同时,敞开无碘盐的销售,把选择权交给专业医生,交还给市民。

相信只要信息充分公开透明,老百姓亦会理性对待,没有人会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不能站在一个好的出发点,就要求所有人“吃药”。期望疾控部门能用科学态度、专业精神对待食用盐加碘争议,给市民一个科学的答案。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